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融入生产经营 深化班组建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融入生产经营 深化班组建设

2018-07-15 21:08:51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融入生产经营 深化班组建设

  -

  公司班组建设工作坚持融入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和全价值体系化精益管理工作,以目标引领,以问题导向,深化班组建设。现就东方公司开展班组建设情况大家交流如下

  一、公司班组的基本概况

  公司共有班组40个(生产班组24个 辅助班组16个)。其中公司本部六个生产单位和一个子公司(化工一厂、化工二厂、化工三厂、动力厂、物流中心、理化仪表中心、高铵盐公司)有班组28个,两个外埠子公司(可赛公司、劲牛公司)有班组12个。

  二、具体做法

  (一)形成完善组织领导体系。

  东方公司成立了以党委书记组长工会主席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成员的班组建设活动领导小组,设立了班组建设活动办公室(设在工会办公室),具体负责实施综合协调等工作,确定了精益生产部、安全环保部、科技质量部、人力资源部、党委工作部、财务部、公司办、理化仪表中心、工会9个办公室成员单位,明确工作责任和工作职责,按职责负责对班组进行督导、检查考核。在班组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方面,形成党、政、工各负其责通力合作齐抓共管的领导体系。各基层单位按照公司班组建设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建立相应的班组建设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单位深化班组建设推进计划措施。班组建设工作形成了“公司领导亲自抓,职能部室对口抓,单位直接抓,班组自身主动抓”为内容的“四抓”组织保证体系。

  (二)形成了高效的创建“五好一准确”优秀班组运行机制

  1、办公室每年根据公司年度重点工作和管理目标,组织制定公司班组建设工作计划目标,适时修订完善“五好一准确”优秀班组检查考核标准,使班组建设与公司管理目标保持同步,用标准的持续改善牵引班组建设不断深化。在创建“五好一准确”优秀班组运行中对“五好一准确”优秀班组建设检查考核标准逐步进行修订和完善,并将安全标准化、精益班组建设等专项的班组创建标准与考核标准相融合。目前东方公司的检查考核标准共六大项,包括25项内容、100条考核标准,在生产、质量、安全、现场、单元成本核算、文明建设及民主管理等方面设置10个否决项。

  2、持续改进“牵引、激励约束评价”“四位一体”的创建机制。制定了《东方化工有限公司班组建设工作考核办法》,进一步修订班组建设工作考核办法要求,做到规范统一、标准明确、措施细化,确保检查评比质量和效果,促进班组建设工作水平提升

  3、我们针对前几年班组建设工作记录中班组存在问题整改工作无法体现的问题,重新完善制作了《“五好一准确”班组建设工作记录本》,补充了班组小家等相关班组制度,修订了各级检查、整改、验收板块,新记录本侧重于班组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强化了班组问题整改的落实工作。

  4、坚持月检查、月考核、月奖励制度。各生产单位按《检查考核标准》对班组开展周检查、月考核、月申报工作;各成员单位采用定期月查和不定期周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生产单位进行检查,指导,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督促其按要求和时间节点整改;各成员单位按公司精益管理考核办法对月度班组建设案例或工作亮点进行评审;办公室依据各单位申报情况和各成员单位检查结果,对各单位班组进行综合评议。进一步推动了班组创建工作,确保班组创建各项指标完成。1-7月,东方公司班组达标率98%。

  5、坚持绩效考评。把班组建设作为企业管理的日常基础理工作,纳入考核范畴。每月创建单位班组和创建办公室成员单位按照“五好一准确”优秀班组考核标准,对各生产单位班组建设工作进行检查和考核。每月活动办公室依据检查结果,完成班组考核报告,报公司每月考核会,作为各单位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每月结合专项检查和班组改善案例评审情况,从达标的班组中评选出1-2个先进班组分别给予奖励。

  (三)形成了班组建设工作不断提升的动力。

  1、根据年度公司班组管理建设目标,活动办公室制定了《领导联系班组工作制度》,对公司各级领导联系基层班组进行了安排。公司所有生产班组均开展了“联班联组”活动,各单位将所有班组包干落实到单位领导,并进行包干分工,实行连带创建责任制,并与领导人年薪挂钩,进一步推进班组整体建设水平的提高。1-7月份公司领导联班联组达标率为100%。

  2、组织开展各类班组建设工作培训。一是针对班组检查考核标准,组织公司班组创建办公室人员、班组长和办公室成员单位检查人员进行集中培训,通过公司OA网的形式对班组创建内容进行宣传。二是组织生产班组长进行现场交流,6月份组织46名班组长到化工三厂真空浓缩工段的现场交流,班组长通过现场直观学习,加强班组之间的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较好地推动公司班组建设工作。

  3、加大班组建设推广宣传。每月对班组创建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编制《班组建设工作情况简报》,将当月班组创建开展情况、工作中的亮点和存在的不足,各单位当月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考核情况、下月工作计划以及班组建设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等通过OA网和外网发送给各单位,让班组工作的成效透明化。定期通过看板、宣传栏等发布班组建设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促进班组建设工作的提高。

