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爱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好爱你

2018-10-24 18:49:30 作者:1649498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好爱你

  七月中旬,正是一年里最热的时候,但街上来来往往的人一点都没少,大概因为有了阳光和细风的参与,比其他季节热闹得多。人流中有个女孩子,四处张望着,时不时擦把汗。

  她不是那种十分惹人注目女孩长发简单的扎了个马尾,白T恤,运动短裤加上运动鞋,斜挎着一个帆布包,没有其他特别装饰,就是个学生样子。本来没什么道理注意力集中在她的身上,大街上满是舞动着的裙角,热裤下修长的腿,还有被遮阳伞挡住的若隐若现精致妆容关注到她,并由她展开一段故事,也许就是因为她简单的打扮,还有额头上的汗珠,在烈日下熠熠的闪着光。

  她突然加快脚步,应该是已经发现目的地,小跑着超过了前面几个也在赶路的人,穿过马路,进了一个比较老式的小区

  三楼的一套两居室里,女孩坐在沙发对面的凳子上,腰挺的直直的,两只手放在腿上,从凳子的位置上看,应该是临时摆放的。沙发上坐着一位七十岁左右的奶奶头发并未全白,整齐的梳在耳后,穿着一件短袖白衬衣样式古老,起码不下二十年了,但依然很白净完全没有被时间摧残过的痕迹

  这间房子和从小区一路走进来的老旧感觉般配,小区大概是建于七八十年代吧,黄色的外墙可以看出砖的形状底层大门是木制的,上面的油漆已经剥落大半,边边角角不知道是磨损的还是被虫蛀,已经关不严,只是作为一个必须的摆设罢了。楼道空间狭小,只有在两层楼之间才有一扇小小的窗,大白天也是黑乎乎的,楼梯拐角堆放着各种杂物

  进的屋来,发现光线十分暗沉,让人很难想象外面正是艳阳普照,不是因为这间屋子的朝向不好,而是所有房间窗帘都拉的严严实实的。屋子收拾得十分干净简洁,人一进来会有种奇怪的感觉,觉得这里简洁干净的不太像个家。家嘛,尤其是已经住了很久的房子里,总会有各种小物件随处摆放着,可这里没有,厅里有个长沙发,沙发对面是个老式的组合柜,很大,一面墙那么大,上面除了一台电视之外,就是摆放着的好多形态各异木头娃娃

  “你是在报纸上看到我发的招聘信息吗?”奶奶在问坐在对面的女孩。

  “我是在网上看到的。”

  “噢?我并没有在网上发过。”

  “现在报纸和网络都是同步的,报纸上有的,在网上都能看到。”

  “哦,是这样的啊,我不会上网。”

  “我可以教您上网。”女孩很热情建议

  “没这个必要。”奶奶拒绝的很直接,女孩有点受挫,咬着下嘴唇不说话了。

  女孩一进屋就感觉到一丝不舒服,不光是这所房子干净简洁的不像个家,这位奶奶的脸色一直很暗沉,说话时,语气里带着一种让人焦躁东西,女孩只想赶快离开这里。

  但排除掉这些不快,她还是非常愿意在这里多坐会,争取把这份保姆工作拿下来。她是个大学生,开学大四了,每个暑假都会留在在读书的城市找份短期的工作,提前适应一下工作的生活,也可以赚点零花钱。大一暑假在商场做导购,大二在麦当劳端了两个月盘子,这个暑假照旧是没回家,这么巧,刚放假就看到网上发布的一条招聘保姆的消息,薪金对于一个大学生来说十分诱惑,所以就风风火火的赶了过来。

  “这里就我一个人住,你如果来了,每天都要擦灰尘,拖地,但你看房子不大,活不算太多。衣服洗衣机就可以。”奶奶又说话了。

  女孩四周看了一圈,比起在麦当劳端盘子,擦桌子,不停地拖地,应该舒服很多,就点了点头。

  “我吃的很简单,每天会把要买的菜写下来,你去买回来就行,你也可以买些你自己喜欢吃的。我这里包吃包住,每个星期休息一天,三千块一个月。对保姆的要求是爱干净,社会关系简单,不要多管闲事。”

  “嗯。”女孩又点头。

  “对了,你以前做过保姆吗?”

