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年人,你要有自己的独处时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成年人,你要有自己的独处时光

2019-07-10 07:22:10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载入中…

成年人,你要有自己的独处时光

  1

  不知你是否有这样的体会,人越成长,越喜欢独处

  以前喜欢三五好友、成群结伴、呼朋唤友,现在却喜欢一个人吃饭、一个人散步、一个人看电影。哪怕一个人发呆,也是难得的惬意自在

  其实,这样的转变并不是我们活得没有朝气、没有活力了,而是我们渐渐学会了与自己独处。

  人这一辈子,孤独是逃不开的。与其勉强自己去合南辕北辙的群,去说言不由衷的话,还不如真真实实地去面对自己。

  有太多时刻,我们需要在别人面前扮演好各种角色:在单位中,你是独当一面的好员工;在生活中,你是肝胆仗义好朋友;在家庭中,你是父母、是丈夫、是妻子、是子女

  有时,你分明很累,你也想有片刻的放松和缓冲。但即便如此,你也要一如既往地保持微笑、保持淡定、保持一种昂扬向上的姿态心态

  唯有独处时,你不用强颜欢笑,不用百般周全,不用去顾及别人的感受情绪。你一个人时,无拘无束,无人打扰,才活得最像自己。

  2

  记得看见有人在网上提问,为什么有些男人开车到家后会独自坐在车上发一会儿呆?

  其中有个高赞的回答说:很多时候,我也不想下车,因为那是一个分界点。推开车门,我就是柴米油盐,是父亲,是儿子,是老公,唯独不是我自己。在车上,一个人想静静,抽根烟,这个躯体就属于自己。

  而这也让我想起另一个话题,说为什么许多女性妈妈后会喜欢待在厕所里?

  在我看来,可能只有在狭小空间和片刻的闲暇中,她们可以不当超人,可以不用面对家庭生活的鸡零狗碎,可以允许自己有那么一点私人的空间和余地

  越是到了一定年纪你越知道,独处,是一件多么奢侈的事。它意味着,你不用二十四小时待命,不用随时为了工作上的事操心,不用时刻做好备战状态面对生活可能给你的暴击和伤害,更不用总是忙得不可开交没有喘息力气和可能。

  其实独处,并不是一种逃避,它恰恰起到了一个过渡调节作用。因为人绷得太紧,就容易情绪失控。而独处时,就可以在完全不被打扰的情况下,学会缓一口气释放一下压力

  独处能让我们停止无意义消耗和透支,学会适时沉默,反而会还自己一份清净、一份纯粹

  3

  作为一个成年人,你身上的责任注定会让你陷入忙碌的状态。整天要跟无数人打交道,可就是很难找到机会跟自己独处;整天要处理无数的事情,可当你面对自己时却显得如此不知所措

  大多数时刻,我们的烦恼就来自于,我们很难坦诚地去面对我们自己。

  不懂得独处的人,只会活在别人的世界里,无法跳脱出来。而懂得独处的人,却可以有那么一种暂时与外界离开来的可能,以进行自我的疗愈和调整

  有人说,于年轻人而言,独处可能会让你感到寂寞。但于成年人而言,独处却是一件奢侈的事。

  虽然我们很难做到抛开外在的一切压力和束缚,只为自己而活,但不妨偶尔给自己一个独处的机会。

  在你找不到自我时,在你感到烦事缠身时,在你觉得需要停下来休整时,哪怕只需一时半刻,让自己独处,静下来、沉下来、淡定下来,人生之路或许就会变得愈加辽阔

  来源温暖女子(ID:wennuan-312) | 作者:李思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