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分为八章:画、雕塑、建筑、音乐、文学、戏剧、电影、舞蹈。
基本涵盖我们生活所能接触到的艺术的方方面面。在介绍这些艺术形式的同时,还会教授评判艺术的方式,可能阅览过此书之后无论是在欣赏画作抑或观赏电影的时候不仅仅只是关注它的颜色可能还会涉及他的构图、材料、光线、作者的创作意图甚至画作的展出形式。
电影也不仅仅只了解到他的内容,我们可以更专业一点的去评析他的构图、色彩运用、镜头与镜头之间的衔接方式,以及影片的剪辑方式。
阅览完全书你可能会发现,任何一种艺术形式都不是孤立存在而是互相交融,这就是我认为作为一本艺术理论入门级别的书籍,你能够贯穿交融的了解到艺术的方方面面,也能选择感兴趣的一个方面进行深入的了解与学习。
其中还会介绍一些工艺技法以及概念性的东西,在阅读的过程可能还会为你解答你之前遇到的艺术形式、但不了解其制作。
引用书中的一句话:“科学主要追求的是对真实描述,而人文所追求的是表达人类对于真实世界的主观感受,将真实世界进行阐述,将我们的内部体验转化为可触及的形式,并对真实世界加以评价,进行判断和评估。”
本书的缺点是,排版有点混乱,大标题小标题傻傻分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