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新好男人酷老爸(六):新好男人酷老爸的风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新好男人酷老爸(六):新好男人酷老爸的风范

2018-06-17 06:30:08 作者:凌云、叶高芳 来源:happy life 阅读:载入中…

新好男人酷老爸(六):新好男人酷老爸的风范

  传统男人父亲是不帮忙做家事的,有时他们连厨房也不进去。现在的新好男人除了要上班养家,还要分担家事,因为他们知道家事是家里人的事,绝对不只是太太妈妈事情。其实一起培育子女成长是新好男人必要条件责任

  我们的孩子是个年轻的传道人,以前他在教会服侍,这几年在一个基督高中教书,教《圣经》,也教科学课程,他上班很忙,每天早出晚归,每天上下班还要碰到塞车,所以三十分钟的路程时候回来的需要一个多小时,他回家后是精疲力竭的,可是他回到家后,不是翘着腿享清福,而是承担起一个新好男人酷老爸的责任。他们有两个孩子,住在附近的我们虽然有时可以帮助他们照顾孩子或帮忙做一点家里的事情,但是真正的家里的事情、真正的养育孩子,我的儿子相当投入,和他的妻子分担共同的这样的责任。我知道有一个统计,现在有74%的新好男人宁可愿意减薪,也要兼顾这个家庭生活,这是一个新好趋向,也是一个新好男人酷老爸的风范,就是看到家庭的重要,看到自己身为父亲在家里面的地位

  美国有一个组织叫“守约者协会”,多年前发起这个组织的是一个很成功的、很有名篮球教练。在他们运动界的圈子里,听到许许多多在体育界颇负盛名选手们、教练们的家庭是一塌糊涂夫妻离婚亲子离散,家庭破碎,这位基督徒教练就非常感慨,他就提早退休放弃高薪职业球队教练的职位,就发起了“守约者协会”。他提到,他当初一个单纯动机就是今天家庭的状况如何,今天亲子关系的状况如何,今天夫妻关系的状况如何,不要怪别人,我们男人,做先生的,做父亲的首先担起这个责任。所以他发起这个“守约者协会”最基本的就是让父亲恢复爱家、重视家庭、担起家庭责任的风范。

  具体来讲,新好男人酷老爸有什么更具体的风范呢?

  我喜欢电影,我和儿子也常常有一个默契,尤其是他还没有结婚之前,我们大概一个月相约看一次电影,从这个看电影我们有一些可以学习、可以讨论的,尤其是一些好的描述家庭生活的电影。其中有一个电影中文翻译成《他不笨,他是我父亲》,电影描述一位大概智商只是小学年级水平男士,他只能够在餐厅做一些很基本的工作,他在一个莫名其妙机遇里跟一个女人上床了,结果这个女人生了一个小女孩,在他把这个女人带回家的第二天,这个女人就溜走了,再也不跟这个男人联络了。所以这个智障的父亲就等于是自己单亲一个人养育这个小女儿。当这个小女儿大约七岁,快要上小学时,美国的儿童福利局就开始关注这个事情,因为担心这个只有小学二年级智商的父亲从今以后没有能力单独养育这个女儿,他们就向政府建议,重新安置这个孩子,让有能力的家庭来认养,来抚养。

  但是这个父亲听到福利局要好意地来干涉这件事后,他决定要去争取他能够继续养育他的女儿的权利。最让我们感动的是这个父亲在法官地询问下:“你有什么理由说你有能力继续抚养你的女儿?”这位父亲答辩:第一,我虽然很笨,但是我愿意给我女儿很多的时间,花很多时间陪我的女儿;第二,我乐意倾听我的女儿说话,虽然我说话不多,我也不太会说话,但是我乐意倾听我的女儿说话;第三,我对女儿很诚实,我知道我很笨,常常犯错,但是我常常向女儿说“对不起,我很抱歉”;第四,我有耐心我会继续学习怎样担任一个好的父亲来陪我的女儿长大。”这个故事最后的结局还是判这个父亲继续抚养他的女儿,因为他的答辩以及很多人为他的辩护,让想要领养这个女儿的家庭也受到了感动,自叹不如,虽然他们是有经济条件,有教育、有爱心的家庭,他们也乐意看到这位父亲跟女儿继续在一起。

