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结合疗法》读后感(十):情绪的密语
《身心结合疗法》是一本自我保健书。
作者从科学出发,深入浅出地阐述了95%的慢性疼痛与心理情绪的关系。
我选择阅读这本书,也是因为我隔三差五就有肩膀痛和头痛的毛病。那种疼痛确实来得很莫名,以至于我还以为自己生了什么不得了的病,去医院做了一套体检下来,各项指标的参数都在正常范围内。一颗心总算落进肚子里,但疼痛的原因却一直没弄清楚。看西医的时候,医生就用一盒止痛药打发我,用他的话说,这又不是器质性的病变,没事的,放心好了。看中医的时候,就开了几幅中药,并再三嘱咐早点睡觉,想不明白的事情就不要老是想。
那段时间失眠,吃了一个星期的中药,果然好转。结果停药才半个月,又开始睡不着了。跟好友聊天时说起失眠的苦衷,她就问,你睡不着的时候都在干什么呢?我就说,我在想事情啊,我就不明白为什么我跟他强调过无数遍的事他怎么就转身就忘了。好友就笑了,她说小孩都那样,你以前应该也是那样,不信你去问问你妈。
结果就是失眠,头疼,肩膀疼。反反复复。
在阅读《身心结合疗法》时,我找到了这种反复的原因。
吃中药应该是调剂了神经,是一种外力作用的安慰剂。这个伟大的安慰剂发挥作用时,症状得到缓解直至消失。可等我再次遇到一些烦心事的时候,情绪的崩坏就越发的严重,身体的症状也就越发难以忍受。这都是因为,我没有从根源上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比如,我只要听我妈妈跟我说起最近这几天,小孩又有哪些事情做得不好,如何如何不听话,我的心情就会瞬间变得无比的糟糕,整个人的情绪就会相当的不好。
病由心生,这大概也是一个事实。比如下班回家吃完饭的时候,如果小孩在饭桌上不守规矩,挑食偏食之类的,或者孩子爸与孩子在吃晚饭的时候有就相关礼仪产生说教甚至冲突,我就觉得饭菜难以下咽,或者勉强吃完饭后之后很长时间,都觉得饭菜没有消化,还哽在胸口,会有腹胀等不适感。
《身心结合疗法》无愧于它是一本自我康复的书。作者现身说法,以其亲身经历来讲示身体疼痛的原因和解决之道。这样我在阅读的过程中,不断地涌出诸如:“哦,原来是这样。”这种感同身受的体验。原来,很多的疾病都是心理因素引发的,也就是说这些疾病起源于我们的大脑。作者从潜意识和情绪入手,让我们看清楚情绪是如何激发大脑去产生身体症状的。也就是说,这些身体的症状,其实是一种情绪的密语。这些不适反应出我们近期某种负面情绪已经不堪负荷了。是以,我们在治疗这些疾病的同时,更应该调控自己的情绪,只有将身和心结合起来,一并调养,才能获得真正的快乐与健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