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实秋散文精选:雅舍小品》读后感(三):人生~有滋有味
这本散文,都是短小篇幅,是点到为止,但是能给你回味无穷的感觉。 这本散文,都是信手捏来的,却在精湛质朴的文字笑谈生活百态。 在百态中,把中国人的性格表现的淋淋尽致。 梁老对我们广泛的丑态,可以说是认识到了极致,用极其俏皮的语言把我们的毛病描写的极其精当。 如果你在为你身边蠢人多而苦恼的话,这本书你应该读一读,梁老在帮你嘲笑这帮人,你读着读着,就感觉很解气,正所谓:一看一笑一解嘲。 如果你身边没有愚蠢的人,你也不想骂或者是叫醒那些愚蠢的人,这本散文书也可以看一看,可以跟着梁老一起学习一下闲适惬意地生活,宽容善良地待人。 印象最深的,是写到他住的房屋里老鼠肆意,蚊聚成雷,而且住所完全不能避风挡雨,到了夏季暴雨来临,屋顶崩裂泥沙俱下的情况也不鲜见。 这说的好像是杜甫的茅屋,杜甫有一首《茅屋为秋风所破歌》,面对这样的破屋,老杜是彻夜难眠,“长夜沾湿何由彻”。而梁实秋却亲切地称住所为“雅舍”,说其“自有它的个性。有个性就可爱”! 读《雅舍小品》,就会有一种联想,像是面前坐着一位有趣的老先生,他娓娓道来,语速不急也不缓,在他述说过程中,民俗典故什么的,他总能信手拈来,而且口吐莲花,让人听着就忍俊不禁。 最妙的是,天下之大,似乎没有他不懂的,从菜谱到诗书,从散步到拜年,看着都是世俗琐事,经他说出来,真叫兴致盎然,津津有味。阅读的享受,想来也莫过如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