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爱留守老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关爱留守老人

2018-09-16 21:17:45 作者:朱广力 来源:朱广力投稿 阅读:载入中…

关爱留守老人

  现今,为了改善生活,大批农民工进城务工,把老人孩子留在农村。那么,对于“留守老人”的生活现状身心健康如何解决

  1、发展经济。针对当地经济落后,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的现象政府考虑城乡统筹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时,要以发展区域经济为着力点,大力实施“以城带乡”战略,增强财政实力,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强大物质保障。在经济布局上应尽可能考虑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近就业,大力发展本地经济,充分发挥本地非农产业务成本低以及打工和务农可以兼顾的优势,吸引农村剩余动力就地转移。

  2、精神抚慰。针对留守老人生单调、精神孤独问题,要着重兴办农村养老福利事业建立农村老年人休闲中心、互助协会交流中心等,让老人重新找到幸福感,消除孤独感。在老年人的组织内部,实施老年人互助机制,就是低龄老年人为高龄老人义务服务,等将来自己需要时,就可以免费享用所积累义务服务。对于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留守老人,建议由其子女出资,使其搬进托养所,进行社会化养老,使其个别留守老人无人看管问题的解决。

  3、亲情关怀尊老爱幼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对敬老爱老方面做得较好的年轻人给予及时表扬,对表现欠佳的年轻人给予引导,使其及时修正自己的行为。“留守老给”的子女要经常和父母保持联系,按时给老人寄送物品,架起亲情的桥梁,家中大事要征求父母的意见,以此加强彼此的沟通

  4 社会保障。要完善农村医疗保险制度,并尽快在全国实施农村养老保险,扩大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提高就医报销比例根据留守老人不同家庭情况制定报销标准

  5、社会帮助。建立农村老人志愿服务队,诸如大学生志愿者、社会义工等,为留守老人做些日常琐事,陪他们聊聊天、谈谈心,保持不间断的联系。

  关爱“留守老人”就是关注我们自己的未来,政府社会各界更多的人关注、关心留守老人,留守老人的生活就会变得更加幸福,充满激情活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关爱留守老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