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则哲理小故事:鸡笼里的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哲理故事 >

三则哲理小故事:鸡笼里的鹰

2019-07-05 11:23:23 作者:未知 来源:微杂志 阅读:载入中…

三则哲理小故事:鸡笼里的鹰

  《 鸡笼里的鹰》

  有个人高山之巅的鹰巢里,捉到一只幼鹰。

  他把幼鹰带回家,养在鸡笼里。让它和鸡一起生活,由于这只幼鹰每天都和鸡一起啄食、散步、嬉闹和休息,它以为自己也是一只鸡。

  渐渐地,这只鹰开始长大,羽翼丰满了,主人想把它训练猎鹰,陪着主人去捕猎,但是由于终日和鸡混在一起,它已经变得和鸡完全一样根本没有飞的愿望。而且也不知道自己会飞。

  主人想尽了各种办法,也试了这些办法,但是都毫无效果,最后主人只好把它带到山崖顶上,把它扔了出去。

  这只鹰像块石头似的,直掉下去,它以为主人不要它了,心中不免绝望慌乱之中它拼命地扑打翅膀,就这样它居然飞了起来!这时,它终于认识生命力量,成为一只真正的鹰。

  人生哲理:一个人所受到的压力和他的能力是成正比的,一个人所承受的压力越大,他所释放出的能量也就越大。

  《 两个水桶

  两个水桶一同被吊在井口上。

  其中一个对另一个说:“你看起来似乎闷闷不乐,有什么不愉快的事吗”

  ldquo;唉,”另一个回答:“我常在想,这真是一场徒劳,好没意思。常常是这样,才重新装满,随即又空着下来。”

  ldquo;啊,原来是这样。”第一个水桶说:“我倒不觉得如此。我一直是这样想:我们空空地来,装得满满的回去!”

  人生哲理:很多事情,站在不同角度,便会有不同的看法。与其愁苦自怨,倒不如换个角度,转变一下心情正面思想带来积极的效果,负面的思想带来消极的效果,选择哪一种就要看自己了。

  《 鹤的耳朵

  一大清早,鹤就爬起来,拿起针线要给自己的白裙子上绣一朵花,以显出自己的妩媚动人。刚绣了几针,孔雀探过来问她:“鹤妹你绣的什么花呀?”

  ldquo;我绣的是桃花,这样能显出我的娇媚。”鹤羞涩地说。

  ldquo;咳,干嘛要绣桃花哩桃花是易落的花,不吉祥,还是绣朵月月红吧,又大方、又吉利!”

  鹤听了孔雀姐姐的话觉得言之有理,便把绣好的金线拆了改绣月月红。正绣得入神时,只听锦鸡在耳边说道:“鹤姐,月月红花瓣太少了,显得有些单调,我看还是绣朵大牡丹吧,牡丹是富贵花呀,显得多么雍容华贵!”

  鹤觉得锦鸡妹说得对,便又把绣好的月月红拆了,重新开始绣起牡丹来。

  绣了一半,画眉飞过来,在头上惊叫道:“鹤嫂,你爱在水塘里栖歇,应该绣荷花才是,为什么要去绣牡丹呢这跟你的习性太不协调了,荷花是多么清淡素雅出污泥而不染亭亭玉立的多美呀!”鹤听了,觉得也是,便把牡丹拆了改绣荷花……

  每当鹤快绣好一朵花时,总有人提不同的建议。她绣了拆,拆了绣,直到现在白裙子上还是没有绣上任何的花朵

  人生哲理: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立场决定,一旦决定了的事,就不要因为旁人的否定轻易做出变化,在处理事件时,要立场坚定,不要犹豫不决,变来变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