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曹操与杨修》经典观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曹操与杨修》经典观后感10篇

2022-03-13 15:57:35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曹操与杨修》经典观后感10篇

  《曹操杨修》是一部由滕俊杰执导,尚长荣 / 言兴朋主演的一部戏曲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观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曹操与杨修》观后感(一):从曹杨关系延伸开来,论性格决定命运

  鲁迅曾说:一部好剧能引出一个话题,这话我非常赞同。

  (我TM什么是时候说过?——鲁迅)

  这部《曹操与杨修》就是如此精彩,不同于传统戏曲角色的扁平化处理,戏中的曹操与杨修都是多重复合体,而由此而生的恩怨爱恨就更加复杂。所以《曹》不但剧情精彩,还蕴涵深意,寓意广博。

  好剧能吸引人,能引发深思,能让许多人对剧中展现的情感与矛盾产生共鸣,当然也能因为这些共鸣而推人及己,联系到自己身边的人与事,脑中发散出更更多的看法。而几十年后的今天再次上映,我想给这对老少赋予一个更新的身份。

  让我们来聊聊曹操和杨修的人物特点。

  此剧中塑造的曹操,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奸雄,他拥有权势型人格却偏偏才华横溢,电影中的他兼具感性的文艺人与作为理性的领导者的双重资质。而曹操种双重性完全决定了曹操作为领导者的命运:一方面造就了他懂才惜才善于用才,不仅能看到下属的优点,也可以最大化的发挥下属的才能;但他作为的领导也会出现专横与多疑,不仅由此引发了许多下属的悲剧,也因其没有在自己的领域没能最后登顶。就像是千百个理想创业者的奋斗史,在感性与理性的两端来回踱步,最终倒在自己的性格弱点之处。可爱可恨,可惜可叹。

  不要以为这些事情只是个例。人的性格可不像科技一样进化,像曹操与杨修这样的典型人格千千万,千年后这些矛盾仍在数不清的地方不断的上演。在一个个商海战场的漩涡中,谋事与谋人的矛盾的上司与下属就是这样通力合作又明争暗斗着,表面相似的两人可能根本不是一路人,可能即使斗到结束,也未必彻底知晓对方真正的心思。

  再回头看看剧尾曹操与杨修最后都在说对方不懂,不是在争一个对错,说到底还是性格决定命运。

  《曹操与杨修》,作为还在职场的你,值得一看。

  《曹操与杨修》观后感(二):《曹操与杨修》戏外的十五个彩蛋

   最初这部戏的导演马可是一位高水平大脾气的导演,剧院领导吃不准他是否愿意接下这个剧本,决定先把剧本给他的夫人童正维(童正维曾在《编辑部的故事》里饰演牛大姐)看,以便做马可的思想工作。童正维读后颇为震撼,并把剧本给丈夫电话并邮寄了过去。导演马可读后情绪极为亢奋,立刻坐火车赶回上海,并在火车的三天时间埋头研究剧本,写了足足50页的导演阐述。

   该剧在三国演义原著的基础上,增加了误杀孔闻岱(杨修的左膀右臂),曹操守灵杀妻等情节,是曹操与杨修结仇的根源。

   尚长荣为了颠覆京剧已往的曹操形象,不但读了《三国志》《三国演义》,还研读了曹操的诗歌名篇,甚至曹操的书信、策令、奏章。

   尚长荣是《曹操与杨修》中“铁打的营盘”,“杨修”则是“流水的兵”,言兴朋、关栋天、何澍都曾出演过,此次电影版邀请到了“初代杨修”言兴朋出演,尚长荣、言兴朋两位梨园名门之后再度携手。

   不同于曹操在京剧的传统的白脸奸像。《曹操与杨修》中的曹操经过多次试妆后做了以下更改:脸上底色从冷改为暖白,眉心画则鼎城一条印堂红,再加上两条弯曲黑细线,左右脸上三条黑细线勾勒,髯须颜色随着剧情不断变换颜色,开始黑色,后改为花白,唇上黑痣改为眉上朱砂痣。

   京剧版《曹操与杨修》1989年1月22日在北京举行的座谈会云集当时文化名流,俞振飞、黄佐临、阿甲、英若诚、余秋雨等都位列其中,该剧以现代心理分析塑造历史人物,贯通历史与现实的深刻共鸣,新颖、完整的舞台艺术创造,获得专家们的好评。

   1990年《曹操与杨修》剧组到莫斯科的莫斯科音乐剧院、列宁格勒的高尔基剧院、以及爱沙尼亚共和国等地巡演,征服世界各地观众,所到之处尽得赞誉。

   1991年,台湾版《曹操与杨修》于台北四家剧院首演,李宝春饰杨修,陈元正饰曹操,颇受好评。

   1995年11月25日至12月8日,京剧《曹操与杨修》在北京海淀影院巡演,引发首都大学生的巨大轰动。海淀剧院挤满了来自首都20多所大专院校的1300多名大学生,因为座位有限,很多同学或席地而坐,或站在走廊通道上看完整场演出。演出结束给予了潮水般的掌声。

