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实秋散文精选:雅舍小品》读后感(四):品人、品吃、品生活
一直觉得在无聊时光读读小说,融情于文,跟着主人公起起伏伏,替他们开心难过、担忧害怕,读完后感情抒发完也就不了了之了。而读散文则适合闲暇时光,心灵需要净化,鸡汤文实在是提不起来兴致,和文学大家在一起品一品他们眼中的人、事、景、物颇具乐趣。 《梁实秋散文精选——雅舍小品》分五个部分,品人、品世、谈吃、忆旧、海外生活。其中品人一章里,有男人、女人、老人、小孩,各年龄段各具特色。原来,不管在哪个时代,人们都是一样的个性。比如在梁实秋眼里,男人具有脏、懒、馋、自私的特征。作为怕麻烦的物种,他们追求简单方便,买东西求个大致,觉得都差不多嘛。在贪吃方面,饭桌上没点肉不叫吃饭,大口吃肉大口吃饭那才叫生活。还记得一次和朋友聚餐,他声称每顿饭都要吃肉,一顿不吃心里慌。女人喜欢说谎,善变,善哭,嘴用在说话方面多,胆小,聪明。女人似乎最擅长与人打交道,你看楼下阿姨聚在一起时,呱呱呱一下午谈孩子、谈孙子的,聊的不亦乐乎,只要加入他们的阵营你会感到时间过得贼快。说到“说谎”这个小性子,我想身为女人很有共鸣感。我们的衣柜里有很多衣服,可是总会觉得缺一件,每到新的季节、新的节日,我总会去商场逛一逛,看看玲琅满目的衣服、首饰之类的,心里会没来由的感到开心。大多数情况下,在新款到店那几个字的诱惑下,总会忍不住剁手。当被问之为何买新衣服,总会回答:打折、原来的衣服旧了、奖励自己,哈哈,我们总有理由说服自己。 在这《梁实秋散文精选——雅舍小品》一书里还专门就食物列了一个章节。佛跳墙、狮子头、煎馄饨、八宝饭、黄鱼、虾饼、饺子、酱菜、两做鱼,字里行间并没有多少文字讲述这道菜如何做、如何吃,却能让人在读过以后对这些食物产生吃的兴趣,我想这也是梁实秋文字的魅力吧! 炎炎夏日已到,闲来无事的午后、异常烦躁的午后、状态不佳的午后,何不在河岸边要一杯清茶,伴着徐徐清风,就着甜丝丝的蜜茶,手里拿着一本散文,看看在梁实秋笔下的生活是怎样的,那是怎样惬意的生活。我们阅读散文又何尝不是在与大家沟通,和他们进行精神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