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陷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陷阱

2022-04-08 03:04:25 作者:879461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陷阱

  我跪在柜台里,把头伸进柜台下的桌子里,露出被西裤包裹的紧紧的屁股,这个动作实在不雅观。最近珠宝店的监控视频时常出现断路,机器已经老化了。

  “小姐,再便宜些吧。”一位浓妆艳抹的妇女挽着一位穿着考究的老板打扮的中年人说。

  “一万一千八百元,女士这实在不能便宜了,现在是最低折扣的季节,您很有眼光,这个翡翠手镯正能衬托您皮肤白嫩,您瞧啊。真的很美。您不妨带上试试。”店员翠玲用右手拇指和食指小心翼翼的夹起一副手镯,在女顾客的手腕上比量了一下。女顾客看了看身边西装革履的先生,笑着伸出左手。

  “您瞧。”翠玲将身边的镜子挪到女顾客面前,“和您多配啊,一万一千八百元一点都不贵,戴在您手腕上,说四五万都有人信。”

  女顾客对着镜子来回翻转着手腕,仔细端详着那只翡翠手镯,“一万元。”最后女顾客像是下了好大决心似的说。

  “一万真不行。”翠玲赔笑道。

  “不行就不要。”女顾客毫不犹豫的退下手镯,几乎是拉着身边先生离开柜台。

  翠玲急忙收了手镯,快步跑出柜台。好在大早晨商场的顾客并不多,她紧追两步截住了那对男女。

  我一边用湿巾擦着一双脏手,一边望着他们。他们交谈的声音很小,我什么也听不到,于是又去查看监控录像是否恢复正常。

  当我忙完监控设备的维修工作时,翠玲已经完成了她今天的开张销售。

  “一万元,入账。”我转身看到翠玲晃动着手里一把崭新的人民币冲我得意的摆动。

  “卖一万元就这么得意,在我手里低不过一万五去。”我白了她一眼,笑着说。其实我也并非说大话,翠玲刚才使用的营销手段,都是我教给她的,但是她毕竟还是太年轻,沉不住气,她的这些手段在我眼里都是极其幼稚可笑的,我还有一些独特的话术,她是无法学会的。

  “丽子姐,你就不能鼓励鼓励我吗?这款手镯最低售价八千,店总说了,只要有盈利就可以卖。这不也是为了走量吗!”翠玲走到我身边开始撒娇。

  “行,卖了就好,我不是也希望你能多卖点货,多拿点提成吗!”我扶着翠玲的双肩安慰她道。“快去把帐记了。”翠玲开心起来跳着去记账了。

  “哎,翠玲,你能不能也学学修理修理监控啊。万一有时候我不在呢?”我突然想起来说道。

  “姐,你说什么呢?你怎么可能不在呢?你永远活在我心里。”她一边低头记账一边说。

  我轻轻地跑到她身后戳她的痒处。她大声求饶、嬉笑不止……

  2.

  一上午忙忙碌碌就过去了,这么多年都是这样工作过来的,我早已经习以为常了。中午也没有什么休息时间,只是和同事换班吃顿饭,这是最惬意的时光,我匆匆吃过了午饭,回到店内准备替换翠玲,远远的看见店总霞姐和身边一位从未谋面的男人一起站在柜台前,翠玲显得有些紧张。霞姐这个时间很少来店里,通常是夜里下班之前会来查一下账目。我疑惑的走到柜台前。

  “哦,张总,这就是咱们店里的丽子,历年的销售冠军。丽子,这位是咱们管区的大区经理。”霞姐互相介绍了我们。

  “哦,张总,您好。”我觉得自己笑起来变得不那么自然,张总只是点点头,表情十分严肃。

  “张总,霞姐,那你们聊,我先去吃饭了。”翠玲借故离开,只留下我们三人。

  “账本拿来,我看看。”张总说,我礼貌的把账本递给张总,张总翻阅着账本问:“怎么这么多现金收款项?”

