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青年唯有觉醒,才能让志向腾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青年唯有觉醒,才能让志向腾飞

2022-04-25 03:01:47 作者:雁儿V 来源:中华微文学 阅读:载入中…

青年唯有觉醒,才能让志向腾飞

  关注中华微文学

  温一壶心事,淡看世间繁琐

  青年唯有觉醒,才能让志向腾飞

  作者 | 楚天飞侠

  生活赋予我们巨大的能量和无限的激情,这就是青春。在青春芳华里,如果我们每个青年都以振奋的精神,从不同角度为同一事业努力奋斗,那么我们中华民族就会傲然挺立在世界的民族之林。

  倘若沉溺于父母的权势和金钱里,对某种“娱乐至上”的现象充当“铁粉”,失去本真,只能是消沉了意志,懒散了筋骨,毒化了灵魂。这样的青年只会葬送自己的大好年华。

  从知之甚少到知之甚多,觉醒的进程是不断的。青年唯有觉醒才有未来,才能让志向插上翅膀腾飞,这是我泱泱大国悠久文化里随处可见的一种思想精髓。

  觉醒是感悟动合乾坤的奥妙,在智慧朗照下放飞久藏梦想。

  公元前516年,不到20岁的范蠡到会稽山麓觐见越王勾践。此时的勾践在吴王夫差那里吃了败战,正思忖着寻一个能掐会算的谋士帮他治理天下。

  范蠡深知谋士的责任重大。早在少年时期他就拜计然为师,研习治国治军方略。尽管家境贫寒,父母双亡,但他没有一天忘记自己求学的初衷。

  他说,能据时而动者,必“知斗泽修备”。他把善于驾驭天地动合的智慧,看成是将目光投向远方,寻一片天空让自己展翅高飞的必修课。辛勤的学习,使他很快成为了当地青年才俊的佼佼者。

  范蠡向勾践仔细分析了政治、军事和经济形势,认为实现越国复兴,唯有忍辱负重,等待时机。勾践采纳了他的建议,并拜他为上大夫。

  至此以后,在范蠡的导演下,越国上演了一幕幕韬光养晦的好戏,诸如:“伴王为奴”的三年人质,“十年生聚,十年教训”的发展计划等。经过二十年的励精图治,越国一举灭了吴国。在取得彪炳青史的伟业后,范蠡选择告别勾践,全身而退。

  诗仙李白这样评价范蠡对社稷挽狂澜于既倒的大智慧:“事了拂袖去,深藏功与名”。

  想想我们常常像无舵之舟放荡漂流,感觉生活无方位、瞎忙乎,得失紊乱,活得烦且累,问题的症结是没有范蠡那样,有一种放飞梦想的智慧。

  觉醒是穿越利害交错的丛林,在风云激荡中升腾一腔信念。

  前秦名相王猛在未出仕前,曾深得东晋名将恒温的赏识。当恒温想重用王猛时,王猛考虑在士族盘踞的东晋朝廷里,自己很难有所作为,追随恒温等于助其篡晋,势必玷污清名。

  在沉寂一段时间后,25岁多点的王猛终得到秦王苻坚的重用,而且后来成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丞相。在他任相期间,前秦统一了北方,王猛的名声也随其功业名扬天下。

  “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事”。明辨利害,审时度势,顺应潮流,不贪图荣华富贵,不纠结于眼前的利益得失,做自己认为对的事,这是年轻人高热的天性与冷静的求索结合好的体现。

  《战国策》里讲到,孪子之相似者,唯其母知之而已;利害之相似者,唯智者知之而已。意思是说,双生的孩子长得极为相似,只有他们的母亲能一眼分辨出来;利害混淆在一起的事物难以分辨,只有聪明的人才能把它们区分开来。

  生活对于我们来说是苛刻的,也是公正的。纷繁芜杂的世事从来就有,就看我们能不能去伪存真,把问题的实质看清。

  如果以为世界的一切都是为年轻人准备的,那就大错特错了。你的志向和选择能力一旦睡着了,世界的一切再好都与你无干。你桀骜不驯的性格、纨绔俗事的品性、放荡不羁的执念,已为你的流年埋下了隐患的伏笔。

  相同的舞台,不同的命运。失之毫厘的顾此失彼,差之千里的一腔信念,总会让一些人的生命脚步,深陷在利害交织的丛林里。

  觉醒是运用大浪淘沙的时势,在似水年华里演绎精彩未来。

  战国时期,秦昭襄王想重用一批贤士侠客为其争霸中原服务,于是30多岁的白起进入他的视野。白起是一个因秦国实行军功制而努力上位的人。他作战非常勇猛,经手的战役无往不胜,被人称为“战神”。

  当时兵力强盛的魏、韩联军抵进伊闕与秦军对峙,形势危急。昭襄王遂封白起为左更,令他率军与联军周旋。然而秦军可用兵力还不及联军的一半,要想战胜联军可谓天方夜谭。

  但白起以为,争雄于宇内,是大丈夫作为,虽任重,舍我其谁。他充分利用了魏、韩联军想保存实力、不肯先战的弱点,先设疑兵牵制韩军主力,然后集中力量出其不意猛攻魏军,致使魏军溃败而逃,秦军乘胜追击,大获全胜。

  之后,白起又领兵攻城数十座,歼灭近百万敌军,成为一代名将。他以其勇武的谋略运作,为世人演绎了时势创英雄的风采。

  青年只有承担社会的先锋责任才是最灿烂的,这是生活的真谛。没有一份处世为人的担当,一种运用时势创造不凡的勇气,就达不到向上进取的目的。

  ©原创作品 授权发布(公众号转载须授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