艺术一直是我们触手可及的事物,每天我们都在听着自己喜欢的音乐,阅读手不释卷的书籍;在墙上挂上精美的绘画作品,屋内摆放着造型各异的雕塑;而周末的那一场电影,那一台话剧都表明了我们与艺术紧紧相连。
而本文就是来教导读者,如何去更巧妙的感知和欣赏艺术作品,从而提高大家发现美的能力的一本书。如同文中所举得例子:一位日复一日浇筑着混凝土的建筑工人,因为学习了艺术导论的课程,真正的在工地看到了各种图案、色彩、线条的美,每栋建筑都让他感受到了其中历史,他终于知道了世界这么的丰富多彩,这一切都让他如此的感动
这就是本书的魔力,让我们通过对于艺术的感悟,来寻求对于世界的新的理解。让我们在与艺术的沟通中,获取自身对于事物价值理解上的提高。
本书将艺术划分为八种形式:绘画、雕塑、建筑、音乐、文学、戏剧、电影、舞蹈。通过各个章节的分别阐述,来一一进行介绍。每个章节主要围绕每种艺术形式的内容,流派,发展形势以及如何触动人们感知等内容进行叙述。中间穿插着各种著名作品进行案例讲解,让大家能更形象的理解抽象的理论概念,便于领会各个艺术形式的表达形式和共鸣效应。
对于文章的阅读,笔者会发现两个概念。首先是无论何种艺术形态,在触动人们内心方式上,都是通过影响人们的五感来实现的。即通过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等的模拟现实场景或与现实强烈的差异化,从而影响和暗示人们的内心情感,达到打动人心的目的。例如我们熟知的音乐家德彪西的《月光》,通过钢琴的三拍子、和声、微妙的力度和音调的延长,这种听觉感受带给了我们丰富而柔和的体验,从而从感官上模拟了美好夜色下月光倾斜时的情感状态,从而暗示了音乐的主旨。
另一个概念就是,任何艺术形态都在尝试通过多种感官引导来加深对于观众心理上的触及。所以各种艺术形式在当今的科学技术背景下,都开始出现了混合型艺术的态势。比如绘画开始走向三维空间,出现了光影画展;又如建筑作品加入了更多的科技应用;而最显著的例子就是电影、戏剧等艺术,它们自身就是一种混合艺术的体现。
本书教导读者的目的,其实并不是去欣赏某一具体的艺术作品,而是提供我们接近艺术,与艺术产生共鸣的方法,它更像一本“授之以渔”的工具书。无论是我们之后看到一幅画作,我们可以从光影的设计、色彩的搭配、线条的眼神等构图思路上连看待它,还是我们欣赏一首乐曲的时候,我们能听到其中的节奏转折,音色搭配如何更完美的契合主题。都是本书想要带给读者的知识储备。
当你真正建立了与艺术之间的联系的时候,你会发现艺术离你如此的近,而原来这个世界也会因你自己,变得如此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