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只狗的生活意见》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一只狗的生活意见》的读后感10篇

2022-03-22 03:32:45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只狗的生活意见》的读后感10篇

  《一只狗的生活意见》是一本由[英]彼得·梅尔著作,南海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8.00元,页数:192,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一只狗的生活意见》读后感(一):狗,尚且偷生,更何况你

  狗,尚且偷生,更何况你

  王小波有一只特立独行的猪,彼得梅尔有一只笑看世间百态的狗,而且还是一只会上位会谄媚并且创造‘谄媚七技’的心机狗。对于人类的所有行为,虽然抱着冷炎看八卦的心态,但它却都能找到批判的切入口。说批判有点抬举它,‘发牢骚’倒是合适。我觉得这只狗,等同于网络上的键盘侠,对自己的生活没有追求,对别人的生活指指点点,对聒噪的世界发发牢骚。闲的蛋疼。

  所谓的狗眼看人低那只不过是人的错觉,其实在狗的眼睛里,人类确实愚蠢。这样的狗不少,类似的人也不少。

  这只被作者人性化了的狗有个名字,叫仔仔。对当今社会现象级的事件了解的很透彻。

  仔仔说:司法公正真是诡异,你永远搞不懂它何去何从。曾经的‘我爸是李刚’到‘李天一事件’,从开始发展到高潮结局,怎么看都像是司法拍成的一部惊悚悬疑的大片。曾有一段时间疯狂的迷上了韩国根据现实事件拍摄的现实题材电影,从《素媛》到《熔炉》等等无一不赚足了眼泪、口碑和票房。通俗来讲,就是明明知道谁是大坏蛋,司法却始终无法赏他一颗子弹,整一出‘好人有坏报,坏人没有报’的戏码。像这样的电影韩国还有很多,结局都是开放式的,看得人捶胸顿足想摔电脑,再吐槽一番,问候一遍他上下五千年的祖宗十八代。这种电影着实是给心里添堵。

  这种类型的电影,给韩国的司法界深深地上了一课,司法上的漏洞法律上的空缺靠谁填补、谁来填补、谁敢填补是个大问题。国产的主旋律电影就不说了,喊口号的嘴麻,听口号的想吐。在豆瓣上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句话:韩国的电影影响制度,中国的制度影响电影。恩,不是我说的,不要封杀我。我就是借着别人的嘴发发牢骚。毕竟我也干不了什么实质性的事情。

  仔仔说:喝酒这件事,人类总要找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明摆着就是聚众豪饮,却偏要冠以品酒的美名。所谓的理由无非就是做某件事情的借口。仔仔一向豁达,它还说:我从来不需要什么借口,想撒欢就撒欢。可是人不行,人得时刻标榜自己,吃人饭就得干人事。公款吃喝到处玩乐已然成为一种公开现象,可还是得扣上‘办公差’的帽子,总不能明目张胆的说去吃喝玩乐吧。人,总是不能随心所欲。上班晚了的理由是堵车,那只是你懒惰的借口,前途无果的理由是没有干爹干娘,那 也只是你不努力的借口而已。其实,对自己真诚点没什么不好的。

  古有武松‘三碗不过岗’的霸气,今有曹格耍酒卖疯的劣迹,网上有‘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的牢骚。可是兄台,风尘太大,一壶恐怕不够,喝了这壶还得来三壶。

  仔仔说:家猫不过是一群自恃清高、不善交际的毛球,手持家猫照片的女人,真是无可救药。在仔仔说猫咪自视清高的时候,它或许忽略了它在家猫的眼中也不过是一个偏高冷爱装逼的傻狗。一怒之下上演了一场猫狗的撕逼大战。这让我想起了之前韩寒和白烨之间关于文学的骂战。两拨人相互瞧不上眼,双方不过是在发表自己的观点而已,对于文学各持己见,你不待见我没事,那你也别瞎逼逼。可是网络舆论上的拥护群体却截然相反。那些脑门上贴着众多标签的大家们自成一派,居高临下的睥睨着芸芸众生,满眼透漏着一种鄙夷,再者一群郁郁不得志的文艺青年抱团成群,嚷嚷着文坛是大家的,文学是世界的。生活本来就挺累人的,就别瞎吵吵了,各自安好不是挺好的嘛。

  仔仔说:他们说相机不会撒谎,他们知道什么呢。这话我是认可的,相机是不会撒谎,可是相机会骗人啊,相机会颠倒是非黑白舆论大众啊。如今的网红的世界里正在涌起一股‘网红齐睡大明星’的热潮。某天王某鲜肉某老公全都沦陷在了肤白貌美锥子脸横行的假象里。可是被爆出的照片遭到大众吐槽,嚷嚷着不是他(她)自己一个人瞎。网络红人前任度娘、南笙姑娘、武大校花等等,哪个不是照片下的牺牲品。更甚者,民间高校美少女组合就在网络上引发了一场‘P图大作战’的战役,sunshine的一夜爆红导致众网民发起了‘我拾掇拾掇也能出道’的热潮。类似这种小打小闹的网络舆论娱乐娱乐也就罢了,若是只顾着看图说话不论是非,那就过分了,毕竟舆论过后的后遗症太强大,看图说话的尺度得对得起那颗怦怦乱跳的小心脏。