  这个电影的主角——父亲是一位智障的父亲,但是他极力地争取抚养权,而且是尽力做好一个父亲的角色,真的是很令人感动。我就想到我们虽然是所谓的正常的人,没有所谓的这种智障的缺陷问题,可是我们是不是比这个父亲更知道怎样扮演这样一个好的父亲。这个父亲虽然是一个智障的父亲,他也是一个新好男人酷老爸。

  从这个电影提到的几个要项我们就来看看新好男人酷老爸应当具备的条件。

  第一,这位父亲愿意花很多的时间来陪伴他的女儿。

  这个也许是现代的父亲们最困扰的,也是最不容易做得到的,我们有钱,可是没有闲,忙得不得了,哪有时间来陪孩子呢?所以,我们现代的父亲们就尽量在物质满足孩子的需要,甚至有时候因为心里面的亏欠,就多给孩子点零用钱,或者是给他买的东西超过他的需要。这些都会使孩子当时感觉兴奋,或感觉到爸爸对他很好,可是坦白讲,他们很快会不满足的,终究亲情不是建立这些钱财玩具或这些贵重礼物之上的,而是你花多少时间在孩子的身上。

  爱,英文拼作LOVE,从新好男人酷老爸的条件来看,L应当拼作time,就是时间。我们常常说,你给孩子多少时间,相对的,你跟孩子的关系就会增加多少。如果我们没有给孩子时间,你就很难有这样一个条件去建立这种亲情。现在的家庭时间的量本来就少,那更糟糕的是连这个质也没有,我们跟孩子在一起的时候,不是在享受相处的时间,而是大家紧张不安,孩子在忍受这种不安。我常常希望我们做父亲的跟孩子营造好的气氛,尤其让孩子从小知道我们是他的好朋友

  第二,“我乐意倾听我的女儿说话”,这就让我们懂得我们如何跟孩子有好的沟通

  我们都会讲话,但会讲话不一定会沟通;我们会辩论,但会辩论更不一定懂得沟通,因为亲情之间的沟通,跟朋友一样,是听比说还要多。想想看,我们做父母亲的,是不是说的比听的多?有句话说:“小孩子只有耳朵,没有嘴巴。”我们是不是也用这种观念从小来影响我们的儿女,尤其是跟孩子难得有沟通,但是我们的沟通常常是变得很激烈地沟通,变成是冲突。《圣经》说,不要惹儿女的气。很多时候,常常是我们要强迫把我们的观点,或者是我们认为对的加给孩子。当然孩子也不一定是对的,但是如果我们要用这种强压的、高压方式,我们只会带来一些反效果

  夫妻之间跟亲子之间一样,都是一个关系,一切靠关系,关系靠沟通。我们做父亲的,就是要谦卑地学习怎样跟孩子有一个好的沟通。记得:沟通就是从听话开始。

  亲子之间的沟通,我们多用问号的沟通,少用感叹号的沟通,意思就是说我们往往用感叹号的沟通,常常带出比较属于果断、命令要求判决一样;问话的沟通,常常带出比较尊重,给孩子一些选择空间,也带出一个在孩子成长中慢慢地有一个自主的空间。

  举一个简单例子:我儿子小时候对于吃蛋和喝牛奶不喜欢,他妈妈觉得这两样是小孩子最基本的营养,可是孩子在被勉强之下,虽然吃了几口,最后还得吐出来。有一天,我看到这个情况后,就说:“你要不听听专家的建议?”我太太说:“你有什么好办法?”我在旁边观察,妈妈从来不问这个孩子,只是每一次说:喝牛奶!吃鸡蛋!我就跟她说:“你下一次之前先问问孩子,让孩子有一点选择。”我太太听了我的建议,下一次她就先问儿子:“儿子,你今天早上是先喝牛奶还是先吃蛋呢?”没有想到我的儿子当时很困惑,因为他妈妈从来不用问号来跟他沟通的,结果他摸摸头,有点为难,说:“先喝牛奶。”很有意思,那一次他高高兴兴把牛奶喝完,而且没有吐。

  虽然是一件小事情,但是在孩子慢慢成长中,要学习让孩子懂得他被尊重,也懂得自己学习做一些选择。我们不要让孩子一直活在感叹号里,我们摆布他,帮他做决定,我们命令他,我们指示他,让他自己没有做决定的机会

