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爱你的人,舍不得让你受委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真正爱你的人,舍不得让你受委屈

2019-07-09 11:39:04 作者:北木南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真正爱你的人,舍不得让你受委屈

  当你足够独立强大时候,你才有能力决定与谁前行

  01

  ldquo;真可笑啊,自己选择的路,如今却让我无路可走。”

  这一句话,是我发小刘敏发的一条朋友圈

  大学毕业的刘敏,结束了与男友4年的爱情长跑,24岁就穿上了婚纱,嫁为人妻。

  婚后的她在电视台上班,老公报社编辑夫妻俩的日子过得平淡,也安稳

  刘敏在25岁生下了一个儿子,在家休了3个月的产假。

  老公在家陪了她一个星期就去上班了,婆婆照顾了她一个月也回去了。

  接下来的日子,她一个人孩子,喂奶,换纸尿布,煮饭,熬药。

  老公每天晚上下班回家了,倒床就睡觉,对她和孩子不闻不问

  她以为老公工作压力大,就没有跟老公计较凡事都顺着老公。

  小孩刚满一岁,老公跟她提出离婚理由是:“两个人性格不合。”

  双方父母知道了这件事,都劝他俩不要把婚姻儿戏,才暂时稳住了。

  后来,刘敏意外发现老公外遇了,但为了留住老公,她假装不知道,每天还是正常上下班,对老公唯命是从,老公说一,她不敢说二。

  遗憾的是,她对老公百依百顺,一味地忍让,并没人让老公回归家庭

  今年,老公把第三者带到了她的面前,让刘敏成全自己。

  我为什么要跟大家分享这个故事,其实我就是想跟大家分享一句话:

  面对婚姻的不幸,一定要懂得及时止损

  在经济学上,有一条鳄鱼法则

  一只鳄鱼咬住了你的脚,如果你试图用手将脚从鳄鱼的嘴里拉出来,结果可能是,鳄鱼会同时咬住你的手和脚,你越是挣扎,会被咬得更惨。

  那最好的选择是什么呢?就是牺牲一只脚,将损失最小化。

  其实,很多东西你是不能让步的,你的忍让,有时候会让自己无路可退。

  02

  我一直都认为不幸的婚姻其实都是相似的。

  前几日,我在公众号后台看到了一段听友的留言,她用1000字分享了她的故事。

  结婚多年来,每次丈夫一喝酒,就会摔家里的东西,有时候会对她动手,她的左手都还留着一块刀疤。

  她曾经是一名数学老师,在孩子3岁的时候,她辞去了工作,现在偶尔兼职做家教,但一家三口的生活基本靠丈夫承担

  有一次孩子发高烧,丈夫去外地学习了,她打电话告诉了丈夫,结果挨了一顿批,丈夫怒吼道:

  ldquo;你怎么带孩子的,你真是太让我失望了,不知道当初为什么要娶你回家。”

  她说,她辞去工作以后,丈夫就没有正眼看过她一眼,对她非常冷淡

  结婚6年,丈夫从来都没有陪她回过娘家,连过年都是她自己带着孩子回去看父母。

  她除了对丈夫一味地忍让,从来不会有一句怨言

  她说,她无数次想结束这一段冷冰冰的婚姻,但却不甘心就这样离婚了,我的青春都搭进去了。

  故事讲到这里结束,相信很多人对上面的故事会似曾相识的感觉

  因为不甘心,面对自己的不幸,绝大多数人做不到及时止损。

  为什么会不甘心?因为四个字:害怕损失。

  心理学教授亚科斯和布拉默,曾经做过一个实验

  他俩让实验人员花了100美元,买了密歇根滑雪之旅的票,等过几天以后再告诉买了票的人,其实威斯康星滑雪之旅要好玩得多,而且票价只要50美元。

  于是大家又买了威斯康星的票。

  但几天过后,大家得知:“两次滑雪的时间重复了,只能选择一个参加。”

  如果是你,会选择哪一个?