  仔仔说:至于电视机,就是个装满矮小、吵闹的人群,散发着焦糊塑料味道的盒子,毫无乐趣可言。曾经在网络上看过一个段子,大概是这样的:看韩剧的看不起看国产剧的,看美剧的又无视看韩剧的。然后一群爱国之士跳出来为国产剧鸣不平,不怕不怕,还有泰剧垫底呢。当今电视剧被完全的娱乐化,韩剧美剧成功占据中国电视剧市场。一群小姑娘本着‘我们不看剧只看脸’的原则将韩剧神化,从早前的《星你》《继承者》到如今的《奶酪陷阱》《后裔》,‘老公’们一任一任的换,乐此不疲。美剧靠着情节烧脑快速的节奏满足自己的英雄情结,还口口声声的涨知识。从这来看,仔仔就有点苛刻了,关键是像仔仔一样的人也有不少。电视剧不过是饭后小甜点的存在,满足各类人的娱乐需求而已,你看美剧也挡不住我看韩剧,你读路遥莫言,也挡不住我喜欢安妮宝贝郭敬明。是在没必要连这点小事都能成为你批判的对象。

  仔仔说:只要求饶的技术足够高超,凡事都可协商,没有不可补赎的罪过。

  仔仔说:思考神秘事件是有损健康的,大部分哲学家不都以疯狂收场,以酒买醉?

  仔仔说:······

  仔仔的意见太多,这个世界太吵,根本听不见你叨叨什么。仔仔的牢骚像是母亲的唠叨,繁杂且凌乱。牢骚可以发,请适可而止。

  我不清楚到底是仔仔说还是作者说,也分不清到底是作者说还是众人说,其实能够说到大家心坎里的,就是‘我靠,牛逼’,若是没说进心坎里的,就是‘滚你妹,什么狗屁言论’。

  仔仔对于这世上的所有的意见,都被最后的一句‘谨记,这不是一个十全十美的世界’给消化掉了。毕竟它只是一只狗而已。

  犯错是人类之常情,宽恕乃犬类之大德。一只狗,都能够掌握了这世上的生存法则笑看世间百态,更是懂得偷生之道,何况你呢。

  《一只狗的生活意见》读后感(二):狗眼看世界

  自从开始在城市里生活,身边总是会有很多对小动物宠爱有佳的同学或朋友,而我却一直对动物没有什么特别深的感情。后来渐渐地发现,那些迷恋小动物的往往是从小生活在城市里,极少有机会能够接触到动物的人,他们不一定是喜欢,更多是新鲜吧!而我从小生活的环境,小猫小狗是最寻常不过的动物了,自己家里更是从来不缺一只忠实的狗。所以,从小身边已经习惯了有这样一类动物的陪伴,既不会过度地怜惜,也不会有厌恶之情。但是对于作为宠物的小动物们,我却是倍感同情,那种被束缚自由和天性的爱,真的不是他们所想要的吧!

  无意中读到英国作家彼得•梅尔所著的《一只狗的生活意见》(南海出版社2014年4月版),让我对狗甚至其他的动物群体有了一些新的思考。彼得笔下的这只狗,有着丰富而细腻的内心世界,它瞧不起甚至鄙视人类的众多行为,但却为了自己的生存,却又想着怎么去迎合人类的喜好。它讨厌猫的矫情和做作,自尊心强,不喜欢人类仰着头同它讲话,做错事之后总有一套为自己辩护和开脱的理由。作者用犀利、幽默的语言,啼笑皆非地通过一只狗的内心世界,借助它的一言一行,发表着对人类生活的众多意见。

  这只后来被取名为“仔仔”的小狗,出生在有着十三个兄弟姐妹的“大家族”中,没有充足的食物和奶水,让它一出生便饱受饥饿之苦。于是,仔仔还嗷嗷待哺之际,便发表了一番关于独生子女的见解:

  现如今你能听到各种各样关于独生子女困境的胡说八道。人们关切地唠叨着什么孤独啦,缺少手足之情啦,从父母那里得到太多关注啦,孤独而沉默地用餐啦,诸如此类。我听着可觉得那是天堂,百分之百的天堂。我宁愿过一天那样的日子,也不愿每次饥肠辘辘时不得不围着十几个患有慢性奶水贪婪症的对手转上十圈。那让你疲惫不堪,消化系统也严重受损。大家庭应该是兔子的特权。我相信普鲁斯特也会认同我的观点。

