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纪》读后感(五):清醒纪--清醒记
将近半个寒假的时间,每天睡到床上之后的一个小时左右,翻看这本书,每一个字,仔细阅读。终于在昨天晚上看完安妮应该年近三十了吧,她的文字,依旧细腻敏感丰盛,只是那凌厉桀骜的气势,恕我再不能找到.
我还是喜欢安妮的,高中的时候看她的小说,那些鲜明刺痛的情节可以久久地停留在我脑海中,盘旋不去是她给我一个窗口,去看那些在尘世中爱着、恨着的人们。阴暗又透明,这样一个让我感觉可以贴近的女子,我慢慢深入她的故事同时找到了新的自己。
好几年过去了,我已经不复高中时的沉郁阴暗,也曾一度远离了安妮的文字,这次再看清醒纪,有曾经沧海的感觉。她经历了失去亲人的痛苦,对人对事多了一份感恩之情,对自然中的每一个小细节表现欣赏和爱,除去文字的精致唯美,那份平实冲淡的情愫,让我想起了杨绛。身边的人与事,点滴记录,有些颇有心理学哲学的意味,成了很别致的小品。很多关于爱情感悟、论断,有的来自经验,有的依然理想化,但总能让我产生共鸣。一日。又一日。再一日。三个月,越写越好,越来越好看。也曾有过不忍释卷的感觉。最后的一篇,《他 她》用第三人称记述的,竟然是自己的父母。但是压抑在心里的对父亲的怀念对母亲的爱,都是透过波澜不惊的文字直接抵达我的心里。让我想起自己的一些事,一些对自己至关重要的人,落了泪。
不要说安妮老了,这样听起来似乎有些不甘。在时间中,每个人都应该有些成长,或者说,改变。安妮的改变我们都看到了,挺好的,至少在我,我接受,并且喜欢。
最后引用书里的一句话作为结束:(P120)“一首歌。一本书。或者一个人。都是如此,喜欢过就好。因喜欢其实并不容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