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结合疗法》读后感(九):病由心生
俗话说,相由心生,一般人慈眉善目,心里状态也较为良好。这本书,则是讲病由心生,疼痛或者感觉自己病了,医院的检查结果表明,并非器官和组织异常,去找不到其他原因,亦或者不同的医生对疼痛的检查结果皆不相同,经过各种常规或非常规的治疗,对疼痛的治疗都没有达到根治的效果,只能适当缓解或者是毫无用处。那么,这种情况患者可以尝试从心理层面尝试做出努力,尝试身心结合疗法。
每年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有研究显示,不仅大学生,国人的整体心理健康状况令人担忧。中国人中70%左右的人处于精神“亚健康”状态,在年满20岁的成年人中,有心理障碍的患者每年以11.3%的速度增加。而心理疾病通常会引起生理上的反应,患者而不自知。常常遍访名医也不见效果。
通常诸如常见的肠胃系统紊乱、头痛、过敏和皮肤病、腰背疼痛等疾病,都可能心身医疗世界的疾病。为了让读者信服,作者介绍了心理机制、神经生理机制,继而介绍情绪是如何激活大脑产生身体症状,如何引发身体疾病,从肌肉紧张综合征到一系列难以治愈的常见病。如同一篇专业的论文,结构清晰,简洁明了,但是即使是翻译的文字,也没有很好的摆脱论文的生涩与枯燥。
发现这本书的结论时,我很兴奋,母亲年过六十,从去年开始一直腰背疼痛,针灸、中医、西医,打针、拔火罐、放淤血,什么方法都尝试遍了,依旧没有好转。晚间下班打电话给她,大致讲了这本书的主要思想,老妈表示很赞同这个观点。大姑头疼无法自拔,妈妈建议她找人聊聊天,后来和好友哭诉了一场和儿媳的委屈,自此就彻底好了。
而母亲自己总是难以找到发泄的出口,她温婉如大家闺秀,对外常常一脸笑,实则并不快乐,一辈子也吃了很多苦,几十年的生活,给了她很大的心理压力和负担,外婆一直是个强势的女人,她爱母亲,却以自己的方式爱,让母亲觉得处处受压制,到老也是如此;而父亲是个从小被爷爷奶奶宠坏的公子哥,不懂温柔,不懂体贴,当生活的重担压过来的时候常常不知应对之法,更不谈顾及母亲的感受;帮姐姐带孩子的过程,姐姐家的诸多家庭矛盾也让她心生许多委屈;我自己也常常自顾不暇,以至于母亲不自觉的以受害者的角色自居,到嘴边的话总不见快乐的事。她爱和我聊天,因为我偏外向乐观,但我的开导仅仅只能在当时起到作用,第二天生活之于她又是灰色的。我让她写下所有让她压抑委屈的事,在佛前如实诉说,哭也没有关系,要释放心理的压抑和委屈,给自己找一个出气口,希望能够缓解她的症状。否则,只有带她看心理医生。
这本书也打算送给妈妈,希望她能如书中所言,运用知识的力量打败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