  (四)形成了班组建设与公司重点工作的有机融合。

  我们把“五好一准确”优秀班组建设同“安全标准化班组”、“职工小家”、“党员示范岗”建设、劳动竞赛等工作结合起来,与生产经营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发挥了班组建设在基础管理中的龙头作用,在不断提高班组建设水平的同时,带动了其他各项管理水平的提高,班组安全、质量、成本管理有了较大提高,班组精神文明建设有了较大进步,现场管理有了一定改善,促进了企业生产经营目标的实现

  公司在班组开展的各专项工作与“五好一准确”班组创建工作有机融合。各专项班组建设工作纳入“五好一准确”班组考评,考核结果按照“五好一准确”班组考核中各专项部分所占比例折合。

  (五)基层单位班组积极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创建活。

  各基层单位和班组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完善内容,创新形式,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班组建设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极大地促进了班组建设水平的提高。比如动力厂631工段开展“同舟共济难关精耕细作春天主题劳动竞赛,班组员工比生产计划执行情况、比生产现场5S执行情况、比交接班执行情况、比各岗位巡检过程执行情况、比操作执行情况、比岗位跑、冒、滴、漏及能耗完成情况、比岗位安全制度执行情况、比岗位劳动纪律执行情况、比岗位合理建议人均提案的数量、提案的质量等,进一步强化班组管理和“五好一准确班组”创建工作。化工一厂203工段把“五好一准确”优秀班组创建活动与“党员示范岗”活动结合起来,积极开展“两学一做”活动,通过活动充分发挥班组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技术能手的传帮带作用,使党组织、党员、技术能手及班组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使党员和员工在日常工作中实现良性互动,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有效提升了班组管理水平和服务生产的能力

  三、班组建设工作的不足

  在总结我们取得的成果和经验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一是各生产班组建设工作开展不平衡,生产单位和生产单位之间,班组和班组之间缺乏学习、交流、沟通不利于公司班组建设工作的整体发展提升;二是班组“两长三员”除班组长外,其他人员作用未能充分发挥,不利于班组建设工作的深入发展。

  四、下一步班组建设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完善“四位一体”的创建机制。

  我们要使“五好一准确”优秀班组建设迈入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就必须完善牵引、激励、约束、惩罚“四位一体”的创建机制。一是要结合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有针对性的对创建标准进行修订完善,保持标准逐年提高,从制度上对班组建设形成一种拉力,拉动班组各项工作紧紧围绕企业的奋斗目标,不断提升班组建设水平,同时,使班组建设发挥基础管理中的龙头作用,带动企业基础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二是要完善分层次奖励的政策,对班组形成推动力,使每个班组都迸发出争当优秀班组的积极性。三是进一步完善周检查、月考核、年终总评的检查约束机制,加强过程控制,使班组建设处于制度约束之中。四是把班组建设纳入各单位生产经营责任制考核体系,对不达标的单位进行扣罚处理,并与领导班子的绩效考核挂钩,使班组建设成为各单位主抓的一项重点工作,从而提升班组管理水平。要充分认识制度对于班组建设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监督落实,形成促进班组建设的合力。要结合各基层班组的实际情况,在遵循总体标准的前提下,在具体的操作环节探索新的方式方法,比如在检查、考核方式上,在标准和考核细则的修订上,在软件记录的设置上等等,不断促进创建机制的有效运行。

  (二)强化督导,落实整改,不断深化创建工作。

  “五好一准确”优秀班组建设的重点是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强化问题的整改落实。我们要认真分析查找班组检查问题存在的根源本质,重点要解决管理人员的思想和方法与班组建设实际不相适应的问题。要深入开展自评自查,抓住问题不放松举一反三,杜绝问题重复出现。要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对存在的问题统筹解决,从制度和机制上入手,突破制度层面对班组建设工作的制约,推动班组建设制度创新。要打破班组建设管理部门之间的壁垒,树立班组建设“一盘棋”的思想,杜绝令出多门的现象。要深入调查研究,指导基层班组落实各项制度要求。根据“五好一准确”的具体内容,结合实际情况,一方面要按照标准严格督导检查,落实整改,把每一项指标落到实处,真正使每个班组都达到“五好一准确”的标准,并能持续保持“五好一准确”的状态。另一方面,要坚持创建标准逐年提高,保证对班组建设有持续的拉动作用,使班组每年都有新的奋斗目标,不断深化创建工作。

  (三)加强班组“两长三员”管理,深入推进班组文化建设。

  班组建设活动办公室要协同公司相关管理部门,制定、完善“两长三员”职责,明确“两长三员”协同工作机制,强化激励措施,加强培训,解决除班组长外其他成员作用发挥不足的问题。二是明确班组建设的指导思想、内容、方法等,指导、推进班组文化建设。提高对班组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研究推进班组文化建设的机制,充分调动各基层班组的积极性,明确职责、提供保障,挖掘和塑造每个班组的特色文化,推动企业文化在班组的落地。

  新的形势任务,对班组建设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充分认识加强班组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赋予班组管理新的内容,不断探索班组建设新的方法,为公司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