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纪》读后感(六):在镜子里写字的女子
昨晚临睡前百般寂寥的时候,蓦地看到手头仅有的几本实体书里夹着一本《清醒纪》,叹口气拿过来。
要说安妮宝贝。
对这个作者,一直是不太了解的。
第一次看她的书是在初一,《八月未央》和《告别薇安》,从图书馆里借来和《爱尔兰咖啡》一起细细读,除了封面,情节却是完全没在心中留下任何痕迹。
第二次看她的书已然大一,是为了让自己安静下来才作的阅读,一气买了两本,其中之一就是这本《清醒纪》。
作这样的选择,只是因为在某个时刻恍然想起世界上还有一个同样是巨蟹座的女子抚着忧伤细碎的琴弦独个儿侃侃而谈说不上想要去了解,能打发闲暇时光便绰绰有余
两本随笔集,翻到哪页就是哪页,不受束缚,这样的阅读很随性,很平等
有时候觉得她的生活是那种硬要以平凡洁净作饰的小资,有时候看多了她的文字会有种碎花繁复的莫名乏味
所以,一直是作不出什么评价的。
读这仅有的两本书的时候,安妮一直在引导我的心灵老化。她的文字给人的感觉形似清淡,但同时也极其的锐利,和这个大多数人所处的世界总有着这样那样的不调和。
《清醒纪》里面,展示的是一段时间内的心理拼图,观感、经历心得体会,是在和世俗生活找到一种对立的平衡,先破后立,挖掘内心深处灵光碎羽,幻作时下年轻女孩所爱读的冰晶状文字。
对我来说,看她的书就像站在一个四面都是镜子的房间里,不管望向哪个角落,映照出来的都是巨蟹座女子的敏感多疑和温润善良,熟悉到仿佛潜心凝视着的是自己的面庞。这样的文字,在旁人眼里看来是极致素雅的吸引,我感同身受的同时却有一种将灵魂曝光于外的厌恶和痛楚
人会不自觉地排斥和自己相像的存在,因为我始终觉得,一个人最讨厌的就是自己。
我明白的,安妮始终是个很好的书写者,借由书,她的处世态度和风格在一些自诩清醒的都市人群中传播开来,那样光天化日而毫不避讳的展示,那样不露痕迹潜移默化的影响甚至误导。
有时我真希望她的书能回到最初的那个时代,没有多少人会问津的,却盛享一群隐秘读者的喜爱的,有些寂寥却很丰盛的网络作者。并不是说被大众流行所普遍接受的东西就是不好的,我只是觉得这样比较适合安妮。
安静独舞和走到台前,绝非个人力量所能够决定。谁也不能成为谁,谁也不能和谁交换阅历思想
不管怎样,《清醒纪》是一本让人读了之后不一定就变得更清醒的书,有些东西只是脑海中倏忽一闪的念头,很少有人能够攫取并领会,不过怎么理解终究是个人的自由,只因为发自内心的记录可以被阅览,而心灵真实的波动却是无法复制的。
这就是我,作为一个同样七月初生的巨蟹座女生,对她的遥远观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