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开刀、不理疗,自我治愈一些慢性病痛。这是迷信还是神话?看了《身心结合治疗》这本书,我觉得,好像还真不是乱盖的。
原来想要这本书是为了孝敬老爸,自从退隐状态之后,他总是腰酸背痛,没一天安生结果拿到书一看,俺先对号入座了一下。还真是有理
之前我有一段胃痛得天昏地暗历史,下楼梯都下不了。邻居叫车把我送到医院。杜冷丁扎下去,慢慢缓过来,爬回家。晚上隔一小时醒一次,每次醒来都看表,心里说:迟到了迟到了迟到了!那段时间,连续写材料到半夜两三点,早晨六点还要爬起来去上班。非常痛苦。有一次去门诊部拿点药,顺便和医生一聊,马上泪流满面,好像受了天大委屈人家只说了一句话:“迟到怕什么呢?就算迟到了,又能怎么样呢?”然后,失眠、胃痛陆续消失了。
本书作者,美国医学教授约翰萨诺要表达的也就是这样的意思。但是,资料丰富、非常专业,他认为——无意识暴怒和不能忍受的情绪,都是被隐藏的肇事者。越是看起来“好”的、完美的意识心理可能越有强加的情绪在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完美主义”和“好好先生”。“完美主义者无意识地为他们自己建立不可能达成的目标;他们无可避免地无法达成这些目标,结果导致无意识的羞愧和暴怒”,“好好先生有帮助他人的愿望,经常会牺牲自己的需求帮助他人。他们有讨好他人的渴望,希望每个人都能喜欢他们。这种强力的驱动,就像完美主义倾向一样,多半都根源内心深处不自信感受。”除此之外,还有低自尊敌意攻击性、愧疚依赖人格特质,都是肌肉紧张综合症的根源。
当人的基本需求——完美、被人喜欢、被照顾、被抚慰身强体壮、永生没有得到满足时候,心身疾病就来了。
书中提到“韧带损伤”中的那个运动员时,不禁想到姚明。原谅我绝无揭人家伤疤的意思。但是文中描述的因为伤痛而不得不退场的足球运动员的境遇与之何其相似,“这是一个高度紧张的男人,他们球队明星,每个人依赖的对象。他身上背负的压力巨大的,因此容易频繁地遭受肌肉紧张综合症也就不足为怪了。”
所以,当遇到手术药物物理疗法都不奏效的颈、腰背肩、臂、腿等的慢性疼痛肠胃系统循环系统头痛等)、皮肤免疫系统(过敏、感染等)、泌尿生殖系统、心脏机能、混杂病症的时候,就不妨从心身疾病的角度考虑了。除此之外,心血管疾病和癌症也会受到很大的情绪的影响
而治疗的办法意想不到简单,只要坚持。想出自己的问题,与大脑对话,列出问题清单,每日冥想
希望每个人从这本书的阅读中,能够获得豁然开朗如释重负感觉
起码,我有一点点领悟——为难自己,都是病。愤怒不在心上出现,就在身体上盘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