  诸如此类对人类生活的种种意见,在仔仔接下来的生活中从未停歇过,它尽情发挥着它的毒舌,蔑视着人类的各种行为。在第一任主人把它当作猎狗进行专门训练,可它最终却还是让主人丢了脸面时。它忍受着主人的责骂,但同时心中也不忘回应自己的不满。“我发现,人类也太看重自我形象了。自尊的镜子有一点点裂缝,就板起面孔,闷闷不乐好几个小时。要么就随手找个东西撒气——这次我就是那个倒霉鬼。”仔仔内心其实非常成熟,对于人类把它当做婴儿般逗玩的行为十分鄙视,却又为了自己的目的而不得不去讨好人类。“我抬头仰望,只见邻桌一对小情侣对着我笑,还嗲声嗲气说着什么,人类总以为这样很合犬科动物的胃口,真是可笑。我发现,他们对婴儿也是如此。不过那音调听着很受用,一只友善的手可比一只穿靴子的脚好多了,所以我尽力去讨好。”

  就是这样一只性格矛盾的小狗,它一面不屑人类的某些行为,一面又为了自己的生存去满心讨好和迎合。对于人类和狗的关系,也许人类自己都会觉得矛盾吧,一部分人坦言自己将狗视为最好的朋友,可是又不敢承认自己只是将其视为娱乐之物或寂寞时的替代品。仔仔在寻找一个温暖舒适的居所时,接触到了形形色色的人,它认为“人与狗的关系,部分是出于实际的考虑。”现代社会当然不乏真心视狗为家人、朋友的爱心人士,他们真的将和狗的感情等同于亲情、友情般呵护着。但是不得不承认,仔仔此言却是点出了大部分喂养宠物之人的内心真实想法。大部分时候,人们出于孤独、虚荣、无聊、胆怯等等各种情绪,需要寻求狗的陪同;而一只孤独无依的小狗,可能同样也在寻求一个温暖舒适的家。所以,当两方面的需求正好吻合时,也许这真的是一段不错的人畜情缘。实际上,在仔仔被第一任主人抛弃,寻求新家时,曾多次向人类示好。“但是跟以往一样,只要我试着将这种关系发展成永恒,那只手便又缩了回去。”

  终于,在漂泊许久之后,它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家庭。在新家中,它观察着两位主人的生活习惯、揣摩着他们的喜好,尽力与家中的其他两位同类友好相处,还要为吃饭、睡觉等问题而尽力讨好主人,以达到自己的目标,最终在这个家庭里站稳了脚跟。其实读到这里,作者塑造这只小狗的目的已不言而喻,在和人类的斗智斗勇中,仔仔道出了某些人类自己不敢承认的缺点和弱点。比如,它对人类总是要为诸如喝酒这样的事找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而不解,认为像自己这样,不用任何理由,想撒欢就撒欢,多好!又如,它对邮递员或者路过的行人从来没有恶意,可是他却总是作好准备来攻击它,让它深深领悟到“处处有陷阱,人心隔肚皮,江湖险恶哪”。它还不解为什么人类对电视如此痴迷,那只不过是“一个装满矮人、吵闹的人群的盒子”。正如在该书最后,仔仔总结对人类的看法时说到:

  即便能活到十六岁,我也不能完全搞懂丰富而复杂的人性,也不确定是否真想搞懂。那是要穷尽毕生去做的事情,而且思考神秘事件也有损健康。看看那些哲学家吧。大部分人都以疯狂收场,以酒买醉,或是在名不见经传的大学里当个存在主义的教授罢了。

  人类确实是最复杂的生物。作者从一只狗的视野来看待人类活动,实质传达的是自己对生活的一些看法。得益于作者的文思敏捷以及译者流畅的翻译,在阅读的过程中,我甘愿就这样被这只高智商的狗一只牵引着,甚至理所当然地认为那就是它的内心世界。其实在现实生活中,狗一直是灵敏性非常强的动物,能够适时地与人类进行互动,这也是人类如此喜爱其的原因之一。我相信在狗或其他动物的世界中,是真的存在着这样一片属于它们的广阔世界,也许它们真的在暗地里对人类这样冷眼旁观着,这又未尝不可呢!

