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把爱你的人弄丢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别把爱你的人弄丢了

2019-06-26 21:04:23 作者:未知 来源:卡娃维卡 阅读:载入中…

别把爱你的人弄丢了

  01

  就像《小王子》里那一句经典论断

  全世界有多少亿人,但爱你的人却只有那几个。

  会视你为珍宝,会为你遮风挡雨,会为你抚平伤痛,还会陪你欢笑悲伤,陪你走过坎坷不平漫长岁月……

  是啊,也许我们会遇到千万个人,但在乎你的人却只有那几个。

  认识的人越多,越会发现,不是所有人都发自真心希望你好,不是所有人都会主动关心你,不是所有人都能包容你的缺点、忍让你的脾气,不是所有人都会陪着你,无论风光还是落魄……

  一辈子,有个爱你的人不容易,但有了,却是足够万幸

  然而周国平却说,对亲近的人挑剔本能

  人性总是如此微妙,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总有恃无恐

  我们最大的错误,往往就是把最差的脾气和最糟糕一面都给了最熟悉和最亲密的人,却把耐心宽容给了陌生人

  02

  大概绝大多数人都有过类似体验

  我们习惯于在外人面前表现温和有礼,习惯于在领导面前表现得耐心听话,习惯于在陌生人面前表现得热情风趣,然而越是面对着关系亲密的亲人和爱人,我们越是容易“凶相毕露”。

  每每情绪爆发,口不择言,事后虽然也后悔不迭,但等到下一次又重蹈覆辙

  如此这般,周而复始

  杨澜采访大学者周国平的时候曾经问到,“为什么我们都把好脾气留给外人,却把坏脾气留给最爱的人?”

  结果一向儒雅示人的周国平却说,“这个错误,我也常常犯。”

  说到其中原因,有人打了这样一个比方

  人与人之间的交际往来、感情积累就像是银行里的财富储蓄

  认识的越久、关系越亲,情感账户里的余额就越多,于是花费起来也就越是随心所欲肆无忌惮

  而对于那些刚刚开始交道的人,彼此的感情储备尚且捉襟见肘,于是处理起来也越是小心翼翼。

  说白了,无非是我们心里知道,有些人太爱我们、太在乎我们、太包容我们,更不会轻易离开,于是我们敢任性妄为。

  这大概是也是人性共通的弱点

  03

  人生吊诡的是,这个世界上对我们最好的人,往往也是最容易为我们所忽视的人。

  因为她们稳定牢靠安全,而我们习以为常、不甚上心

  于是我们总是能看到,孩子动不动就嫌父母烦人,丈夫动不动就挑妻子毛病,父母动不动就给孩子训话,还自以为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

  但世上又哪有这种人之常情,以怨报德,使亲者痛,仇者快?

  爱一个人是什么?是把心交给对方,但同时,也等于把伤害自己权力交给对方。

  然而当一个人把一颗真心毫无保留的交付出去,本不应该受到冷落和伤害。

  没有人生来就应该爱护你、包容你,愿意这样做,只是因为太过在乎你。这样的人,无论因为什么样的理由,都不该成为宣泄坏情绪和负能量垃圾桶

  再深的感情,也经不起挥霍和消耗

  周国平说,“对亲近的人挑剔是本能”,却也说,“克服本能,做到对亲近的人不发脾气,是一种教养。”

  是啊,世界这么大,有人对你好,是你的幸运人心如此小,有心装着你,是你的福气

  世上真心已太少,那个对你好的人,记得别把他弄丢了。

  即使亲近亦不放肆,即使深爱而不妄为,如此,才是一个值得被爱,也懂得去爱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