  “没有。我还在上大学,暑假出来找点事情做。”女孩又强调说:“但我做过很多工作的,麦当劳服务员超市导购,给广告公司传单我会做饭,同学都说挺好吃的,但不知道合不合您的胃口。”

  “还在上大学啊,我女儿当时也这么大……这么说你只能干一个半月?之后我还要再找别人?”

  “是的。”女孩觉得自己可能不会被聘用了。

  “你叫什么名字?”

  “您叫我倩倩就行。”

  “你给我留个电话就先回去吧。”

  叫倩倩的女孩写下电话交给奶奶,离开的时候好奇的拿起了一个放在柜子上的木头娃娃,“这些娃娃好可爱啊!”

  “放下!”奶奶大声的吼。

  倩倩吓了一跳,差点把娃娃掉在地上,赶快放回去,嘴里诺诺的说着对不起,对不起,就逃一样的跑了出去。走在大街上,她还觉得有点惊魂未定,这个老太太简直像个神经病一样,吓死人了。

  之后两天倩倩都在忙着找暑期兼职,把老太太快忘掉了,第三天接了个电话,是那个找保姆的奶奶,说让她第二天去上班。倩倩脑海里马上现出了那间暗沉沉的屋子,还有个神经病一样的老太太,感到浑身很不舒服,“嗯”“啊”了几声,但没有马上拒绝,毕竟暑期兼职并不容易找,薪水合适的就更难了,犹豫了阵子,狠了狠心,说“好!明天见!”。

  她收拾了点简单的行李,就是几件衣服和毛巾牙刷什么的,一大早就到了奶奶家。奶奶安排她住在一间相对小点的房间,里面只有一张床和一张桌子。倩倩放下行李,下意识的去拉窗帘,身后马上传来奶奶凌厉声音:“不要开窗帘!”倩倩吓了一跳,扭头看,在窗外透进来的一道光线的映照下,奶奶的眼神简直能把自己穿透。

  “哦。”倩倩赶紧松手。

  “你把自己房间收拾好就过来厅里找我。”说完奶奶就扭头走了出去。

  倩倩发现奶奶的背很直,脚步十分稳健,加上并未花白的头发,从后面看并不像个年逾古稀老人。她完全可以把自己的生活照顾得很好,何必花这么多钱请保姆呢?倩倩心想。

  收拾好简单的行李,倩倩到厅里找奶奶,看到她正站在柜子边上,手里拿着一个木头娃娃在细心的擦拭。见倩倩过来,轻轻地把手里的娃娃放回原位,交代了今天需要做的事情,重点交代了绝对不可以做的事情,就是不许碰这些木头娃娃。

  倩倩一直在点头,“好!好!”眼睛扫了一下自己面前的几个娃娃,雕工非常精妙,每个都是形态各异,眉眼更是画的十分传神,有一个女孩年纪与自己相仿,也是扎着马尾,怀里抱着一只小猫,低下头用脸贴着它,一幅温馨满足画面。还有一个小男孩,也就十岁上下的年纪,像是躲在什么后面偷看的样子,调皮又可爱。还有几只小猫小狗,在玩耍嬉戏

  第一天的工作倩倩完成的可以说不算太好,至少从奶奶的反馈来看她各种不满意,有些倩倩觉得根本就是鸡蛋里挑骨头,比如,自己按照她写的单子买菜,上面有白菜这一项,可是买回来奶奶说不对,她自己要的是那种绿叶小白菜,而倩倩买的是大白菜。倩倩说白菜指的应该就是大白菜,如果要绿叶的应该标明是小白菜。奶奶说你为什么这么笨,大夏天的当然买小白菜。然后倩倩只好又跑了趟菜市场

