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小子有问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这小子有问题

2019-07-10 07:03:54 作者:宫新宇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这小子有问题

  李华的闺女大学毕业好几年了还没有对象,把她急得什么似的。这天她正在和老公商量怎么巧说话,再催催女儿,女儿却带着男朋友上门了。原来两人已经好了一年多,女儿烦爸妈催命,就一直没跟他们说。

  天上掉下个女婿,李华和老公一看,嗬,小伙子简直十全十美:长得帅不说,还懂礼貌工作也好。李华的老公就像捡了只大元宝,乐得合不拢嘴小伙子告辞后,女儿不无得意地问爸妈:“觉着你们的未来姑爷怎么样?”老爸自然没说的,李华却沉吟半晌,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女儿就问妈妈怎么看。李华想了想,说:“这小子……有问题。”李华老公听了,不解地睁大了眼。女儿当时就接受不了,噘着嘴跑开了。

  女儿虽然跑了,但事后想想,妈妈毕竟是过来人,不会说没根据的话。于是她心里也犯了疑,就逼男友交代到底有什么问题。男友只好说实话。原来他之前有个谈了三年多的女友,他知道自己是李华女儿的初恋,就撒谎说她也是自己的初恋,想让她心理平衡些。

  女儿听后心里很不爽,但也有些小庆幸。她逼男友也是麻秆打狼两头害怕,既怕他不老实,又担心他爆猛料,毕竟自己死心塌地爱着对方

  于是女儿颠颠地跑去向老妈汇报,谁知老妈并不买账。女儿只好再回去给男朋友“上刑”,可男孩表示,自己真没啥可交代的了。

  两人都老大不小了,该谈婚论嫁了,老公就做李华的工作,让她有什么话明说,别耽误了孩子们。李华说,其实自己并不阻拦女儿结婚,只是扯证前她要专门把男孩叫来单独谈次话。事后女儿问男友,准丈母娘有何训示,男友说没啥,就是些好好过日子套话。女儿没深究,“问题”就被搁置了。

  一晃三年过去了,小两口好得如胶似漆。李华的老公就打趣李华:“你看走眼了吧?”李华光笑笑,不说话。

  天有不测风云,不久家里出了大变故,女婿出车祸去世了,撇下女儿孤零零一个人好不凄惶。李华两口子赶到女儿所在城市,劝了好几趟,女儿才终于同意丈夫骨灰下葬,自己搬回来和父母同住。

  李华的老公想起当年的事,就对李华感叹道:“你当初老说‘这小子有问题’,难道你会看相,早就看出他不是个长寿的人?”李华却摇摇头,说:“不是那回事。”

  又过了几年,女儿逐渐从丧偶的痛苦中走出来,在亲戚朋友的撮合下,又谈了个男朋友。两人敲定婚事后,老公故意逗李华,问她:“你觉得这个女婿有啥问题不?”李华还是笑笑,没说话。

  这天,李华两口子陪女儿逛街,买些结婚要用的东西。李华的老公又拿“问题”说事。女儿忍不住,接了话茬:“爸,你别逗妈了,我前夫真有问题。”她爸一愣,忙道:“有啥问题,你说说看。”

  女儿叹了口气,说:“他呀,中学时候谈恋爱,有个女同学还为他堕了胎……”这个料爆得太猛,老爸一时半会儿反应不过来,他怎么也不能把这种事和前女婿联系起来,就问女儿是怎么知道的。

  女儿轻声说:“他自己承认的呗!爸,你还记得当初我们结婚前,妈妈找他谈过一次话吗?”

  女儿说,丈夫车祸去世后,她犹如五雷轰顶,一下子觉得生活没有了光彩,只想尽快把丧事办完,然后追随丈夫去另一个世界。这时,妈妈找到自己,拿出一份“保证书”,说女儿结婚前,自己找女婿单独谈话,就在那次谈话中女婿交代了他的问题,并写下了保证书保证婚后洁身自好,不做对不起爱人的事。现在女婿走了,她觉得不应该再瞒着女儿了。

  保证书里写的事像兜头浇了盆凉水,让女儿很伤心,但也清醒了些。她想到,也许丈夫并不像他表现得那么完美,她开始质疑自己的决定经过痛苦的思想斗争,她最终放弃了自杀的念头

  女儿说完往事,已经泣不成声。李华走上去紧紧抱住女儿,轻轻地抚摸着她的肩膀

  回到家,李华的老公问妻子:“保证书的事,我怎么从来没听你说过?”李华说出一句话,让老公大吃一惊。她说:“那保证书是假的,你总问我那小子有什么问题,其实,那小子没有任何问题,他唯一的问题就是太优秀、太帅了。”

  ldquo;优秀、帅也算问题?明明是优点啊!”老公不明白

  李华叹了口气,说:“有句话叫‘爱情有毒’,你听说过没有?”接着她给老公讲了个故事

  李华小时候农村老家呆过,结识了一个小伙伴,两个女孩感情特别好。李华结婚时托人邀请女孩来参加婚礼,却被告知女孩已经离世。原来,女孩三年前就结婚了,丈夫和她青梅竹马。不料丈夫在河道里捉螃蟹时遇到上游电站开闸放水,来不及躲避,溺水身亡。女孩想不开,抛下儿子到另一个世界找丈夫去了。这件事让李华看到了爱情的另一面要命的一面。

  那个闺密的老公也是个十全十美的人,李华的女儿第一次带男友上门,让李华一下子想起了往事,想起了闺密的悲剧

  李华对老公说:“其实我们的女婿是个纯洁孩子,称得上十全十美。可我清楚,我们的女儿是沉溺型人格,死心眼儿,一条道走到黑。所以我当时说这小子有问题,就是想给女儿泼泼冷水,让她别太痴迷其中。他们结婚前,我找女婿谈了一次,我不是‘审问’他的问题,而是把女儿的这种性格特点告诉了他,希望善待咱闺女。可没想到,人算不如天算……”

  老公听罢感慨万千。李华又说:“女婿去世后,我看女儿整天神情恍惚,我这个当妈的心里怕啊,就找人模仿女婿的笔迹杜撰了保证书,希望能拉回女儿。”

  老公听后点点头,刚想说话,房门被推开了。门外站着的正是女儿,此时,她已泪流满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这小子有问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