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仁的传记,阳明心学的入门读物,用了一定的艺术夸张和现代讽喻的手法展开对阳明经历猜想。心学,集儒释道之大成中国哲学不可逾越的一层。说知易行难,可能不是很准确,因为知行本一体,或者说我们就算读遍心学的著作,但还是极难做到知行合一,为什么?因为没有去知,所以也就没有行。
“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
个人觉得,当今大多数人之所以难以领会心学的精髓根本上还是没有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至于致良知,开启正能量,更是难以驾驭。说什么有心无力,其实还是不知不做罢了,若一生如此度过,那便是废人。
若研习原汁原味心学经典,首推《传习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