  “也许她不是不满意,仅仅是不喜欢自己而已。”倩倩晚上躺在床上想,“不如不要干了吧,被人无端端的挑三拣四,感觉真的不好。”

  一晚无梦,睡得很沉,早上睁开眼睛时,觉得精神十分爽利。

  又是新的一天,似乎感觉并不太坏,好吧,还有二十九天,忍过去就可以拿到三千块钱,干活哪有不被人挑三拣四的呢,倩倩躺在床上想,以后工作要遇到的困难更多呢,这么娇气怎么行。嗯,嗯,倩倩你可不能半途而废呀。

  这天早上倩倩起床洗漱,路过客厅时,发现奶奶已经起来,而今天她没有摆弄她的那些木头娃娃,要知道在自己来的这些天里,她可以一摆弄就一天哪。此时她正捧着一本书在看,比电话本还要厚的一本书,看得出读的很认真,一只手端着书本,一只手在纸上慢慢的划动,眼神十分的专注,和昨天看自己时的凌厉完全不同,好像变了个人一样。前面的茶几上放着一杯茶,微微的冒着热气

  学校有位温厚的老教授,对每一位学生都很耐心,他读书的时候也是这样的一幅场景。倩倩觉得眼前的画面特别的暖,便主动招呼:“奶奶早上好!”

  奶奶从书本上抬起眼睛,老花镜掉到了眼睛下面,她嗯了一声,低下头扶了扶老花镜继续读书。

  倩倩没有继续打扰奶奶,直接洗漱完就去厨房把电紫砂煲的插头拔了,盛了碗粥出来,从冰箱里取了块奶酪,切了一小块下来放到小碟子里。倩倩以前没吃过这种奶酪,昨天奶奶给她尝了一口,说你细细的嚼,很香,可她觉得不好吃,像臭豆腐

  把粥和奶酪端出去,轻轻放在奶奶面前的茶几上。有了多日的经验,倩倩知道只要奶奶在做自己的事情时,千万不要打扰,把饭菜放在她旁边就行了。

  正想离开去干别的事,奶奶把她叫住,“倩倩,你过来看看,上面说的这本书是讲什么的?”

  倩倩在奶奶旁边坐下,探过头看奶奶手指指着的地方,是个书名“《齐物论》”,她把书皮翻过来看了下,书名《梁漱溟卷》,倩倩很惊奇,问奶奶:“原来您喜欢这么难读的书啊?”

  “书是我女儿的,她有不少书,我有时候翻出来看看,看她都在读些什么东西。”

  “噢。”倩倩其实有点好奇奶奶的女儿,她是干什么的?去了哪里?为什么留下奶奶一个人住?但自己应聘时就被告知不要好奇心太重,什么都打听,所以只是噢了一声就没多问。

  “奶奶,您问的这本书我好像也听说过,但没看过,不知道是讲什么的啊,不过我可以帮您查一下,我去拿手机,很快。”倩倩跑回房间,拿着手机快速的跑回来坐到奶奶身边。很快把结果搜索出来,她让奶奶自己拿着手机看。

  奶奶接过来,十分的郑重其事,还把老花镜认真的前后调节了下距离,然后才像刚才读书一样,一行一行,仔仔细细的读,时不时点点头恍然大悟的样子,偶尔抬起头看着前方,似乎在思考,又好像很茫然。读了很久,倩倩一直坐在旁边等着怕打扰她。

  倩倩对这位奶奶充满了好奇,她一个人住在这间整洁的近乎变态的房子里,整天窗门紧锁暗沉无光,没什么生活气息,本来以为她只关心那些木头娃娃,现在又多了这些晦涩难懂的书,那么她的女儿又是什么样的呢?自己是学会计的,平时除了上课学习,就是看看网络小说,上网看八卦,很少去涉足其他学科,面对已知的这些信息,并没有能力去勾勒出一幅这个家庭以往生活的缩影

  “倩倩。”奶奶说话了。

  “嗯?”

