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松落
小时候,听到母亲和她的朋友们在讨论一个演员的下落:“杨丽坤到哪里去了?”后来知道,她们说的杨丽坤,是《阿诗玛》和《五朵金花》的主演,在动乱年代落难,再也没能在银幕上露面。再后来,这两个电影在电视上播出,我看到了她那张美丽绝伦的脸,看到她在茶花间微笑歌唱,瞬间明白她们为什么一直挂念她,那种美丽,的确是可以穿越时光,穿越重重重压的。
美丽脸孔的消失,美丽的人突然被吞噬,下落不明,不是哪一个年代独有的现象,她们即便不会被大时代吞没,也会被时间、运势、个人生活的漩涡吞没。我们时代,也有属于我们的“杨丽坤”。钱贝妮去哪了?蔡妙甜去哪了?田昕光去哪了?赵莉、张行、朱枫、肖雅、孙青、吴越菲、庄鲁迅、邹军、许丽娟又去哪了?还有,当年《大众电影》上介绍过的群星们,都去了哪里?姜黎黎去哪了?李克纯呢?龚雪、任冶湘、薛白、迟志强呢?他们是真人还是幻影?他们到底去了哪里?
后来港台流行乐涌进来,卫星电视中文台在内地落地,就给我们布下了更多谜局,那个唱过《有一天我会》的张琼瑶还在唱吗?何方为什么再也不出唱片了?刘蓝溪真的出家了吗?潘美辰到底遇到了什么挫折?王杰《红尘有你》MV中那个绝色美少女是谁?林叶亭还和以前一样清纯美丽吗?叶蕴仪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金得哲为什么只出了一张专辑?郑智化真的穷困潦倒了吗?孟庭苇为什么要在年华最盛时皈依?
不只我有这种惦念,这些疑惑,当年最著名的BBS上,流行音乐版块,有个长帖叫“一片歌手的下落”,大家群策群力,寻找那些“一片歌手”的去向,所谓“一片歌手”,是那些只出过一张唱片就消失不见的歌手,“一片”不是绝对标准,是泛指,“一片歌手”指的是所有经历过短暂荣耀、给人心里留下印迹后就再也没有下文的艺人。后来,天涯上、豆瓣小组里,都出现了相近的帖子,每个人提供一点碎片,拼接出他们“一片”之后的人生。
为什么要这么兢兢业业地搜寻他们的人生印迹?因为,和他们一起消失的,不只是才华、歌声,甚至也不是离奇异色的人生,而是一大块时光。现在的我,想起八十年代,常常觉得那段经历是假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那个年代的许多参照物参照人,都不见了,老房子被拆了,老电影院、老澡堂消失了,我们常常看见的人,突然风流云散,或者在世界的某个小角落里度过余生,或者变成另外一个人。姜黎黎还在演,但只是出演妈妈婆婆,以及大宅门里的强势大婆,张蔷还在唱,但已经被神化成八十年代异色女神。和他们有关的消息,是如此飘忽难断,以至于许多神秘传闻油然而生,例如钱贝妮,有的传说中,她去了美国,犯了事,和男友一起被美国警方击毙,有的传说中,她还出现在华人圈的聚会中,为大家唱歌。
在信息搜寻上,我比我母亲要幸运一点,可以通过越来越发达的媒体,通过无处不在的网络,探知当年那些美丽脸孔美丽声音的下落。陈淑桦消失多年后,人们才知道,她因为母亲去世,患上抑郁症,从此闭门不出,整日和电视以及收留在家里的流浪狗做伴;还有梁雁翎 ,在2005年复出之后,人们才知道,她最红的时候,唱片公司被吞并,她个人投资失利,身负巨债,以卖保险为生,只是经常“梦见自己还站在台上唱歌,然后醒来落泪”。
但我也没有幸运多少,有许多人,还是就那么坠入深海、泯灭消息,怎么都打探不出一点动向。我在网络搜寻,在旧书旧杂志的字里行间揣摩,试图让他们的讯息像全息影像一样,降落在我的生活里。
不只这些偶像需要追寻,我们需要探查的,还有许许多多在我们生活里真实出现过的人,邻居家那个姐姐,同学刘一多和他的哥哥,他们去哪了,他们都老了吗?我透过火车车窗看到的那张绝美的面孔的主人,现在在哪里,又拥有怎样的人生?
终此一生,我们都在经历相逢相遇,也在经历分离流散,然后像福尔摩斯一样,在大海捞针,在天涯觅踪,在人潮如水的看烟花的晚上,看到一个似乎非常熟悉的背影或者侧脸,喊一个曾经熟悉的名字,然后失望或者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