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纪》是安妮的第六本书,之后还有新近出版的《莲花》——现在才来叙说《清醒纪》的感受,似乎有些不合时宜。但比较所有的七部作品,我还是比较喜欢《清醒纪》。
小说创作,本身是个痛苦压抑程序,对于一个热爱自由追求自由的作者或者文字工作者,这几乎应该可以抵达崩溃的地步吧?!因为是小说,所以要通盘考虑、全篇布局,不可以有丝毫的自由发挥或者天马行空,一切必须是有计划的、有预谋的。就如同在其他小说中:这个角色,必须在XX页XX行死掉,是自杀而死,而且必须是右手水果刀割腕自杀......——或许例举过于偏激,但感觉小说这种创作方式就是如此的机械冷酷,一种必须理性逻辑创作的方式——对于安妮宝贝来说,这是一种残忍的创作方式,对于她,并不十分适合......
《清醒纪》则不同,如作者自己所认为,这是一本记录自己生活点滴散文,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理解为是私人日记也不为过——一种更为自由和私人的创作方式。或者说这种创作方式更契合作者的气质性格,所以在整个作品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更真实质朴的文字。所有的悲伤快乐思索都可以不加修饰地自由表达。不需要步步预谋,可以天马行空,可以延续几日、也可以突然跃迁——只要符合自己的禀性,就可以写作——对自由的向往和追求,就这样通过这一点、那一块的生活碎片串联起来。就这样,一个会哭、会笑的安妮通过这种任性的创作方式,向我们表达了她以及我们一直在寻索却不敢表达的意愿:自由,自由地生活以及自由地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