  “你知道这个庄子吗?”

  “知道啊,以前的语文课本里有,应该是几千年前的人了。小时候我爸给我买过一套漫画,好像是台湾的一个漫画家画的,都是讲庄子的故事,挺好玩儿的。”

  “噢?”奶奶显得兴趣浓了些。“那你跟我讲讲都看过些什么?”

  “啊!都不太记得了。”倩倩挠挠脑袋,怕奶奶失望,仔细地回忆着。“记得有幅漫画是讲庄子做梦自己是一只蝴蝶,飞啊飞啊的,在梦里他觉得自己就是一只蝴蝶,醒来之后发现自己其实是庄子。他就想,到底是我梦到蝴蝶了,还是蝴蝶梦到我了呢?搞不清楚了。”

  “哦,我刚才也看到这个故事了,叫庄周梦蝶。”

  “是吧?”倩倩变得兴奋起来,觉得自己也有能力帮奶奶解决这么高深的问题,很了不起,“其实,奶奶,我也经常会想,我们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觉,那么当我们做梦的时候,是不是可以当做真实生活的一部分呢?我是说我们做梦的时候,其实就是真实生活的另一个样子。这样的话,只要我们每天都做美梦,那生活就会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十分美好的啦。哈哈!”

  “想想,你说的好像也对。”奶奶也笑,然后放下手机,走到组合柜前面,用手点着一个个的木头娃娃说:“你看这些娃娃,你肯定觉得他们不过是个玩偶,不会呼吸不会动也不会说话,但实际上不是的,那只是你的想法,他们的生活你看不见,就像你醒着的时候也看不到你梦里的生活一样。”

  倩倩也走到娃娃们的前面,仔细地观察,他们确实看起来栩栩如生,但无法理解奶奶的意思。“他们会有什么样的生活呢?”

  “他们的生活和我们一样啊,但比我们更好的是,他们没有烦恼,每天都很开心,你知道吗?有时候晚上我能听到他们在这里玩耍,小孩子的笑声,读书声,小猫小狗蹦蹦跳跳的跑。”

  “真的?可是我没听到。”

  “嗯,可能因为这些娃娃都是我做的,所以我才能听到。”

  “啊?真的啊?”倩倩惊讶极了,伸出手想拿一个来看,但马上又把手缩了回来。

  “你可以拿下来看。”奶奶的声音十分温和,倩倩看着她的眼睛,已经没有了之前慑人的目光。

  倩倩拿起那个扎马尾的女孩,女孩眼睛咪咪着,十分陶醉,可以想象的出她的心情一定十分愉悦,摸摸她的马尾,丝丝的头发都雕的十分细致,而身体打磨的十分光滑,穿着一件黄色的连衣裙,倩倩不由得感叹:“真好看啊!您做这些娃娃要花掉很多时间吧?”

  “我退休前的工作就是做木制工艺品的,我们那个时候都是手工雕,不像现在都是机械化了。我还是觉得手工雕的才像个样,一点点的从木头变成各种各样的东西,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嗯……”倩倩似懂非懂的点头。

  “退休后没事干,还是在家里做娃娃,你现在看到这些都是我退休后做的。

  “真好看啊,全都跟真的一样。”倩倩一个个的拿出来看,不停地感叹。

  “放了很多的感情在里面,全都是我的孩子,自然和你平时看到的那些不一样。”

  “哦,怪不得您轻易不让人碰呢。”

  奶奶点头,看着倩倩的眼神异常的温和。

  奶奶的生活开始起了些变化,她愿意让倩倩偶尔把窗帘打开透透光,下楼让倩倩陪着在小区周围溜溜弯儿,还把倩倩带到自己的房间里,在这之前她自己的房门一直紧闭着。倩倩一直好奇奶奶的房间是怎样的别有洞天,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就是有几只大箱子,还堆着一些木头,应该是做娃娃的材料吧。