  《一只狗的生活意见》读后感(三):依然很喜欢彼得梅尔

  延续了彼得梅尔的风格,幽默又不是犀利,很好看,节奏把握的也不错,何况从仔仔嘴里吐出来的,真的很多都像是“社会真理”了。

  几句书摘:

  我发现,人类都很在意自己的形象;只要自尊的镜子出现了条小缝,好几个小时都会板着一张脸。要不然,就把怒气出在最近的东西上

  无庸置疑,这可真是个“转折点”。我发觉,所谓的转折点要看你从哪个角度来看――世间事物好坏参半、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半杯水”究竟是一半空的,还是一半满的?而山穷水尽之后是否真能见到柳暗花明?诸如此类。

  机会在敲你的大门时,切不可犹豫再三。我连忙夺走一条凸出来的法国面包

  我又从中学到一课:只看表面友谊,麻烦必定随后就到

  我想先好好地端详一下,再做最后的选择,殊不知人类活命的定律――优柔寡断通常会坐失良机

  早知道,当机立断就好了。犹豫再三只有挨饿的份儿。诸君购物时,勿忘这个教训

  请好好记住,说不定哪天你也会用到:敌手虽已走投无路,还是得小心提防。

  《一只狗的生活意见》读后感(四):不文艺生活意见

  开卷伊始,“我的故事都以真实事件为基础。但是,依照时下的政治家撰写回忆录的习惯,我也修改了一些可能对我不利的事实。‘’这就预示着主角必以生活的优胜者姿态铺开”一只狗的生活意见“。

  书中遭遇种种,作为一只狗的主角都能一一化解,凭借察言观色游刃其中。走马观花的身边配角,带给主角的是各种各样并不冠冕堂皇但又实用无比的丰富经验。有弱点的人类展示弱点后就是低智商的人类,这是只需要用丰富经验打败他们,挣得一宠之地。

  生活就是这样,一生历经太多,小学课本上诸如’人之初,性本善‘圣人教条远远满足不了我对生活的抵抗,这也是这本书诞生的意义。生活甚是幽默,光怪陆离毫不意外,这本书带我们窥视生活的诙谐,身在其中,深陷其中,何不一笑置之。

  当执着认真的少年被迫成熟,被迫挤成生活形状,那么多东西都丢了,还在乎被别人说一句”那人好像一条狗“吗?

  一条狗又如何,天地一熔炉,谁不是在苦苦煎熬?极力生存,抢夺挚爱,仅此而已。

  《一只狗的生活意见》读后感(五):诙谐揭露生活中的人味

  生存技能:

  人的生存技能多于狗,但是欲望更多所以再多也是这些基本技能的衍生品;狗的生存技能何其代表,人类最经不起情感的诱惑。不管是露骨的表白、深深的鞠躬、默默含情的凝视,或是一大早拼命摇尾示意,直至较复杂的表现,如欢喜、信赖、忠诚和逢迎馅媚等。

  而且有一类人十分擅长这种:问问任何一个政客,就知道了,他会告诉你滔媚的艺术为何。如果你不会觉得太恶心的话,就可明白为了选票而甜言蜜语的,要比大吼大叫来得有用。

  生活得与失:

  你在本身的生活上总会要求更多,在城市渴望森林与平原和时间上的自主;生活本没有输赢,但如果你一旦有了胜负心,那你一定是输家。世上别的东西都能挑,就是日子没法挑……我还看穿一件事,过日子是过以后,不是过以前一提起森林,总让人联想起许多浪漫的地方——静谧的林中空地、林荫深处、大地之浪漫安静的怀抱,以及一个宜于静思冥想之处,然而你也该跟我一样,住上几个礼拜看看。森林给我的记忆就只有一个字,那就是:吵。鸟儿的尖叫,还有它们扰人清梦的啁啾;白天猎人的喧哗和枪声;夜行动物出没沙沙作响,还有猫头鹰的叽哩咕噜,真是片刻不得安宁。因此,我常常辗转难眠,希望有一天能不被打扰,一觉睡到天明。

  《一只狗的生活意见》读后感(六):狗眼看人准

  这是一本可以让你有兴趣一口气读完的书。

  这很容易,不过很难的。

  有一些浅显的道理,人说了觉得矫揉造作,而狗说了,却觉得醍醐灌顶。可能出于人这个物种对于同类总是会有出于各种情绪的莫名抵触吧。于是我们更容易听一个狗的意见,觉得更加第三方,于是更加客观。有一些琐碎的故事,人讲了就会枯燥乏味,而狗讲了,就觉得珊珊可爱。可能是看多了一样的东西就会产生厌倦感,所谓相看两相厌,可是狗犯不着啊,然后就充斥着新奇。

  不管是仔仔表达出的对猫类的批评嫌弃,还是诉说人蹲下来讲话的重要意义,或是对人类装逼的无情拆。都让人有一种“呵呵,可不是么”的共鸣感。很久没有一本书让人有这种轻松的共鸣了。过很多日子以后,路过彼得的书都会停下来。也想象到以后带孩子去书店买这本书送给他,他一定很喜欢的。

  至于为什么么

  这是一本可以让你有兴趣一口气读完的书。

  不过也仅此而已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