  第三,电影中的父亲说:我对女儿很诚实,我知道我很笨,常常犯错,但是我常常向女儿说“对不起,我很抱歉。”

  这个对我们华人父亲真的很不容易,我不知道你是不是这样,我是这样的,因为我常常觉得父亲哪里会错,即使是错,也要错到底,那就变成对了。所以我们能够承认我们的错,确实不简单。当你承认你错了,你就比较更容易让孩子感觉你的真实,而且两个人之间的距离也就拉下来了。父亲不需要在孩子面前表现你从来不会做错事,你从来不会做错的决定的,你一直都是对的,那就等于你把自己越抬越高,孩子也觉得越来越跟你搭不上来。记得:我们做父亲不单单是孩子的父亲,也是孩子的朋友。朋友之间就是能够互相体谅,能够互相同理,有时候要互相原谅,有时候更要互相激励。惟有我们在孩子面前真情流露做父亲的喜怒哀乐,其实让孩子更会有安全感,也更有一些正面的学习,将来在情绪上怎么处理。我们不要不敢在孩子面前说“对不起”,也不要不敢在孩子面前讲“我爱你”“我关心你”这样的话。

  第四,电影中的父亲给我们这样的提醒,他说,我有耐心,我愿意学习。我觉得这是新好男人酷老爸很重要的一个条件。

  今天的时代,家庭危机婚姻问题、男女问题很错乱,有很多复杂因素,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我们婚前教育很缺乏,我们快要结婚时婚前辅导很少,结婚后又有多少人接受婚前的教育等这些问题提醒我们怎样经营婚姻。同样,我们做父母的婚后就好像懂得经营婚姻,好像会生孩子就懂得扮演一个良好的父母,尤其是父亲,我们更缺少典范,我们实在是需要学习,需要向这位父亲一样,我们要耐心地学习。很可惜,我们在许多这样的家庭讲座,男士愿意参与比例不超过10%,但是真正需要的、更迫切需要的是这些父亲,请不要忘记,我们要陪孩子一起长大,要一起伴他成长,这个是代表我们怎样跟孩子一起学习,怎样扮演一个新好男人酷老爸的角色。

  很多年前在台湾有一个要唤起孩子回家的运动,所以常常是要制作“孩子,回家吧!”这样的广告,可是在我们几个专家的建议之下,我们把它改成“爸爸,回家吃晚餐吧!”因为很多问题的青少年背后有一个问题的家庭,很多问题是有一个缺席或者是心不在家的父亲,就像美国一个很著名人物卡尔·贝特说:“如果男人回转向儿女,儿女就有希望。”我们做父亲的,如果回转向儿女,你就会感觉到你的不足,发觉到你的亏欠,因为这样,也许我们就会更乐意地去学习,而且像电影中的智障父亲一样学习四样新好男人酷老爸必备要素:多花时间陪我们的孩子,好好地跟孩子有一些沟通,我们很真诚地流露我们的情感,而且很愿意谦卑、耐心地学习怎样成为一个好父亲。愿上帝帮助我们,让我们享受新好男人酷老爸的祝福

  主持人:凌云

  分享:叶高芳牧师

  诗歌:《怀中之爱》、《酒干倘卖无》、《走吧,走吧》

  往期节目回顾】

  新好男人酷老爸(五):慈父的心

  新好男人酷老爸(四):父亲的觉醒——将心归家

  新好男人酷老爸(三):了解父亲的五大信念

  新好男人酷老爸(二):父亲——被忽视的角色

  新好男人酷老爸(一):无父的世代

  父亲越有为父的心,孩子越优秀

  父亲是……

  一封信!一份爱!一份陪伴!用音符诉说父亲的爱!

  若您对节目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或者您在信仰生活中疑惑,都请发送电邮到您所收听的节目邮箱,主持人和专业辅导员会为您解疑答惑,节目邮箱地址

  拥抱每一天 :yongbao@liangyou.net

  幸福家园 :xingfu@liangyou.net

  生活无国界:wuguojie@liangyou.net

  亲情不断电:qinqing@liangyou.net

  彩虹桥 :caihong@liangyou.net

  长按二维码

  关注我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