  “哦,我们这经常都是现金收款,有些客户不会刷卡,也不喜欢二维码支付。”张总继续低头翻阅着账本,“这比前两年都少多了,前些年基本每笔都是现金收款,商场慢慢也正规了,估计以后现金收款会取消吧。”我补充道。

  张总看完账本要求看一下监控录像。我指导张总打开了界面,接下来张总开始自己操作,我站在张总背后与霞姐对视了一眼,她向我做了个鬼脸,我们两人心有灵犀都觉得张总是像老太太一样婆婆妈妈的人,而且吹毛求疵,是让人讨厌的那类男人。

  “这录像怎么都断断续续的?这就没图像,这个才录到四点半。”张总又开始挑毛病。

  “这两天线路接触好像不太好,不过我每天早上都会检查的……”我急忙解释道。

  “哦,是,我们马上换。”霞姐打断我的话,狠狠的瞪了我一眼,吓得我出了一身冷汗,若不是她截断我,我险些把霞姐出卖了,因为我多次建议她需要更换一套设备,她却从不在意。

  张总又检查了一些其他的情况,转身就走了,我在他身后说了声“再见”,他也似乎没听到一样。

  我心情十分低落,这可是我们的领导,我每年兢兢业业的工作,从来不辞辛苦,就连修理监控设备这样的粗活也学会了,无非就是想在工作岗位上能有所调动。我们的珠宝品牌名声也很好,这两年在全国迅速扩张,我指望着也能在新开的店里当个店总什么的我就知足了。不过管区的经理似乎对我的印象并不很好,其实我各方面都做的很不错啊,一定都是他那副令人讨厌的面孔和不苟言笑的态度让我心情不好了,正在我胡思乱想之际,翠玲和霞姐一起回来了。

  3.

  “霞姐,我刚刚是不是说错话了?”我急忙询问霞姐的意见。

  “没有,张总那人就那样,做起事情来一丝不苟。到哪个店都是这副德行。”霞姐安慰我说。“这次张总来不只是检查,还有另外一件事情。”我和翠玲屏气细听。

  “咱们公司准备在本市新开一家店面,他来这视察一下情况。丽子,你是咱们店历年来的销售冠军,张总很看好你的,他正在寻找合适的店总,这两天你得好好表现啊。”我觉得脸上一阵发烫,“霞姐,我行吗?”梦想要实现的时候有种莫名的紧张。

  “你肯定行的。”霞姐笑得满面春风,看来对我颇有信心。“翠玲,你也得多努力,像你丽子姐一样优秀,以后也当个店总什么的。”霞姐对翠玲严肃的说。

  “知道了,姑姑。”翠玲撅着嘴巴说。翠玲是霞姐的侄女,霞姐对她有些严厉。

  “霞姐,监控的事……”我问。

  “等过去这两天再弄吧,现在的关键是销量。马上就要年末了,这时候你们可得拿出十二分的热情卖货。知道吗?”

  霞姐离开了,我和翠玲又开始忙碌的工作。但我的心里开始变得豁然开朗。因为霞姐的一番话,让我充满了斗志,能遇到这样的店总真是我的幸运。

  4.

  商场搞的年底促销活动力度很大,来往的客户络绎不绝,这是我发挥才能最佳时机,公司也为了配合市场需求,降低了一成的的进货价,这样对于我们工作在一线的销售人员是个喜讯,毕竟越是便宜的货物,市场就越大。可是我发现,今年我的销售业绩却落了下来,翠玲的销售量可是突飞猛进。起初,我并不在意,但后来差距越来越大,我开始担心了,毕竟这次的业绩会影响到新店总的人选。

  我开始仔细观察翠玲,她又一次跑到柜台外面截住客户,不多时,将客户领回柜面,达成交易,全程下来,我终于看明白她的手段了。

  “翠玲,你在做什么?”待客户离开后,我严肃的问道,我能感觉到自己的表情像是老师在训斥学生。

  “怎么了?丽子姐。”翠玲一脸迷惑的望着我。

  “你兜里是什么?”我问。

  翠玲急忙用手护住口袋,低头默不作声。

  我把她拉到一边,语重心长的说,“你怎么能这么做呢?你这样做相当于偷,知道吗?我说你怎么总是把价格卖的那么低,还只收现金。这商场到处都是监控,万一让你姑姑知道了,她得怎么说你。”

  “那你去告啊,哼,反正我也当不上店总,提成又那么低,不让公司赔钱就行呗,要不然呢!卖出这么贵的东西,还不够晒牙缝呢?”翠玲反唇相讥。

  “你这个丫头,怎么不知好歹呢?你等着,我现在就去给你姑姑打电话。”我走到柜台里,拿起手机,思考了片刻,觉得事情还是有些不妥,于是我又翻看了一边录像,翠玲在一旁讪笑着说我是告状的小人,我没有理他。我惊奇的发现,早上刚修好的监控现在又断线了。“是不是你搞得鬼。”我回头对翠玲怒目而视。她也好无认错的态度,“是又怎么样。”

  我觉得此刻我的脸一定很难看,一股闷气憋在胸口,只想大叫一声。但多年的销售工作历练了我对情绪的控制。我拿起手机,离开柜面,我要找个安静的地方向霞姐汇报工作。

  “霞姐,是我,丽子。”

  “哦,丽子,什么事?”

