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浅解“父母无恩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浅解“父母无恩论”

2018-10-28 09:04:0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浅解“父母无恩论”

  “孔融让梨”的故事家喻户晓,但是才华横溢声名显赫的孔融为什么会被曹操杀掉呢?其中一条罪名就是孔融的“父母无恩论”——不孝之名。

  孔融的《父母与子无恩论》:“父之于子,当有何亲?论其本意,实为情欲发耳。子之与母,亦复奚为?譬如物寄瓶中,出则离矣。”翻译:父母有了孩子是一时冲动,谈不上恩情,所以有了生命,本身没有恩情的。怀孕期间就像东西装在容器里很自然,生出来只是瓜熟蒂落,一切都无比地和谐自然,以致于谈什么恩情就庸俗了。

  这论调一出,别说那个时代,就是现在,大多数人都觉得不可思议。那还得了,怎么能这样想呢?父母给了我们生命,辛辛苦苦把我们抚养长大。怎么能没有养育之恩呢?“父母无恩论”有悖于传统伦理呀。咦,这不连他的祖宗孔子的思想都推翻掉了吗?孔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就是要求子女在父母面前多尽些孝心

  其实他们站的角度不同,孔子是站在子女的立场上,说的是做子女应该做的。孔融是站在父亲的立场上,写的“父母无恩论”。孔融实际上是位非常有名孝子

  “父母无恩论”源于王充、孔融,胡适、鲁迅、李敖也皆有此思想。

  胡适先生儿子出生时写了一首诗《我的儿子》,站在父亲的立场上写到:“树本无心结子,我也无恩于你;但是你既然来了,我不能不养你,那是我对人道义务,并不是对你的恩谊。将来你长大时,这是我期望于你:我要你做一个堂堂的人,不要做我的孝顺儿子。”他在日记中写道:我生了孩子以后,虽然养育了他却从来不敢自居有什么恩情。我常常想:如果孩子高兴,我就心安理得;如果孩子活得不开心,我就会觉得内疚,因为他是我带到这个世界上的,而不是自己来的……至于我的儿子将来怎样待我,那是他自己的事。我决不期望他报答我的恩,因为我已宣布无恩于他。

  鲁迅也在他的文章《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里也有这个思想。鲁迅先生认为,“父母仅仅把孩子生出来,对孩子是没有什么恩可言的。因此好的父母对于子女,义务思想需加多,而权力思想却大可切实核减,以准备改作幼者本位的道德。父母的责任还没有完,还须教这新生命去发展长者指导者协商者,却不该是命令者……父母对于子女,应该健全产生,尽力的教育完全解放……总而言之,觉醒的父母,完全是义务的,利他的,牺牲的,很不易做;而在中国尤不易做。”

  个人浅解,孔融也好,胡适、鲁迅也罢都是论父母之道的,父母把孩子带到人间,要学着给予孩子高品质的爱,让孩子拥有爱的能力,成为幸福自由的人!

  “无恩并非无爱”,“爱”是对等的关系;“恩”—“惠也”,感觉是助人者与接受者的关系。如果把父母与孩子之间自然的爱,纯真感情,归于道德准则,那人和人之间一切都功利化了,无感情可言了。我们把孩子带到了人间,把孩子抚养长大是我们应尽的责任与义务。我们为孩子所做的一切,都是自觉自愿的,不渴求孩子的回报。父母与孩子,彼此相连,又相对独立平等交流,相互尊重包容理解建立良好亲子关系,将无往而不利。也许有人会说那世界上怎么会有那么多不孝之子呢?究其本源,那是因为父母没有教会他们爱,没有爱的能力,自然就不会爱父母爱他人喽。

  如果父母总觉有恩于孩子,养育孩子耗掉了大量的精力财力等等,容易出现付出得不到相应的回报的不平衡之感,就会有意无意地控制孩子,妄加干预,变得功利,给孩子造成无形的压力,成为他们内心行为羁绊,对孩子的成长可能会埋下终身隐患

  权威控制型的父母,养育的孩子,也许,为父母之命是从,爱父母之所爱,做父母之所做。这样的孩子,容易压抑真实的自己,许多孩子成年后不愿意回家,不愿意亲近父母,就是因为这;也许,孩子不服气家长自以为是管教反抗我行我素恶语相向“谁让你生的我”,亲子关系紧张。亲子之间一直在抗衡中,彼此疲累不堪!还有可能做出过激行为……

  说教刻意感动型的父母,总把“我为了你放弃了晋升的机会,放弃了事业,放弃了社交……”这些话当口头禅,试图用这些话去感动孩子,让孩子知道父母的付出与辛劳,让他们学会感恩,其实这也是一种思想绑架。让孩子有种无形的压力,甚至有种负罪感学习做事,也许是为了讨父母欢心,将会失去原动力。这样的孩子可能一生都在为别人而活。

  无原则溺爱型的父母,养出的孩子,可能是不食人间烟火天才,也可能是毫无责任心不可理喻的孩子……

  ……

  有多少父母就有多少种爱,但无论怎样爱,都要与孩子的心在一起,让孩子真真切切地感受得到你的爱!

  以上说了那么多看似废话的话,就是一个宗旨,“无恩不是无爱”,我们既然给了孩子生命,就要尊重生命的成长,坚定不移地“无条件”地爱孩子,倾听他们的内心,理解他们,信任他们,觉察他们,适时满足子人本能需求,促进孩子心灵健康地成长!成为他们最好的朋友引领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如果我们家长是一个心中有爱的人,孩子自然就心中有爱,有了爱,那么一切都顺畅了,“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还会有“白眼狼”“无感恩之心”之说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