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共享让生活更美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共享让生活更美好

2018-06-05 12:38:05 作者:姚怡雯 来源:中学生天地 阅读:载入中…

 共享让生活更美好

  我们处在一个资源共享的大数据时代,共享,使我们共同前进。

  我们不否认一个人安逸时光,不否认一个人独立奋斗所取得的成绩,我们甚至会认为这比大家共同努力所取得的更了不起。“在这人世间,有些路是非要单独一个人去面对,单独一个人去跋涉的。”席慕蓉也曾这样说过。但是一个人的路太长、太长,要经历太多苦难,如果分享能减轻我们前进道路上的阻碍,协同前进又有什么不好的呢?

  一个人难以成就辉煌人类社会本就是在分享的过程中建立的。远古时代,猿人为了防御野兽攻击而聚在一起建立了部落战争年代人们世界范围内建立起联盟反抗法西斯;现如今,共享单车更是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与他人分享自己能力、资源、经验使我们的社会进步。卫星发射、蛟龙入海,是我们汲取前人的经验,综合众多科学家智慧所取得的成果,分享在其中就发挥着偌大的作用。如果仅凭一个人的智慧可能无法成功,即使成功,这背后的代价也太过沉重。而分享能集聚众多智慧,更简单高效地完成一项工作,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使我们的幸福指数更高。

  曾经有人做过一个实验,一个人独自去旅行,他有充足粮食温暖的睡袋,有旅游所需的一切,唯独缺少的就是一个伴侣。实验结束后,这个旅行者失语了,由于太久没有和人交谈。旅行不仅需要有沿途的风景和到达终点后的欢愉,更需要有人能与你分享,否则这一切又有什么意义人生旅途亦是如此,我们为的不仅是最终的胜利,也不是更便捷地走向成功,而是为了一种分享的喜悦,无人分享是人生莫大的悲哀。分享会增加我们的幸福感

  我们处在一个共同体中,我们是整体部分,没有了整体,部分也就相对应地不存在了。在这个共享大数据的时代,我们的情绪容易受到外界干扰地球上任意一个国家受到侵袭,我们都会为之心痛,任意一件温暖的小事也都会使我们深有感触。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们甚至无法独立存在,我们都或多或少地与外界存在这样那样的联系,既然存在联系,那就使它放大。分享,使我们更好地存在。

  一个人的路太黑太长,分享、协进使我们更好地享受生活,增加我们的幸福感,这又有什么不好的呢?

  文章開门见山,提出“在大数据时代,共享使我们共同前进”,观点突出、明确。在肯定“独享”的重要性前提下,提出人生需“共享”的立意,具有辩证的思考和时代感。接着,作者谈古论今,从历史证据到今世现象,用 “共享单车”和“科学研究”的例子,论述共享“使生活更便捷”“社会更进步”,有理有据

  从阅卷情况来看,很多同学谈“共享”时往往止步于“物质生活的共享”,不能深入全面分析问题。但这位同学在第4段的写作中,从谈论物质生活上升到谈论精神需求,用“旅行者失语”的例子反面论证了分享的重要性,这是文章的亮点

  整篇文章结构完整,举例贴切,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个别段落内部的逻辑严密层次重点不够突出;语言上,不够简洁有力,个别词句如“发挥着偌大的作用”等搭配不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共享让生活更美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