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怎么还不结婚啊?”:三观不合的人,真的很难沟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你怎么还不结婚啊?”:三观不合的人,真的很难沟通

2019-02-11 20:45:31 作者:文翼 来源:文翼有话说 阅读:载入中…

“你怎么还不结婚啊?”:三观不合的人,真的很难沟通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并星标「文翼有话说」

  文 / 文翼

  来源:文翼有话说(I

  频率相似的人顺其自然就会聚在一起,磁场不合的人讲几句话也在翻山越岭,你始终到不了。

  ——卢思浩

 

  1

  三观不合的亲戚

  真的很可怕

  过年期间刷朋友圈,看到R小姐发了一条动态和三观不合的亲戚沟通,简直是一种煎熬。

   

  朋友R小姐今年快奔三了,至今单身。最近过年回家,她遭遇了亲戚们的集体催婚。他们众口一词批判R小姐,如同审犯人似的,着实让她感到困扰不已。

  R小姐所在的那个小镇,凡是过了二十六岁还没结婚姑娘,就意味着很难嫁出去了。当初她就是因为受不了左邻右舍闲言碎语,才毅然决定离开小镇到外地去工作

  R小姐称,自己目前的事业正处于上升期单位里的领导们也都特别看好她。比起结婚,她更关注自己在事业上能否有所突破

  所以,R小姐无法跟亲戚们解释自己单身的原因,毕竟在他们根深蒂固观念中,所有的大龄未婚青年,自身必然都是存在缺陷的。

  之前在微博上看到一条新闻,一个35岁的女博士,私下给领导发微信主动要求春节多给自己排值班。

  原来,往年的春节聚会,亲戚们都会对女博士的婚事献计献策”一番,弄得她处境尴尬。于是,女博士今年便想以工作忙碌借口来回避亲戚们的催婚攻势

  人这一生有很多种活法,不结婚也不代表人生并不完整,用自己的三观去指导别人的生活,非但起不了任何作用,恐怕还会引起对方的过度反感

  卢思浩曾经说过,人和人之间一定存在磁场这回事,沿着三观向外辐射。有人说了千句还是拉不近距离,有人坐在对面不说话也不尴尬

  一个眼神,他大概就懂了。频率相似的人顺其自然就会聚在一起,磁场不合的人讲几句话也在翻山越岭,你始终到不了。

  三观不合的人,真的很难沟通,你无法说服对方,也不甘心被对方的认知和观念所同化。你们交流得越多,反而越是觉得心累,也深感彼此之间由始至终都存在着一条难以逾越的鸿沟

  2

  三观不合的伴侣

  无法过到一块去

  前两天,一个叫乐乐的读者在微信上向我抱怨她的丈夫

  今年是乐乐新婚的第一年,可是她却发现,自己和丈夫根本就是两个世界的人。

  她打算和丈夫好好地去度一次蜜月,丈夫却说舟车劳顿辛苦,还不如宅在家里玩游戏

  她想去看最近大热的 IMAX 3D版的《流浪地球》,丈夫觉得上网看枪版就行了,费那个钱干什么。

  她买了一堆工具准备充实自己,为新的一年的升职加薪做准备,丈夫却一脸不屑地说,人这辈子别瞎折腾,让自己活得舒服安逸比什么都重要

  就因为生活中的两人经常意见不合,终日为了一些矛盾而闹得反目,也让她倍感身心疲惫

  乐乐说,自己跟丈夫是通过相亲认识的,当初觉得自己年纪不轻了,也迫于周遭的压力,所以并没有考虑太多就和丈夫领了证,如今才感觉后悔不已。

  最后她叹了口气说,恋爱结婚,一定要找三观相近对象,否则两人真的很难过到一块去,相处起来也会感到特别痛苦

  《泰坦尼克号》中,Rose发现自己未婚夫的三观和生活方式严重不合,心灰意冷之下的她,甚至尝试通过投海自尽来摆脱这种困境

  直到她遇上了穷画家Jack,两人一见如故,在艺术上总有着聊不完的话题。他们认定彼此就是自己的灵魂伴侣,所以不顾世俗眼光偏见,誓死也要跟对方在一起。

  一辈子很长,找个三观契合的伴侣真的很重要,它决定了你往后的婚姻生活到底是和谐美满,还是过得永无宁日

  3

  三观不合的朋友

  很难走到最后

  思想家卢梭和狄德罗认识了十五年,两人都把对方视作自己最亲密伙伴

  然而,随着两人思想观念上的转变,这对挚友之间的隔阂变得越来越大。他们经常在公开发表文章指责对方,直到关系彻底走向决裂。

  后来,卢梭在自传忏悔录》中描述过他们的这段友谊

  “他那股不倦的别扭劲,专在我的爱好上、志趣上、生活方式上,在只与我一个人有关的一切事情上,永远跟我唱反调,真叫我厌烦。”

  在电影《七月与安生》中,七月和安生就是一对典型三观不合的朋友。

  七月是个安分守己的姑娘,在父母安排之下,按部就班经历着求学、工作、结婚等阶段,这一生似乎一眼就能看到尽头。

  而安生却生性散漫,常年在外漂泊流浪,追逐自由自在的生活。

  电影中有一个镜头,多年后两人在西餐厅相聚,点餐时却发生争执。七月要点龙虾,安生却极力反对理由是点龙虾纯属等于捱宰,两人也因此而闹翻。

  两个三观不同的人,即使曾经多么亲密无间,最后也会因为各种矛盾而分道扬镳,形同陌路

  三观,才是友情最好的润滑剂

  只有三观一致的两人,才会对彼此保持着足够宽容理解,友谊才能地久天长

  如果双方的三观不对等,只会不断地引发不必要猜疑误会,这段关系往往也很难走到最后。

  4

  三观不同

  不必勉强凑合

  有次,李尚龙在地铁上看莫言的《丰乳肥臀》,一旁的人嘲笑他说:你居然在公共场合看黄书。

  其实,《丰乳肥臀》是以山东高密县为原型的正经小说

  三观不合的人,一句话就可以把天聊死,这话说得确实在理。

  人生在世,难免会遇到一些思想和三观跟自己难以一致的人。很多时候,他们习惯以固有的见解,去定义评判我们,最后往往闹得不欢而散

  歌德曾说:一棵树上很难找到两片叶子形状完全一样,一千个人之中也很难找到两个人在思想情感上完全协调

   

  每个人因为家庭环境文化程度成长阅历差异,决定了他们必然有着不同的价值取向。你无法改变身边每一个人的秉性和观念,但你可以选择让自己去靠近什么样的人。

  和三观相近的人在一起,你总能收获思维和情感上共鸣,彼此相处起来也会更加融洽

  对于那些三观不合的人,聊起天来也像鸡同鸭讲。与其互相折磨,倒不如保持适当的距离,反而能换来片刻安宁

  请记住,永远不要因为别人的眼光和标准,而违背了自己内心真实意愿

  你只需要,找到那些频率相同、志趣相投的人,与他们同进退,生活才会朝着你期望方向运转下去。

  —THE END—

  近期热文(点击蓝色观看):

  抱歉,群发的短信我不回”

  吴京带小板凳春运层次越高,活得越简单

  <啥是佩奇>刷屏朋友圈:世界很大,总有人在等你回家

  吴京:人到中年,贪生怕死

  刘德华痛哭道歉:人生到最后,拼的是人品

  .作者简介

  作者:文翼。专栏签约作家,写一切戳破人性和治愈的文字新书《你很热爱生活,别再不承认了》现已上市。个人公众号:文翼有话说() 微信号:we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