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结合疗法》读后感(六):身心结合疗法:身体疼痛的克星
随着社会的进步,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人们也承载了最多的压力。在现代化的管理体系中,一些工作上的完美主义者更是集压力、抑郁、焦虑等于一身,在心灵蒙垢的同时,也透支着身体的健康。心身疾病已成为当下的流行病。
本书作者约翰•萨诺,是纽约大学医学教授,美国健康权威和身心医学领袖人物。作者心身疾病概念的提出,是以“身体症状是由心理现象引发的”为理论基础建立的。而这,是目前医学界的主流思想不能接受的。
心身结合的观点,是作者24年的临床实践经验的最高点,也是本书中对人体疾病认识的起点。作者认为,是受压抑的无意识的情绪引发了身体的疾病——肌肉紧张综合征。症状是焦虑的身体的表达,而不是情绪表达。因此,越是那些努力工作的人、认真勤奋的人、极富责任心的人、强迫和完美主义倾向的人,越容易患上肌肉紧张综合征。
我们不能排除心理的影响作用研究人类疾病的病理。在书中,作者告诉了我们95%的慢性疼痛(颈、肩、背、腰、臀痛,偏头痛)和大多数消化、呼吸、皮肤系统方面的疾病,都是根源于心理,大多是受压抑的情绪造成的。
本书从心身疾病的心理和生理机制、心身疾病的身体表现和心身疾病的治疗三个方面,系统地探讨了心身疾病的源起、表现和治疗方法。这些,是作者集二十多年的临床实践、亲自成功治愈数万名病人基础上的经验总结。
书中引用了大量的临床案例,解说深入浅出。读过本书,我们就会获得怎样通过不吃药、不理疗、不手术就能治愈这些心身疾病的方法。
让我们拿起战胜疼痛和疾病的最有利的武器——《身心结合疗法》,捍卫我们的身体健康吧!
文字指瑕:
2.第124页,第二段首行“胃溃疡和十二指肠虽然不如过去那般常见”中,“十二指肠”后疑脱“溃疡”二字。
3.第159页,倒数第二段有“这种最初的认识对于阻断大脑的策略很重要,它使你将注意力牢牢地锁定在身体上,并且意识不到储存在你的无意识心理中的那些有威胁性的情绪”。可能是我没读懂,我觉得后面两小句的意思表达反了。若是,应把“身体”改为“心理”,删除“不”。即,“这种最初的认识对于阻断大脑的策略很重要,它使你将注意力牢牢地锁定在心理上,并且意识到储存在你的无意识心理中的那些有威胁性的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