  绝大多数人选择了100美元买的票,并告诉教授说:

  ldquo;选择50美元的,我会损失100美元,而选100美元的,我只损失了50美元。”

  于是,两位教授提出了“损失憎恶”理论

  人们面对收益和损失时,损失更加令他们难以忍受

  的确,很多人面对不幸,不甘心,被损失困住,不但没有做到及时终止过去错误的决定,也会不小心将自己的未来也搭进去了。

  我们难免会受到伤害,但你受到伤害以后,你是瞻前顾后继续忍受伤害,还是潇洒一刀两断,你自己是可以选择的。

  你要活成什么样子,是自己决定的。

  03

  众多国民才女中,我还是最喜欢梨园中的“冬皇”,敢爱敢恨的孟小冬。

  20岁的孟小冬碰上33岁成熟帅气的梅兰芳,便深深爱上这个男人

  孟小冬非常仰慕梅兰芳的才华,于是就下定决心,跟已经有两房妻子的梅兰芳结婚。

  可结婚后,梅兰芳的二夫人不让孟小冬进门,无奈之下梅兰芳给孟小冬买了一个四合院

  可结婚之前,梅兰芳答应过孟小冬和另一位夫人平起平坐,不算偏房。

  孟小冬的心里非常失落,但为了爱情,孟小冬都忍了。

  但其实,她屈身嫁给梅兰芳,就已经为她不幸的婚姻埋下了伏笔

  梅兰芳的大伯母去世时,按照风俗,梅兰芳的妻子都应该在灵堂接待吊唁宾客

  当孟小冬赶到灵堂时,梅兰芳的二太太却不让孟小冬进门。

  梅兰芳只好劝孟小冬先回去,孟小冬丢掉手中的雨伞,转身离去

  晚上,梅兰芳在大雨中恳求孟小冬原谅自己,但孟小冬却无动于衷

  第二天,孟小冬去了天津,她主动登报声明责备梅兰芳,发誓从此与梅兰芳恩断义绝。

  她说:

  ldquo;我今后要么不唱戏,再唱戏也不会比梅兰芳差;我今后要么不嫁人,再嫁人也绝不会比梅兰芳差。”

  孟小冬面对自己的不幸福,她做到了及时止损,才有机会遇见了第二任丈夫杜月笙。

  杜月笙非常爱孟小冬,从来不会让孟小冬受一丁点委屈

  杜月笙再忙再累,也会常常给孟小冬发电报,时时刻刻都在关心她,让她不再有后顾之忧

  梅兰芳对于孟小冬来说,是情感中的毒药

  而杜月笙对孟小冬来说,是婚姻中的救赎

  有人会问,为什么自己不能像孟小冬一样洒脱地做到及时止损,因为你没有资本,而孟小冬有。

  这个资本就是,孟小冬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样的婚姻,她有自己的傲气,有自己的底线有勇气拿得起,放得下。

  简单来说,她在感情上能够独立。

  绝大多数女人很难从一段不幸的婚姻里脱身,就是因为没有自己的底气,没有勇气选择离开

  所以啊,爱情不需要恳求得来,爱一个人之前要自爱委曲求全是得不到自己最想要的幸福的,低声下气得到的东西不要也罢。

  跟他在一起的时候,你可以天下无双;离开了他,你照样能够以一敌百。

  当你足够独立强大的时候,你才有能力决定与谁前行。

  因为,对女人来说,简单的一句“我能行”,抵得过万语千言

  04

  唐·窦皐《述书赋下》有这样一句话:

  ldquo;君子弃瑕以拔才,壮士断腕以全质。”

  比喻做事当机立断,不可迟疑

  2013年9月13日王菲发了一条微博官宣与李亚鹏离婚:“这一世夫妻缘尽至此,我还好,你也保重。”

  随后李亚鹏也发微博说:“我要的是家庭,你却注定是传奇。”

  其实爱情是无法预知到结局的,但我觉得我们可以像王菲李亚鹏那样,分开不拖泥带水,不互相撕扯。

  相爱时,一心一意;不爱时,好来好去。

  爱他的时候掏心掏肺也愿意,不爱的时候路远马亡也离开。

  你可以做一个单纯女子,遇见爱情可以不顾一切去爱。

  你也得做一个聪慧的女子,明白委屈求全的幸福不可能长久

  你更要做一个洒脱的女子,不让自己的爱卑微尘埃中,该放手时绝不迷糊。

  不要为打翻的牛奶哭泣,做到及时止损。

  有时候一句“那就算了吧”,你可能就会涅盘重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