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不是精神很强壮、可以抵挡变相催眠的话,还是不要看安妮宝贝的任何一本书了。免得本身快乐的人生突然涌起阴霾,或是原本忧郁心境雪上加霜
如果你神经很大条很迟钝,或是意志极其坚定,旁人难得能影响你的心情,或是对文学美感具有强烈爱好,不惜以身试药,那推荐你通览安妮宝贝的一众书籍,在暗夜里伴幽幽孤灯,聆听淡薄至飘忽的海妖试图对你的腐蚀催眠。
说风格,在我所看过的一众小说中,安妮宝贝无疑是十分用心在营造一种语言风格上面,要超脱平凡的生活,进入空无一人有时忘却自我的虚无角落,蜷缩,不相信和抹杀阳光力量,扯一块灰色的天幕,看见的是阴暗的世界,生活是脱胎于一个故事一个核心的反复变奏,不变的是灵魂,在黑暗古堡蓦然睁开了眼,渐渐适应黑暗,那时的灵魂感觉。
这种精神体用刻意稀薄与宁静的语言来叙述,犹如素锦,远望一色近看原来有些丘壑,有的人在这织就的画卷中维持跌落的姿态安身立命,不求更改,有的人也许得到了救赎,而救赎犹如天梯,甚至不是369级,你的救赎现在到达了哪一级?
华美而凄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