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校园里的贫民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校园里的贫民窟

2018-10-07 19:25:07 作者:4346411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校园里的贫民窟

  夏日将尽的夜晚,我缓缓地走在树影婆娑的人行道上,享受着国庆假期带来的静谧

  一个黑影突然地从右边绿化带里窜出,这是一只灰白相间的瘦弱小猫,身上沾满了泥,毛发凌乱,看起来脏兮兮的,唯一清亮的就是它的眼睛了,此时除了渴望就是一丝胆怯,看得出来它很饿了,可是我身上什么也没有,在尾行了十几米后它最终黯然离去

  走了两分钟不到,又看到一只黑色小猫,静静的待在路灯下,一动也不动,好像变成了一个影子。在它发现我后,快步走了过来,眼神相对,小黑轻轻的“喵”了一声,水汪汪的眼睛似乎快要哭出来了。和上一只一样,同样的瘦小,眼神中是同样的渴望。再一次,它同样也失望而归。

  不用说也知道,这些小猫都来自“爱猫”的同学们,养的时候好吃好喝招待,拍照发朋友圈自嘲为“猫奴”。等到毕业了,翻身农奴把歌唱曾经主子只好自生自灭落到街边求食的地步运气好了,偶尔好心女生买点吃的,在路边给这些小猫加加餐,顺带抱一抱,让它们流浪的心多一丝抚慰。当然,这都是要干净猫才有的待遇,至于“泥猫”就只能去路垃圾桶里翻吃的,有时甚至吃到做实验后丢弃的青蛙

  因为没有绝育,经过数代的繁衍后,阶级差距逐渐扩大。女生宿舍旁常常有了一些膘肥体壮的肥猫,整天晒着太阳,懒洋洋地享受着女生们的好心施舍。路边垃圾桶旁的绿化带就成了“贫民窟”,瘦小、肮脏的小猫通常单独行动,只有在非常饥饿的时候,才大着胆子路人乞讨,往往失望而归。

  我并不想碰它们,因为很可能没打过育苗。但并不妨碍我同情他们,就如同高高在上富人,路过街边看着这些脏兮兮的小东西,我想“我偶尔可以买点吃的给他们,但拉回来养,还是算了吧”,这或许就是这个世界人类平民窟的看法了。

  没有猫愿意生下来就得去翻垃圾桶,它也没办法改变现状,唯一能做的,就是在饥饿时鼓起勇气向路人祈求一点怜悯,一个不行只好下一个。要是发生人身上,我们会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他自己有手有脚为什么不会努力?一只猫如果想自己过上好生活,那么它就需要学会老鼠,并且周围也要有老鼠可抓。现在这个时代,猫的作用就是养着玩的,没有猫教它们抓老鼠,也没有老鼠可抓。

  人又何尝不是如此?人们只是给穷人们暂时的一口饭吃,他们没有能力机会学习“抓老鼠”,也没有多少企业乐意提供机会,给这些什么都没有的穷人锻炼资本是逐利的,他们也没有这个义务。那么穷人会怎么做呢?不得不祈求政府和他人的帮助,而金钱物资这样的帮助,却难以长久。唯一能解决的,就是给他们一个工作,让他们自己养活自己,从而也对生活有了希望

  想到这里,我突然明悟了。在学校里养老鼠啊,这些猫不就能养活自己了嘛!

  开玩笑的,以后还是随身带点吃的,在它们上前时能让这可怜的小眼神不再失望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校园里的贫民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