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绝望中寻找希望》读后感(三):心灵的导师
很久很久没有像看《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一样看有关心灵启迪的书了。按理说,这本书是俞敏洪结合自己经理对人生的一些感悟、自己的育儿观等等,不会如此吸引我,但是事实就是这本书的确吸引了我,如果用字字珠玑来形容我对这本书的感受,或许有拍马屁之嫌。但是,这本书的确是一本不但年轻人就是中年人也不得不读的书。
将这本书视为自己心灵的导师并不是毫无缘由的,我也是出自农村,虽然是个女孩,但小时候自然是少不了挨骂挨揍的,但到现在也没心理不健康,这或许就是俞敏洪所言父母揍孩子绝不是为了伤害孩子的自尊。
一个从农村历经三次高考才走出来的农民的孩子,俞敏洪的坚韧可想而知。高考几乎是农村孩子改变自己命运的唯一机会,所以我邻居家的大哥考了七次,最终跳出农村,在省城谋得了一席之地。我想这是大多数人的愿望。但是俞敏洪不是,他一直在不停地否定自己、他用自己的谦卑、自己的努力换得了今天的一切!改变了处在中国应试教育下的许多孩子的命运!
就算不是创业,俞敏洪所经历的一切很多我们都会经历,活着,我们就不可能不办证;活着,我们就不能不置身于这个教育体制下;活着,我们就不可能不遵循体制法则……俞敏洪能够成功,是因为他始终有一种向上的精神,并有一种自嘲的精神,而这些很多是得益于他在大学的经历,尤其宿舍的经历。也就说,俞敏洪永远在青春!而这种态度,正是我们所缺少的!
《在绝望中寻找希望》其知识面之广,并不仅限于对个人人生的指导,对育儿也是有着绝佳的帮助。俞敏洪在书中所言的那个测试我也让孩子做了,8岁的孩子选择是让我、她的姥姥姥爷(爷爷奶奶已经去世)留在船上,她和爸爸还有那些玩具留在船上。我问她原因,她说“我和爸爸好歹会一点水。虽然我很想很想要陀螺,但是我以后也能买(要知道,这个陀螺她已经和我要了好几个月了,但是我一直没给她买。我不知道她是如何迅速做出抉择的!)。这样的选择虽然得益于我平时的教育,但是我想书对她的影响也是非常重要的。闺女酷爱读书,总是能够说出很多有水平的话,我想书对她的影响不仅仅是语言表达能力,还有人品方面!俞敏洪在书中所说的读书的重要性,让我更加认真地对待孩子的书籍选择!
如果说案头床头需要常放一本书的话,我想我会放这本,与其他书而言,这本书给我的感触更深!也让我有了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育儿模式、改变学生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