  “霞姐,翠玲她……”我犹豫了一下,觉得打小报告的行为很可耻,但不说又对不起霞姐,最后还是想当销售冠军,当店长的念头给了我勇气。我一口气把翠玲收现金,断监控,做假账的事情都告诉了霞姐。

  “哦,就这事啊,呵呵,丽子,让你费心了,这年底促销活动挺难得的,公司给的绩效提成又那么低,也的确为难你们了。你的好意我心领了,等促销结束了,我说她,你别太往心里去了。”

  “那可是……”我想要说出店总竞选的事,又怕霞姐不领我情,“可是,这样对你的收益没有影响吗?”

  “谢谢丽子了,没关系,年底公司考评一个是销售额,一个是销售量,这两个比重一样,你们俩得好好团结把咱们店的业绩搞上去啊。你也别太当回事了,不违反大原则就行。加油好好干吧。”

  我怎么也没想到霞姐对这件事这么看得开,想想这几年做销售的经历,感觉的确是收入与付出不成比例,要不然也不会身边的同事频繁更换,翠玲这么年轻,心气高,我从来没动过这方面的脑筋,她是怎么想到的?是我的脑筋老了吗?霞姐也能接受的事情,我怎么这么正直,这么较真呢……

  翠玲看我垂头丧气的回到柜台,她笑呵呵的迎上来。“丽子姐,你还生我气呢?刚才姑姑来电话批评我了,让我好好哄哄你,你就原谅我呗。”翠玲又变成那个让人怜爱的小女孩跑来和我撒娇。

  “哎,刚刚我也不是有意要告状的,只是我觉得这么做不大合适。”我有点内疚的说。

  “丽子姐,你也太实在了,远程监控关掉了,谁知道怎么回事,姑姑迟迟也不换新的监控也许就是为了等到促销结束也说不定呢?”翠玲调皮的说。

  “就你鬼机灵。”我点着她的鼻子佯装生气。

  “姐,反正这个监控也坏掉了,你也和我这么做吧,公司不受损失,领导又看不到,咱俩还能多挣点,客户也许也觉得自己买的便宜了,三赢,多好。”翠玲悄悄的和我说。

  “我可不敢。”我慌忙退让。

  “没事的姐,可简单了,其实用的话术技巧都是你教我的那套,就是一点,收现金。”

  “这能行吗?”

  “绝对没问题。”

  ……

  连续两周的大促销活动结束了,我仍然获得了销售冠军的称号,让我诚惶诚恐的是我的腰包也随之鼓了起来。

  “还是丽子姐厉害。”翠玲笑嘻嘻的当着霞姐的面夸奖我。

  “哪里有,翠玲进步很大,这马上就要超过我了。”我也当霞姐面夸赞翠玲。

  “你们俩是我的宝贝,咱们店的销售量也在公司排名提升了很多,张总开会点名表扬了你俩,皆大欢喜。”霞姐依然笑的满面春风,她的话永远都是那么鼓舞人心。

  5.

  临走的时候,翠玲含泪送我一程,“姐,都是我不好,害了你被辞退。”

  “都是我自己不好,这么做肯定是不对,可是利欲熏心,没把持住。你都要当店长的人了,这样的事情可千万要杜绝了呀。”我忍着悲伤又一次教育了翠玲,店里招了新人,我收拾好东西马上要离开了,我让翠玲留步,独自一人离开了商场。

  远远的看到霞姐站在商场外面打电话,我要走过去向她道歉、道别、道谢。

  她穿着一件大衣站在阶前的大柱子旁,并没有发现我,我躲在柱子后面等她打完电话给她一个突然袭击。

  “张总,多亏没听你的吧,销售业绩好的人,人品不一定好。选店总可是大事,倒不是我夸翠玲,这孩子绝对实在……哦,您是问我为什么一直用她啊,我寻思她的确是有才,这换了几波销售员了,就数她最稳定,先不说她做了多少假账啊,就单从销售技巧上,她是把好手……对对对……我也不能爱惜她啊,客户知道了多影响咱们品牌,可不是吗,要不是翠玲会修这东西,咱们还发现不了呢,你看她俩天天在一起也没发现。行,昨天已经通知她了,人品不行到哪都一样。好,没问题,翠玲这边我能照顾她,这丫头挺机灵的,学东西快,好好好,那这样,再见张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陷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