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善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真善美

2018-09-25 20:24:49 作者:166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真善美

  走在路上,一位手脚残疾,只能靠身体挪动的人向路人行乞,我走到他前面的位置时,没敢看他,也没驻足,只低着头,带着愧疚和漠然快速向前走去。

  现在走在路上一有陌生人跟我讲话我就会莫名恐慌。他们有的向我问路、有的问时间、有的说手机丢了,问我借电话打、有的说是从其他地方来找人的,钱包丢了……他们的共同特点都是到话末时让我用钱帮助他们。

  一开始我并不知道这些套路,还是会帮一下他们。

  看到行乞的可怜人,我会搜遍身上的零钱放到他面前的盒子里,会给问路的人指路,会给说他们好久没吃饭的人钱。可是在听闻过很多欺骗人的事迹以后,我对那些路边的人都抱有猜测怀疑:他们到底是不是真的残疾,是不是真的可怜?

  我觉得这些骗人的人真的很可恶,他们让我们分不清到底谁才是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如果帮助了他们,便助长了骗人的恶劣风气,如果不帮他们,又怕遇到的是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而让他们得不到帮助,觉得人心冷漠

  我没有宁错帮一千不错放一个的资本精力,所以就把所有开口求助的人都拒之门外

  我也想过如果我的手机和钱包都丢了,我身上一无所有时可怜无助地向路人诉说我的经历,寻求帮助,可他们却没有一人愿意听我说,愿意帮助我,我会多失落,多无助!我大概会觉得对这个世界真的失望了,无爱了吧。

  也许很多人跟我一样,因为骗局太多,所以再也不能分辨出好与恶,美与丑,我们宁愿什么都不付出,不给予,也不要被别人骗。因此也就导致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们遭受苦难,无人施予,让很多骗子受益,使骗人,行乞成为一种“职业”。

  所以我们让多少人明目张胆,继续猖狂,让多少人忍饥挨饿体验人心冷漠。

  我还记得在《礼记》“礼运”篇中,记载了孔子这样一段话: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为大同。”

  还有陶渊明在《世外桃源》里面写的:“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当时我就很向往这样的大同社会,世外桃源。

  可是现在,我看到的却是一个物欲横流金钱至上的利己社会,让“大同”成为一种永远可能实现美好奢望

  我一直觉得人的真善美就是被人类自己给泯灭的。所有的善和恶都来自于人类本身,人们也就利用人性和人心的善恶来毁掉人内心的真,善,美。

  当被欺骗过以后,我们就学会了怀疑和不信任,当善意误会并让我们付出痛的代价后,我们选择拒绝,当真诚仁爱柔软换回责备讽刺打击以后,我们学会了隐瞒伪装残酷和冷漠……

  我们的心性从最初的懵懂稚嫩清净纯洁变得如坚冰,似烈火,要么冰冷坚硬,要么灼热无情。

  我认为不是人性本善,也并非人性本恶。

  人性一开始的时候透明的,它是一张白纸,是后来各种笔画的书写、颜色的填充,是各种碎片的拼凑、情景的组合,它会被各种因素影响改变

  你会在上面画一个粉红色爱心,也会在上面写一个黑灰色悲伤,这些字和颜色可能会褪色,但不会消失,它一旦被写到上面就不能涂改,不能抹去,就算你把它深埋在你内心,但是它始终还是在你心里占据着一席之地,当被召唤的时候,它就迅速出头来。

  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不也正是说明了人性的持久根深蒂固吗?

  但人心不是这样的。

  它是鲜红的,温热的,它的跳动起伏,源源不断地为自己带来爱的力量,输送暖的养料。它可能会被冰冻,会被封存,但只要它是跳动着的,那么心与心之间就会互相问候,彼此温暖。它有着强大的力量,能支撑生命,融化坚冰,能带给世界大大的爱。

  人性是不能被审视的,而人心可以被封印,也可以激活。

  直到现在,我还是渴望那样的大同世界和世外桃源,渴望着人们能压制住人性的阴暗面,多彰显人性的光辉,渴望着人心能柔软温暖,真诚无欺。

  直到现在,我还是渴望着人们一直觉得很可笑的“世界和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真善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