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蒋介石传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蒋介石传读后感10篇

2018-08-01 04:28: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蒋介石传读后感10篇

  《蒋介石传》是一本由严如平 / 郑则民著作,中华书局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88.00,页数:771,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蒋介石传》读后感(一):第一次写书评随意谈谈

  清庭既倒,民国初立,然想象举国上下勠力同心投身建设局面不见,军阀混战不休反成常态战火在中华大地肆虐民族意识不通个人私欲横行,军队统治者斗争之利器媒体成军阀粉饰之工具。对此,吾辈中华青年凡有血气者无不愤恨,欲伸大义报国无门

  因此导致面对日本的步步紧逼,国家积弱无力抵抗政府不断妥协退让以致国土丧,主权失。每念及此,深为国家之弱而悲,为政府之昏而怒,为群众之奋起牺牲肃然起敬

  蒋介石早年日本留学结识了陈其美,因而追随孙中山左右共举革命积累了一定的威望。在此期间,蒋介石具有强烈的民族意识。孙中山逝世之后,蒋介石凭借黄埔军校基础得以窥伺国民党最高权力中国一统后的十年间,蒋介石纵横捭阖,一方面国民党内各大地方军阀进行征讨,一方面加强对中共的围剿,逐渐成为了被国际承认的中国的最高领导人。在这一过程中,蒋介石的所作所为大致符合历史发展潮流建立了一个统一中央政府,但与对中共的强硬牵制了国民党大量军队,对日的妥协引起了国内爱国人士不满。蒋介石的民族意识与权力欲望不断冲突,他对于日本的强横欲拼死一搏却畏惧日本的实力不敢妄动,他想集结重兵一举剿灭赤匪却遭到中共的强烈抵抗与党内的反对

  历史是历史人物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有机统一。每个历史人物的评价都必须与当时的历史环境联系在一起,他们在关键历史时期被推向风口浪尖,他们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历史的改变。但是广大人民的需求组成了轰轰烈烈的历史潮流裹挟这历史人物前进。在以前,人民是统治者剥削压迫对象,是统治者利用的对象。如今,民智开,法制成,希望每个人都能认清自己责任义务正确表达自己的诉求

  《蒋介石传》读后感(二):伟人其实很相似

  看这本书的初衷是:蒋介石一生如何定论?成王败寇,历史为胜利者谱写。书是社科院的两位老研究员所著,内容翔实,对蒋的一生分少年、革命护法、黄埔与北伐、南京统治、抗战、内战、台湾叙述,其中重点对南京28-37十年统治进行叙述,毕竟28年以后,蒋才开始是中国绝对主角

  感受

  一、蒋介石发迹主要靠贵人相助,陈其美、孙中山对其成长举足轻重

  二、黄埔时期,蒋独特政治手腕权利欲望。访俄后得出俄共是新的帝国主义而已,可能是蒋剿共的最初初衷。结合白鹿原等小说中对鹿兆鹏、黑娃等中共早起活动描述,是容易殷实家境的蒋对赤色革命产生巨大反感恐惧更何况共产党目标也是掌权。

  三、蒋与毛一样,好读书,但他喜欢曾国藩、胡林翼等,并以此带兵、律己。感觉他学曾国藩,私自回家N次,挺有脾气后人说是耍无赖,其实在那个历史环境中,你私自离开,是要有自信和独特的判断的。

  四、老蒋打仗不行战略战术不怎么样,这东西好像要悟性

  五、老蒋没把人心留住。不会作秀,作秀水平太差。

  六、独裁、权利欲强,是全书给老蒋戴的帽子事实也是如此,但试想某位伟人不也一样么。但话说,老蒋有那么多民主人士陪着,没弄好人心、没搞好民主,不太应该。

  七、我在想,老蒋开始的抗日态度暧昧,和他在日本士官学校,留日四五年,多少有点儿关系。后来的坚决抗日,是站在民族角度上,值得称颂的民族英雄,因为当时国民党投降派也有很大一部分,连胡适也有投降的想法,当时局势可想而知,老蒋还是不简单

  八、蒋介石一生也就抗战胜利45、46年日子好过些,一生都在苦苦拼搏。

  九、社科院出书中规中矩,态度不客观,对老蒋的恶性评语还是很多的,不过对这些评语,张冠李戴、指桑骂槐也未尝不可。

  《蒋介石传》读后感(三):蒋公的面子

  这本传记作者是社科院近代史所的研究员。从作者的身份应当可以推想传记的角度在大陆社会环境下是较为中规中矩的。

  这本传记尊重史实,对围绕蒋介石发生的国内外大事,进行了客观描述。对蒋介石本人在历史中的一些选择,也有客观的褒扬肯定之辞,某种意义上,这应当是大陆学者近代史观的一种突破

  但是由于大陆学者必然站在共产主义立场上,对蒋介石进行审视,因此关于蒋失败原因,在很多方面仍有存疑之处。

  不知道是否是大陆宣传策略所造成的印象,共产党留给人们的印象是组织能力极强,宣传策略也极为到位,而国民党留给人的印象似乎总是倾轧争斗不断。我党自从遵义会议以后,党内似乎极为团结,对外似乎也不断树立良好形象。而蒋介石似乎始终处于党派纷争困扰之中,早先是与汪派、胡派、西山会议派争党权,后来与桂系、晋系、冯系、奉系等争军权。而蒋介石虽然占有优势,但似乎一直难以达到组织和思想上的高度统一。也就是说,在组织和宣传两方面,国民党均弱于我党。而在民族危机情况下,是这两种因素形成严密组织的最好环境。下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蒋无法形成这种组织力和宣传力?我觉得这不是信仰某种“主义”就可以解答的问题,而是与领导者领导策略与方法有关系。

  然则,当代历史人物话题往往敏感,一定立场的传记描述,往往难以真实还原人物个性外国人敢于说真话,但是外国人毕竟难以进入中国文化本身去解读。而国人又不得不各有立场。因此想要了解真实的历史,了解历史中的人物,恐怕还是要细读原始史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蒋介石传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