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很多人不会拒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为什么很多人不会拒绝?

2019-07-08 10:17:11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很多人不会拒绝?

  前两天和朋友一起逛街,路上碰到某英语机构销售人员

  她上来问我们是否需要学习英语,我不感兴趣,果断地说了NO,可朋友却没有如此,她一向心软,所以只是说现在不需要,并且好心接过了人家一张传单

  然后销售就似乎看见了客户,一路跟着我们走,即便后面朋友一再表示自己真的不需要,销售却始终不耐其烦地推荐着他们的课程,跟了我们十几分钟。

  后来回家,我仔细回想这件事情,这件事情里,好像谁都没有错,朋友是好心,不想伤害人家,销售只是在向一个有购买意图的客户销售自己的产品,可是最后的结果却是3个人都不开心

  销售不开心跟了十几分钟,最后只是做了无用功,我和朋友也不开心,本来我们说说笑笑,最后却和不相关的人多费了一路的唇舌。

  以前觉得拒绝应该委婉,这样才能给别人留三分情面,毕竟有句话说得好,成年人世界里,不爽快的答应就是委婉的拒绝。

  却忽略了,有时候,比起嘻嘻哈哈的婉拒,认真的拒绝才是双赢的事情。

  突然发现,原来很多人都不会拒绝。

  01

  犹犹豫豫,不如趁早拒绝

  前两天和朋友聊天,聊到一件事。

  去年底她回家相亲,遇到一位男士,不管是长相还是性格都不符合她的择偶观,出于礼貌,两人仍然加了微信

  回家后,男士就一直找她聊天,并不停表达自己的好感,朋友不喜欢他,但是出于礼貌,还是会隔几天偶尔回一下对方发来的消息

  她以为她这样冷淡态度会让对方知难而退,可是结果却是,前段时间情人节,男士却向她提出交往请求言语中还觉得他们这段时间聊得很开心

  生活中,很多人也会经常遇到这种情况,以为面对事情,冷淡地疏远就是委婉地拒绝,却没曾想不是每个人都能读懂我们的言外之意

  而最后的结果往往是浪费了两个人时间的同时,也更严重地伤害了对方的心。

  很多人总是觉得立刻拒绝太过残酷,所以只要一面对需要拒绝的事情就拖拖拉拉,犹犹豫豫,殊不知很多事情,往往时间越久,伤害越深,同时也会给自己带来更多的困扰

  想起《都挺好》中苏家三兄妹舅舅

  作为一个只知道榨取姐姐价值的米虫,他的所作所为简直让人忍不住大呼一声无耻

  苏母没死之前,他理直气壮地找苏母接济,苏母死后,他甚至以威胁方式向自己的外甥索要钱财

  正是苏母的一次又一次容忍,造就了他的理直气壮,让他觉得姐姐对自己的帮助理所当然

  所以,拒绝要趁早,才能最大限度地节约双方的时间,同时也为自己减少不必要麻烦

  太宰治曾在书里这样写道:“我的不幸,恰恰在于我缺乏拒绝的能力。”

  对于答案已经确定的事情,趁早拒绝,不管对别人还是对我们自己,都是最好的方式。

  02

  随口答应,不如认真拒绝

  身边有很多人,对待任何事情的态度都是先答应再说,从不认真考虑实际情况。

  上司让她在周一之前交一份报告和一份表格,明明手上还有很多事情,却总是一口应承下来,到了截止日期,再麻烦老板同事帮她收拾烂摊子

  朋友约她下班一起吃饭,明明工作还有一大堆,无法按时下班,却总是一口答应,最后害朋友点完菜在饭店一个人等了她两个小时

  文学家南怀瑾曾经写过这样一段话:“有人托你上街买一块豆腐,另一个人托你带一包盐巴和糖,你说都可以,结果回来时都忘了,害得人家菜炒不成,咖啡喝不成,误了别人的事。”

  帮人本是一件善事,虽不是我们应尽的责任,但若是答应了别人,就应该认真履行,如果做不到,还不如一开始便说清楚,省得招人怨恨,也误了别人的事。

  想起一段流传很广的对话

  ldquo;这个项目多久可以完成?”

  ldquo;6个月。”

  ldquo;4个月行吗?给你加50%的报酬。”

  ldquo;对不起,我做不到。”

  这段对话中勇敢说不的主人公正是创业之初的李彦宏,当时的百度还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公司,可是李彦宏却有自己的坚持

  比起为了拿下单子而不考虑实际情况随口答应客户的请求,他更愿意认真拒绝,保证产品质量

  正是这样的态度,让客户对他十分满意,愿意相信他的真实稳重

  很多人之所以害怕拒绝别人,是因为害怕有一天也会被别人拒绝。但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即使我们从不拒绝别人,别人也会照样拒绝我们。

  所以,请停止不考虑实际的随口答应,每个人在别人的心里都有一个信用账户,随口答应,最后却无法按质按量地遵守承诺,只会降低我们在别人眼中的信用度。

  看清每一个承诺的重量,认真拒绝才是可行之道。

  03

  借口搪塞,不如真诚拒绝

  说起拒绝,身边很多人用的最常见的一个方式就是找借口,总是习惯不直说,而是用各种各样的借口婉拒。

  《老友记》中,Monica 和Chandler要举行婚礼, 可Monica却偶然间遇到了Chandler的前女友Janice,Janice表示想参加他们的婚礼,可他们其实并不希望Janice来参加他们的婚礼,但是却不知如何拒绝。

  于是他们找了各种各样的借口,希望对方知难而退,什么这是小型婚礼只邀请家人,他们可能不会办婚礼等理由,最后甚至还编出了新郎仍然喜欢她的理由。

  本来是一句话就可以解决的事,最后却足足拖了一周,期间夫妻两人心心念念都是这件事,甚至为这件事数次发生争吵。

  我能理解他们的善良,他们不希望对方受到伤害,但是面对一个两人都不喜欢甚至以后也不会有太多交集的人提出的不太合理要求,为什么不能选择直接拒绝呢?

  为了一个不重要的人,将自己的生活搞得一团糟,值得吗?

  可能有人会说,可是面对自己在乎的人,真的很害怕真相会伤他们的心啊!

  但是却很少有人会想,对于那些重要的人,撒谎这件事本身可能会比真相更加伤人心

  《生活爆炸》有一集,伯纳黛特想要好朋友潘妮做她的销售组的负责人

  潘妮内心不想接受,可却不想伤害伯纳黛特,于是谎称她的上司不想让她走,伯纳黛特在和她的上司打电话之后,才发现潘妮撒谎。

  其实本不是什么大事,可是两个人却因此发生了争执,伯纳黛特因为潘妮骗她感觉到伤心

  我们总以为借口能让我们的拒绝变得更加体面一点,殊不知谎言可能会被拆穿,而拆穿后的情况只会更加不体面,甚至有可能让两个原本亲近的人渐行渐远

  三毛曾说过:“不要害怕拒绝别人,因为当一个人开口提出要求的时候,他的心里根本预备好了两种答案,所以你给他任何一种答案,都是在他意料之中的。”

  有些时候,面对不想做的事情,与其用各种借口搪塞,不如坦诚地拒绝,这样的做法,也是一种对双方的尊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