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2018-07-23 06:23:02 作者:陈小勤 来源:梦之翼想之航新闻组 阅读:载入中…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作为一名师范大学师范专业学生,我们将来将要担当起教书育人重担,在大学四年里的时间里,有丰富知识值得我们去学习,而学习的范围也不仅仅局限于在学校课本里的知识,我深知肩担着“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的重任,因此在学习上我不敢懈怠,因为我一个人错误可能影响一代人。路漫漫其修远兮,成为一名能够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是我的追求。而这次的三下乡之旅,让我有了传道授业解惑的机会,把我在校学习的知识带给那些小朋友,使我在下乡的过程收获教学经验,也丰富了我自己个人的社会实践

  这次我们下乡的地点选择在湛江吴川市振文镇三江村的三江幼儿园,作为支教老师我的责任很大,如何在短期里提高他们学习语文兴趣是我来之前一直在思考问题。作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师范生,我知道在世界上有着一股中文热,所以在幼儿里传授国学文化是我在支教里的信念。在支教的期间里,由于幼儿的年龄有限,无法跟他们深入谈论古汉语那些深奥的知识,我就选择了较为简单好学的拼音和笔画作为授课内容。在课堂上,我列举了幼儿前期所学过的汉字,在黑板上书写汉字的基本笔画,为他们解释“点、横、竖、撇、捺”等基本笔画,并以他们所学的汉字为例,循循诱导他们提起学习笔画的兴趣。在这期间我最大两点心得是关于幼儿园的男性师资问题和对幼师这份职业的敬佩。在我们国家,我们都知道在幼儿园普遍存在“缺阳”的问题,幼师普遍都是女性,几乎很难在幼儿园寻找到男性的身影,而在农村的三江幼儿园亦是如此,在我们没来之前,整个幼儿园是没有一位男性教师的,包括其他工作人员全部都是女性,这从一定程度反映男性在这个职业的窘迫处境,而想要改变这个状况我想需要整个社会的努力,让男性走进幼师的行列

  当我们深入到幼儿的课堂上,为他们上了几天的课,使我深深感到幼师的不易,不仅要完成授课,还要照顾每一个小孩子,照顾他们的各种情绪变化,是一项非常累的工作,以前不了解这份职业觉得很轻松,无非就是带小孩,来实践过了才知道做幼师是真的非常辛苦的一份工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