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何古代死囚临刑前的最后一碗饭,碗里会放一块生肉,有什么寓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为何古代死囚临刑前的最后一碗饭,碗里会放一块生肉,有什么寓意?

2019-07-11 07:48:21 来源:上下五千年故事 阅读:载入中…

为何古代死囚临刑前的最后一碗饭,碗里会放一块生肉,有什么寓意?

  一、

  大家一定都听说过这一句古话,叫做人命关天

  古代人民对于生命尊重,可不像我们平时在电视剧中看到的那样,显得那么卑微

  凡是被朝廷定下了死罪的人,都要上报到皇帝面前去。

  在这期间要经过一层一层的复审,以免出现这些犯人被误杀的情况

  就算囚犯已经被官府定下死罪,也是不能立刻将他们砍头的。

  除了那些大逆不道或者是想要谋反的人才会被立即监斩,其他被定罪的死囚,必须要等到秋分之后,入冬之前才能够被问斩。

  二、

  之所以会选在这个季节进行问斩,主要是为了顺应天意。因为春夏季节,万物都在生长,到了秋冬,万物也都开始渐渐凋零了,所以才会将将死的这些刑犯选在秋冬季节。

  而且这件事还没有结束,就算是那些犯人要行刑了。当天也有很多特别麻烦规矩

  就比如说一定要在午时三刻的时候开始行刑,除了这个时间点以外,其余时间都是不行的。

  因为在古代,人们都认为午时三刻的时候阳气是最盛,选在这个时间行刑可以避免那些犯人的冤魂再次回来祸害人间

  三、

  还有当时对于行刑的侩子手,要求是非常高。但凡是需要的砍头犯人可不像我们在电视剧里面所看到的那样,一刀下去人头落地就完事了。

  恰恰相反,刽子手必须要保留死者的全尸,一刀下去,既要保证犯人已经死了,而且还不能够将犯人的头给斩下来。

  在看了这些繁琐规定之后,我们还是能感受的出来,古代人民对于生命是非常谨慎的。

  而这份谨慎,大多数都是当时的那些封建思想,就连最后的一碗断头饭,也是这样。

  四、

  所谓的断头饭,最早出现在春秋战国时期,在当时,打仗都是非常讲究的。

  就比如说,在开战之前,必须要立下战书,而且还要等到双方都已经准备好了,才能够开战。

  如果对手战败了,进行逃跑的时候也得等别人跑了100步,才能够去追赶他们。

  而对待那些将要杀头的犯人,也是非常讲究人道的,所以就率先制定下了断头饭这个规矩。

  最先制定的就是楚庄王,让犯人在临死之前好好吃一顿饭。他的这种做法受到了很多后人的效仿。

  后来到了宋朝,这顿饭的标准直接上升到了5000文的标准,可谓是非常豪华了。

  五、

  然而,我们可以想象在行刑之前,犯人大多是没什么胃口去吃东西的,所以有时候断头饭也并不不是一碗大米饭

  通常会在犯人的碗里面放上一块生肉,这是为何?

  原来,这种做法是传自民间的一个传说,其实古代人非常相信人在去世之后,是有轮回,所以就构建了一套非常完整封建迷信体系

  在当时人们的心中认为想要转世投胎的话,必须要经过奈何桥。

  在这座桥上有孟婆养的狗,因此,那块生肉并不是给那些犯人吃的,而是让犯人带着给孟婆养的那条狗吃的。

  只有让那只狗吃下了这块肉,那些犯人才能够好好的转世投胎。

  正是由于这种思想,在人们心中埋藏很深,犯人们面对这个生肉,自然都是非常的感恩的。

  所以对于他们来说,这块生肉自然要比那些做好了的肉要顺眼的多。

  事实上,不仅是那些犯人在行刑前会在碗里放一块生肉,就连平常人丧事的时候,也会在案上摆上一块生肉。

  可以说,这是古代人的一种封建思想,但也可以说,这是古时候人们对于那些已经去世了的人,一种美好祝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