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安静,是一种无声的力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安静,是一种无声的力量

2018-10-21 06:24:13 作者:落雁归来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安静,是一种无声的力量

  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01-

  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农场主在巡视谷仓的时候,不小心自己的金表掉进了谷仓里。

  他悬赏100金币希望工人为他找到这枚金表,为了得到这笔不菲奖励大家扎进谷仓,把谷仓翻了个底朝天,还是遍寻不着。

  入夜后,大家纷纷放弃,只有一个小男孩留了下来,他没有继续寻找,而是静静地躺在谷仓的一角,当白天所有的喧嚣归于安静后,他听到谷堆下传来“嘀嗒嘀嗒”钟摆的声音

  有时候我们竭尽全力,紧绷着神经,疲累着身心,却一无所获

  不如换一种方式,让自己暂时停下来,静一静,或许会有意想不到收获,因为安静也是一种力量,一种无声的力量。

  -02-

  我有一个做幼教的朋友,她跟孩子在一起说话时,总是微微蹲下,平视着孩子,轻言细语。

  碰到违纪的情况,比如孩子打人,恶作剧等,她也从不大声呵斥,而是采取“time out”的惩罚措施,我把它理解为“限时安静”。

  她让孩子坐在一旁的椅子上,在她的目光所及之处,尽量安静地坐着,两岁的孩子限时安静30秒,三岁的孩子限时一分钟,以此类推

  时间一到,她会先称赞孩子能做到安静,然后告诉他为什么会坐在椅子上。

  我笑称那是一张“捣蛋鬼专椅”,她轻轻地说,那叫“安静椅”。

  我见识过那张小小椅子的威力,不管多么难搞的孩子,几次“椅子”经验之后,没有了胡搅蛮缠,没有了声嘶力竭,只有自信平和表达

  朋友圈出现过一位“咆哮妈”,就是那个在晚上辅导孩子做功课时,咆哮着“什么关系,什么关系,互为相反数”的妈妈,她的初衷在她的咆哮声中灰飞烟灭,那种鸡飞狗跳,那种剑拔弩张,孩子怎么学习

  好多人都说自己感同身受,并积极吐槽自己的熊孩子。

  我宁愿相信,每个吐槽后面是对孩子满满爱意另类表达,是生活的小情趣,是为了彰显做父母辛劳与尽职。

  因为真正遇到问题的父母,是不会参与这样的吐槽盛会的,浮躁的朋友圈从来不是解决问题的场所,与老师积极沟通,向有经验的父母讨教,阅读儿童心理书籍等等,才是。

  只有安静了,才能进行有效的学习与交流

  -03-

  有两个爱好写作小伙伴,一起报名参加了网络写作班,学完了课程,想学以致用

  小A觉得写鸡汤文,上稿快,抓眼球,阅读量大,容易爆款。

  可一番搜索下来,又发现影评需求量高,写作门槛低,稿费可观

  再想想故事文,有机会出版,甚至拍成电影名利双收

  于是她不停地尝试写各种文稿,急于破茧成蝶,一篇文稿触礁,就去尝试另一种文稿,结果只在两个小平台发表了几篇文章,之后她放弃了写作。

  而另一个女孩子,她根据自己的情况,一有时间就在图书馆埋头读书写拆书稿。

  一开始,虽然也屡屡被拒稿,但她没有选择放弃,经过一番努力后,最终成功签约某读书大号

  正因为有大量的阅读为基础,也让她在其他文稿写作中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安静是一种力量的积蓄,正因为有慢慢长夜的安静,才会有喷薄而出的日出的壮丽

  你安静了,世界也为你让路。

  -04-

  成熟爱情亦然。

  我有一个学生,一直是风云人物,无论在学校还是工作后,颇受女孩子青睐

  大家都猜他选择的另一半应该是那种鹤立鸡群光彩照人女子

  可实际上,他选择了一个腼腆安静的女孩子。

  他说,当他在生意场上殚精竭虑,狼奔豕突后,只要一看到她,她的微笑与安静,就让他觉得心安

  她懂他,是一种默契般,无需多言的懂。

  以前的他渴望一份轰轰烈烈的爱情,现在他才明白,他更看重心底的安然。他说他喜欢诗人顾城在诗中所描述的那种爱情:

  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我完全明白他的感受成年人的世界,没有那么多诗和远方的惬意,只有日复一日的砥砺前行,所以成年人的爱情浪漫,就是在风雨中仍有安静的一隅,供我们疗伤。

  -05-

  《说文解字》是这样解释“安静”的。

  安,有家有室,因而内心踏实。静,不与人争,而自审内省。

  这种安静,是时光馈赠。只有细心体察光阴岁月的人,才能拥有签收这份珍贵礼物幸运

  英国哲学家罗素是这样定义幸福的生活,他说,所谓幸福的生活,必然是指安静的生活,原因是只有在安静的气氛中,才能够产生真正的人生乐趣

  所以你安静了,你就已经拥抱全世界

  作者:落雁归来,爱跑步,爱健身,随遇而安,偶尔倔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