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艺术》读后感(六):如何正确打开一件艺术品
在罗银胜的《杨绛传》中,记录了一段钱穆与杨绛夫妇一同出游的经历:“火车过蚌埠后,窗外一片荒凉,没有山,没有水,没有树,没有庄稼,没有房屋,有的只是绵延起伏的大土墩子。火车走了好久好久,窗外景色不改。杨绛叹气说:‘这段路最乏味了。’钱穆说:‘此古战场也。’经钱穆这么一说,杨绛觉得,历史给地理染上了颜色,眼前的景物顿时改观。她对延绵多少里的土墩子发生了很大的兴趣。”
在丹尼斯•J.斯波勒的《感知艺术》中,异曲同工地表达了建筑艺术的力量:“艺术在将世界变得有趣而宜居这一问题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城市中的每一条街道都是一座理念和工程的博物馆”,而“每当我看到一栋建筑物,我就能看到历史”。因为艺术的存在,世界才有了如此精彩的模样。
不仅仅是如何欣赏建筑,还是更为广谱的如何正确打开一件艺术品,皆是我们认识世界的必修课。在《感知艺术》中,丹尼斯试图教会我们回答三个问题:它是什么?它是如何形成的?它是如何来刺激我们的直觉的?他想籍由这样的逻辑结构,对于绘画、雕塑、建筑、音乐、文学、戏剧、电影、舞蹈这八种艺术形式进行解析,这显然是一本极好的艺术启蒙之书,让圈外人高效入门,学会用艺术的方式看待艺术。
如果说“是什么”、“如何形成”这两个问题主要解决了艺术基础知识的扫盲,能够让读者形成一个较为系统的术语体系,而书中同样干货的,是揭示艺术刺激知觉的途径,为我们提供了一种评价艺术的思维模式。
在阅读完《感知艺术》后,当我们看到一幅画,不仅会关注它的内容与主题,同时也会对其材质、构图的线条图形以及焦点区域与空间深度透视进行思考,看的多了、想的多了,便会渐渐理解一类画,而不是大而无当地止步于赞叹“好美”,然后再也说不出所以然。“与绘画不同,雕塑少了些人性,而多了些公共性”,从二维到三维,在欣赏雕塑时,比起绘画最大的区别在于“触摸”,从某种意义上而言,“任何雕塑作品都渴望被触摸”,无论是真实的肌肤触及还是想象中的尺寸、材质、温度,配以特定的光线与环境,方才形成了雕塑的气质。除了视觉艺术,听觉艺术的魅力更需要修养来体悟。诸如音乐,经由对比,体悟节拍、音阶的不同展开,其魅力渐渐显现。而通过想象而得到完满的文学,亦充满了艺术固有调性,“音律使诗歌有了耳朵”,文字通过神奇组合,幻化成激发读者感受的生动画面。再来看升级版的综合艺术戏剧与电影,元素组合创造的感受,将观众拉入故事与场景之中,与艺术品融于一体。
想要正确打开一件艺术品,并理解之,学习自然必不可少,而更为重要的,是走入艺术中,去亲自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