  奶奶在倩倩闲下来的时候会教她做木头娃娃,似乎也不太难,只要能静下心来仔细琢磨,慢慢的下刀就很准了,第一次做出来的小娃娃很是像模像样,奶奶看起来特别的高兴。有些时候奶奶会拿出一本女儿的书,指出自己不懂得地方,让倩倩上网查,后来查的多了,奶奶也觉得上网真的是件不错的事,就跟倩倩商量,不如也买台电脑学着自己上网。

  “好啊,奶奶,我下个月就要回去上学了,不能再陪着您,有了电脑您就可以自己上网查,在网上什么都能找到。”倩倩看起来对这个购买决定十分满意,因为奶奶终于意识到自己第一次提出的建议是正确的,但并没注意到奶奶的眉头微微的皱了皱。

  “我男朋友比较懂电脑,我明天让他和我一起去电子城买吧。”说起男朋友,倩倩甜甜的笑了。

  “嗯。”奶奶的脸色更是暗了些。

  只顾着开心的倩倩马上给男朋友打电话,约了明天在电子城见面,脸色阴沉的奶奶在旁边一直看着她,看她和男朋友讲电话的表情,一时眉飞色舞,一时又和颜悦色……

  周六一大早,倩倩背着她的帆布包出了门。奶奶在房间的窗子前,撩开窗帘的一角,一直看着她走出小区门外,然后低下头继续一刀一刀的削着一个娃娃。

  不到中午,倩倩和男友就把电脑买了回来,男孩子很普通,个子不高,黑黑实实却很腼腆,见到奶奶只叫了声“奶奶”就吭哧吭哧的往屋里搬电脑。倩倩放下包就去做饭,昨天已经说好了让男朋友在这里吃午饭,还特地买了男朋友爱吃的牛腩,做萝卜炖牛腩。

  吃饭时倩倩才感觉到奶奶好像一直不高兴,想了想,可能是奶奶常年自己生活,不习惯有外人来吧,以后还是不要叫男朋友过来了。通过这段时间的相处,倩倩觉得奶奶其实是个非常温和的人,对待自己完全不像个保姆,更像自己的孩子。有时候想到自己过些日子就得回学校上学,还会感到一丝不舍。

  时间过得很快,好像眨眼间一个半月就过去了。临走的前晚,奶奶亲自下厨做了很多菜,摆了满满一桌子。中间倩倩也跑前跑后的忙活,虽然要离开奶奶心里不舍,但回到学校可以天天和男朋友一起可以冲淡这点小感伤。

  两人在桌前吃着饭,奶奶夹了块鱼给倩倩,说:“这个是松鼠鱼,我女儿最爱吃的。”

  “谢谢奶奶,你也吃。”倩倩也夹了块鱼放到奶奶碗里。

  奶奶把鱼放进嘴里嚼着,像个孩子似的笑了,说:“你和我女儿真的很像。”

  “是吗?从来没听您提起过啊。”倩倩边问边用眼睛扫着桌子上的菜,每道菜看起来都很好吃的样子。

  其实倩倩对奶奶的这个没见过面的女儿一直很好奇,曾经有过几次聊天时说起,但奶奶都一语带过,不愿细说。一开始因为怕引起奶奶的反感,所以不敢多问,后来一直不见她出现,就想可以已经不在了,意外或者生病,就更不愿勾起奶奶的伤心事。

  “她和你一样,圆圆的脸,扎个马尾巴,个头也差不多。”奶奶像是在回忆,又像是在享受这个描绘出自己挚爱的形象的过程。“但有一点和你不一样,她一到夏天就要穿裙子。对了,为什么你从来不穿裙子呢?”

