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何十地菩萨始终不离念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何十地菩萨始终不离念佛?

2018-11-13 08:08:27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为何十地菩萨始终不离念佛?

  为何十地菩萨始终不离念佛?

  学佛修道者,欲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须历经三大阿僧祇劫,从初发心,经十住、十行、十回向,即‘三贤位’之菩萨;再从‘初地’至‘十地’,即‘十圣位’之菩萨,共四十阶位, 十地菩萨修至等觉、妙觉,方能证得无上正等正觉(即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最后圆满成佛。

  ‘ 十地’是从欢喜地到法云地。登地后才进入修道位,因大地能生万物,能生诸功德,登地的菩萨有大慈悲,大神通,可以震大雷音,降大法雨,伏诸魔外,入诸佛位。《地论》云:“得大法身,具足自在,名法云地。” 法云地的菩萨是一生补处菩萨,修行功满,很快成佛,唯务化利众生,大慈如云,普能阴覆,虽施作利润,而本寂不动。

  《大方广佛华严经·十地品》第三十九:

  “佛子,是名略说菩萨摩诃萨第十法云地;若广说者,假使无量阿僧祇劫亦不能尽。佛子,菩萨住此地(十地),多作摩醯首罗天王,于法自在,能授众生、声闻、独觉、一切菩萨波罗蜜行,于法界中所有问难无能屈者。布施、爱语、利行、同事──如是一切诸所作业,皆不离念佛,乃至不离念具足一切种、一切智智(佛智)。复作是念:‘我当于一切众生为首、为胜,乃至为一切智智依止者。’若勤加精进,于一念顷,得十不可说百千亿那由他佛刹微尘数三昧,乃至示现尔所微尘数菩萨以为眷属;若以菩萨殊胜愿力自在示现,过于此数,所谓:若修行、若庄严、若信解、若所作、若身、若语、若光明、若诸根、若神变、若音声、若行处,乃至百千亿那由他劫不能数知。”

  十地菩萨有什么境界? 请看《华严经》对十地菩萨的描述

  《华严经.十地品》第十地(法云地):

  尔时,金刚藏菩萨摩诃萨告解脱月菩萨言:“佛子!菩萨摩诃萨从初地乃至第九地,以如是无量智慧观察觉了已,善思惟修习,善满足白法,集无边助道法,增长大福德智慧,广行大悲,知世界差别,入众生界稠林,入如来所行处,随顺如来寂灭行,常观察如来力、无所畏、不共佛法,名为:得一切种、一切智智受职位

  “佛子!菩萨摩诃萨以如是智慧入受职地已,即得菩萨离垢三昧、入法界差别三昧、庄严道场三昧、一切种华光三昧、海藏三昧、海印三昧、虚空界广大三昧、观一切法自性三昧、知一切众生心行三昧、一切佛皆现前三昧,如是等百万阿僧祇三昧皆现在前。菩萨于此一切三昧,若入若起,皆得善巧,亦善了知一切三昧所作差别。 其最后三昧,名:受一切智胜职位。此三昧现在前时,有大宝莲华忽然出生。其华广大,量等百万三千大千世界,以众妙宝间错庄严,超过一切世间境界;出世善根之所生起,知诸法如幻性众行所成,恒放光明普照法界,非诸天处之所能有;毗琉璃摩尼宝为茎,栴檀王为台,码瑙为须,阎浮檀金为叶,其华常有无量光明,众宝为藏,宝网弥覆,十三千大千世界微尘数莲华以为眷属。

  “尔时,菩萨坐此华座,身相大小相称可;无量菩萨以为眷属,各坐其余莲华之上,周匝围绕,一一各得百万三昧,向大菩萨一心瞻仰。

  “佛子!此大菩萨并其眷属坐华座时,所有光明及以言音普皆充满十方法界,一切世界咸悉震动,恶趣休息国土严净,同行菩萨靡不来集,人天音乐同时发声,所有众生悉得安乐,以不思议供养之具供一切佛,诸佛众会悉皆显现。……

  佛子!一切诸佛所有智慧广大无量,此地菩萨皆能得入。

  “佛子!菩萨摩诃萨住此地,即得菩萨不思议解脱、无障碍解脱、净观察解脱、普照明解脱、如来藏解脱、随顺无碍轮解脱、通达三世解脱、法界藏解脱、光明轮解脱、无余境界解脱;此十为首,有无量百千阿僧祇解脱门,皆于此第十地中得。

  如是乃至无量百千阿僧祇三昧门、无量百千阿僧祇陀罗尼门、无量百千阿僧祇神通门,皆悉成就

  “佛子!此菩萨摩诃萨通达如是智慧,随顺无量菩提,成就善巧念力,十方无量诸佛所有无量大法明、大法照、大法雨,于一念顷皆能安、能受、能摄、能持。”

  《大方廣佛華嚴經》:

  出過於三世,其相如虛空。

  寂滅佛所行,言說莫能及;

  地行亦如是,難說難可受。

  智起佛境界,非念離心道,

  非蘊界處門,智知意不及。

  如空中鳥迹,難說難可示,

  如是十地義。

  从什么地方知道净土殊胜?从《华严》、《法华》、《愣严》这些大经、大论里面看到了。尤其是《华严经》,文殊、普贤、诸大法身菩萨,统统都是发愿求生西方极乐世界!我看到后非常惊讶,我在《华严经》上搞清楚了。法身菩萨修行登地了,经上讲“十地菩萨始终不离念佛”,“始”是初地,“终”是等觉,这包括十一个位次。恍然大悟!原来是这么回事情!那就是不管你修学哪个法门,你的最后归宿是华藏世界,在华藏世界再去修。华藏世界是从圆教初住位开始修,十住、十行、十回向三十个位次,三十个位次要修多久?一个阿僧祇劫,这么长的时间!修到第二个阿僧祇劫才登地,登地菩萨修什么法门?一定是跟着文殊、普贤修念佛法门。从初地修到七地,又是一个阿僧祇劫;从八地修到十地,又是一个阿僧祇劫,三大阿僧祇劫。诸位要知道,三大阿僧祇劫不是对我们凡夫讲的,是对圆教初住菩萨讲的,也就是禅宗里面讲的「明心见性,见性作佛」,那个“佛”是圆教初住。从明心见性那一天开始,你要证得“法云地”(十地)的果位,需要三大阿僧祇劫!这是《华严经》上的境界!你在华藏世界修。如果你要到极乐世界修,那就快了,不需要三大阿僧祇劫,很快你就成佛。所以说“十地菩萨始终不离念佛”,是这么个道理啊! 《地论》云:“得大法身,具足自在,名法云地(十地)。” 法云地的菩萨是一生补处菩萨,修行功满,很快成佛,唯务化利众生,大慈如云,普能阴覆,虽施作利,而本寂不动。 “出過於三世,其相如虛空。寂滅佛所行,言說莫能及;如是十地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