   《曹操与杨修》获得中国戏曲学术最高奖“金盾奖”,获得文化部“优秀新剧奖”,编剧陈亚先“优秀编剧奖”马科获得“优秀导演奖”,尚长荣言兴朋获得“优秀表演奖”,徐德福张惠康、吴明耀获得“优秀舞台美术奖”王念章获得“优秀灯光设计奖”;获得“中国戏曲学会奖”,这是中国戏曲学会自1987年成立唯一颁发此奖。获得上海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获得“宝钢高雅艺术奖”获中国艺术节唯一大奖“程长庚金奖”获中国音像协会首届中国唱片金碟奖

   新编历史剧《曹操与杨修》的巨大成功震惊整个京剧界,吸引国内各名家研讨,掀起振兴京剧研究,并催生了“马科现象”,并由此引发广泛的戏曲中导演中心制的讨论与实践。

   电影版《曹操与杨修》由中国首获世界3D电影最高奖"金·卢米埃尔奖"的国家一级导演滕俊杰执导,这也是滕俊杰和尚长荣在3D京剧《霸王别姬》之后的第二次合作,而两人最新拍摄的3D京剧《贞观盛世》在今年8月刚刚杀青。

   电影版《曹操与杨修》引进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全套杜比全景声制作流水线,并聘请了来自曾获得奥斯卡奖项的英国声音制作大师罗杰•萨维奇担任全景声音效制作工作。后期特效团队亦通过先进技术手段,突破了有限的棚内拍摄空间限制,营造了多维度的真实环境,甚至通过特效创制了全新的场景,如赤壁大战、四合院全景等场面。

  《曹操与杨修》观后感(三):看过的京剧电影中难得的精品…

  《曹操与杨修》观后感(四):封神!论演曹操我只服尚长荣

  论古今历史题材的热度,恐怕无处三国其右。三国题材之盛,涵盖电影电视动漫评书戏曲游戏讲坛。

  而三国故事中英雄辈出,君臣将帅各领风骚,刘关张,卧龙凤雏,周瑜张昭陆逊,司马,无论哪个都极具魅力。而其中数英雄论,又以曹操为最。

  曹操的人物魅力之丰富,在三国独一份。追名逐利,忠义狡奸,在三国都能找到其代表,唯独曹操难以一言以蔽之。机敏警觉而又放荡不羁,精通兵法胜仗无数却又数次狼狈不堪,重贤爱才却又用才杀士,多做慷慨悲歌之作却屠戮百姓。曹操一人兼具人神鬼的特质,这些矛盾统一在他身上,变身成了最复杂的英雄,也成为了最迷人的反派。

  聚焦影视圈,铁打的曹操,流水的演员。扮演曹操的演员几乎可以撑满半个演艺圈,即使只论戏骨级别,也能数出 鲍国安,姜文,周润发,柯俊雄,濮存昕,陈建斌,于和伟,赵立新等等业界大拿。但若真的吹毛求疵,即使是这些最好的表演者们,大多也只窥到曹操面目的其十之二三,只有鲍国安柯俊雄偶尔触摸到曹孟德那种奸与雄平衡点。

  直到看完这部被搬上了大荧幕的京剧剧目《曹操与杨修》,发现泰斗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的功夫才真的折服到我,尚老爷子的曹操,已至化境。

  当然,不少人说,拿影视演员和梨园大家比功力原本就是欺负人。术业有专攻,单说这几十年如一日的唱念做打的功夫,放眼望去绝无敌手,但抛去程式化的表演,尚长荣对曹操这人物的情感理解在哪里,要比就比那些“京剧曹操”之外的创新。

  但我说尚长荣的曹操的妙处,却反而妙就在这在细微的眼神和声音细微处的拿捏。这次尚老爷子的曹操,恰恰就是京剧的一次颠覆。

  年近八十的尚老爷子还在不停的否定和超越自己,更是我对他最大的钦佩。传统戏剧曹操所谓架子花脸应工,唱腔很少,而此剧中尚老爷子的唱腔却很丰富。尚老爷子以笑为核,将曹操的神韵表现堪称一绝。以往戏中,曹操狂笑奸笑,而此剧中,有初见杨修爽朗的笑,有与杨修一拍即合时由衷的笑,有诛杀孔文岱时阴森的笑,也有临近尾声甜酸苦辣咸五味俱全的笑。

  在我看来,尚长荣的曹操不但凌驾于影视圈之上,也超越了精益求精的梨园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