  “我喜欢,但不太会打扮……”倩倩有点不好意思,好像不穿裙子是自己的错误一样。

  “你跟我来。”奶奶放下筷子,让倩倩跟她去房间。

  奶奶打开房间的一个箱子,倩倩一看,全都是裙子。奶奶拿出一条黄色的裙子,在倩倩身上比了比,“挺合适的啊。”

  倩倩觉得这条裙子有些眼熟,和娃娃身上那条特别像。

  “你穿上试试。”奶奶把裙子塞到倩倩手里。

  倩倩那天第一眼看到娃娃穿的这条裙子就很喜欢,开心的去换了上来,扯着裙角给奶奶看。奶奶上下打量着倩倩,“嗯,嗯,好看!真像啊!”然后从箱子里一条条的把裙子拿出来给倩倩看,“那时候只要我女儿喜欢的裙子,我全都买给她,你看,这个,是她刚上大学那年买的。”

  “好看!您女儿真幸福啊!”这些裙子从款式上看应该有年头了,但却也有浓厚的复古美。

  “她读书非常好,经常考第一名。也很乖,从来不用我操心,我就这么一个女儿,只要她喜欢的东西,我怎么省吃俭用都会买给她。”奶奶说着又打开一个箱子,给倩倩看女儿的书和以前上学时的作业本,还有得的奖状。“她上的重点大学,那时候总说,妈妈,以后我毕业了就养活你,你就不用整天做娃娃,做的手都粗糙了。”

  倩倩感觉很心酸,可以确定奶奶的女儿已经没有了,一个孤苦的老人剩下的只有回忆。

  “这些箱子里装的全都是您女儿的东西啊?”倩倩指着其他几个箱子问奶奶。

  “不全是,有些是她爸爸的。”

  “噢。”倩倩大概明白了。

  奶奶坐到一个箱子上,那些回忆让她有些筋疲力尽。“本来以为她大学毕业之后会回来陪着我,我对她那么好,最好的全都留给她,天天的惦记着她,我的所有生活都只是她,可是……”奶奶愤怒起来,太阳穴上的青筋开始凸现,“她交了个男朋友,一天,她说毕业后不会回来,要跟男朋友去他的城市。”

  奶奶紧盯着倩倩,像是咬牙切齿地问:“你说她这样是不是不对?是不是不孝?”

  倩倩被她的样子吓到了,说:“对……噢,噢,不对……”

  “但我没有怪她。”奶奶好像安静了一些,“我只是把她留下来,留在了我的身边,永远都在我身边。”

  倩倩不明白她的意思,屏息敛气的等着她往下说,但心里有些发慌。

  “她要走那天我问她,你知道爸爸在哪里吗?她说知道啊,不是在我很小的时候病死了吗?我告诉她,不是,你爸爸没有死,一直在我们身边。在她很小的时候,她爸爸想和另外一个女人走,我不能接受,我和他有女儿有这个家,绝对不能放他走,最后我就把他放到了一个娃娃里。”

  “放到娃娃里……”倩倩像是在问,又像是自言自语,她想起组合柜上的那些娃娃。

  “对,最后我把他们全都放到娃娃里了。我女儿最喜欢的小猫和小狗,我都放进去给他们作伴,还有她的好朋友,都给放到娃娃里,这样她的生活就不会无聊。”奶奶笑了。

  倩倩看着奶奶的脸,上面的皱纹纵横交错,呈现出一幅魔鬼的形状。她觉得腿有点软,停了两秒,鼓起勇气往门外跑。可脖子一紧,衣服被奶奶从后面抓住,力气大的不像个古稀老人。

  “我知道你也想走,无论我怎么对你好,你都是要走,对吧?”

  “不是,不是。”倩倩声音颤抖,带着哭声。

  “你走不了。”

  奶奶另一只手拿着一个木头娃娃,扎着马尾,穿着白T恤,运动短裤,斜挎着一个帆布包在疾走。

  这个旧式小区的两居室里还是暗沉沉的,只是组合柜上比几个月前又多了个木头娃娃,是个在赶路的女孩,扎着马尾,栩栩如生的,头上的汗珠就像快要掉下来了一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好爱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