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人,他学习成绩不拔尖,高考考了三次,最终,他成为北京大学西方语言文学系的学生;有一个人,他学生时代连背课文都比别人慢半拍,现在,他脑子里装着三四万个英语单词,成为首屈一指的英语词汇专家;有一个人,他多年努力却没能获得一所美国大学的奖学金,现在,他是毫无争议的“中国留学教父”;有一个人,他曾经被单位处分,现在,他入围福布斯富豪榜,被媒体评为最具升值潜力的企业新星,是新世纪深刻影响中国的卓越企业家……
对,他就是俞敏洪。
当以他的人生经历为蓝本的电影《中国合伙人》曲终人散,俞敏洪再次走到光影台前,将精彩至极的传奇人生都浓缩进《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中信出版社)这本书中。
“我不是传奇人物”“我从来没有当过冠军”“我是北大二流毕业生”“我曾是个蹩脚的诗人”……开篇就是一连串颠覆性的自我定位,典型的老俞式实在。为他所惯有,亦为他所特有。因为前者,这文字才不显矫情;因为后者,这文字才弥足珍贵。
笨人成就事功?听起来像玩笑话,背后的奥义却是一勤治百笨。当人们惊讶于俞敏洪的记忆力,惊叹着是什么样的大脑能将《英汉双解词典》背下来,能装得下以万计的英语单词时,却不知道他为此整整花了四年时间,墙上贴满了单词……“当你不够聪明,你要做的就是如何用时间换取你的智慧和才能。”
贫寒家境,平凡外表,卑微过往,让俞敏洪对成功的理解与众不同。儿时父亲将干活剩下的砖头捡回来,然后某一天,院子里出现了一个漂亮的猪舍。此事对他影响至深。他懂得了在寻常岁月中拾捡现实的砖头,在机遇到来时搭建梦想的房子。“成功是长时间努力、积累和进步的结果,是水到渠成的事情,绝不是心急就能做到的。生长速度越快的树木,其致密度就越低,生命往往也短暂;而松树、柏树、胡杨等树种,要上百年才能成才,用起来却可千年不朽。如果我们想成就有价值的人生,我们拥有一辈子的时间,何苦那么着急呢?”当整个社会都在催着赶着让我们快跑,老俞却让我们慢下来。你可以看作抬杠,于他却是肺腑之言。脚步如果太快,心灵会跟不上来。一个躯壳与思想脱节的人,如何生存与生活?
16万字,勾勒出50年的人生线条。在书中,俞敏洪是温柔的丈夫,慈爱的父亲,也是年轻人的挚友。他用真诚裹挟睿智。“如果你是一个值得大家信赖的人,你就可以信赖这个世界。你不背叛世界,世界就不会抛弃你。”他更是位敦厚长者。“没有束缚的生命显得轻浮而没有分量,生命的束缚和挣脱束缚的努力,使我们的生命变得厚重而美丽。”动情却不煽情。俞敏洪是个实在人,几番坦言今日的一切得益于妻子的唠叨。但他也有倔脾气。“当一件事我能看到头的时候,我就不愿意去做了。”被喂饱的熊会饿死,永远保持饥饿感才能活下去。这信条,俞敏洪一以贯之。当众多风流人物蛊惑着我们奢望衣着光鲜工作体面每天指点江山时,又有几人肯如此捋起袖子挽起裤管儿掏心掏肺地伴我们同行一段泥泞……
“我不是成冬青,我是俞敏洪”。老俞不妄谈成功,只是稳扎稳打地将日子过得声情并茂且别有情怀,是以连文字读起来都带着一种热闹又安静的气质。他曾为生活所迫,却始终不疾不徐。“当你用一种平和的心态朝着一个目标持久地做一件事情,就会感到你心也宽了,地也宽了,天也宽了。”长江直泄,黄河九曲,百川最终东到海。“一个聪明的人一辈子所创造的成就不一定比一个笨的人所创造的多,因为笨的人每天都在创造,而聪明的人可能创造一段时间会停下”。你看,人生路上是殊途同归。
流水带走光阴,样貌在故事中变迁,梦想却铸成永恒。“电影中成冬青曾经说过一句话:梦想是让你一直坚持、觉得特别幸福的事儿。我觉得梦想是将来回忆时让你热泪盈眶的事儿。”只愿读者别辜负老俞的真心意,围观过他的热闹,也能努力去做一件让自己将来回忆起会热泪盈眶的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