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请前老板帮大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请前老板帮大忙

2018-12-24 13:13:58 作者:张尧勇 来源:读书文摘 阅读:载入中…

请前老板帮大忙

  请前老板帮大忙

  六年不曾见面的前员工突然在我的手机中冒出来:“老板,我是周昊,您还记得我吗?”

  “当然。”我的思绪瞬间搭乘时空机器,回到八年前我在上海创立的明星网站,而这小伙子当年则是在复旦大学念书的学生,在我们公司艺人经纪部门工读。印象中的他是一个职场菜鸟,啥都不会,啥都不懂,却冲劲十足,啥都不怕、啥都肯学肯做的拼命三郎。我有预感,这个菜鸟有机会成为职场中的新星。

  经过几个礼拜的相互联系,这晚,小伙子已面对面跟我坐在香港香格里拉酒店餐厅里,一起享受海陆大餐。他递给我名片:“腾讯娱乐事务总监”。才几年不到的光景,他已在亚洲市值最高,也是我客户长期投资、获利颇丰的互联网巨头担任娱乐事主管,帮腾讯打理娱乐文创的内容事业,每周不断地在两岸三地出差飞行,为这个互联网帝国攻城略地、开疆辟土。

  周昊在工作上已小有成就,他也乐意分享,于是着手写了本书。我用财务会计及投资组合的观点诠释书中的建议

  首先是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职场菜鸟必须把自己视为公司最大、也是最重要的资产,通过学习、工作、旅游、交友储蓄方式,不断地充实、投资自己,并试着用创新的思维培养自己独一无二核心竞争力才能竞争激烈的职场中,创造出自己的蓝海价值市场

  接下来是资产负债表中的“负债及股东权益”。股东权益就是你自己所拥有资源,包括你的学历经历身家背景等;负债就是别人的资源,适度地善用别人的资源,也就是人脉建立运用,才能借力使力、发挥杠杆倍数的操作效用,将资产报酬转换为最大化的股东报酬率。

  其次是损益表。职场年轻人就像是新挂牌上市的互联网企业,不要急着营利,不要太在意短期的薪水职务,而是要追求最大的成长率,不用怕犯错,不要怕归零。就如领英创办人、格雷洛克基金合伙人雷德·霍夫曼,他把自己的人生当作永远测试软件或新创企业。举凡腾讯、谷歌、脸书等全球领先的互联网企业,它们都不急着追求收入利润,而是不断地完善产品服务提升用户体验、争取市场顾客,最后才能得到爆发性的成长及市场占有率,获取十倍、百倍甚或千倍的企业利股价增长及投资报酬率。

  聚餐快结束时,我叫服务员埋单。

  “老板,我已付了。”这小伙子连付钱都这么主动积极

  “小昊,说好我请客的。”

  “没事,过去老板照顾很多,以后还得向您多多学习呢。”

  “那怎么好意思?以后有什么事尽管找我。”

  “选日不如撞日,那就请老板帮我的书写篇序吧。”

  我中计了。回到家中,周昊已经把他的新书大纲传给我:“您是我的第一个老板,帮我写序,太有意义了。”

  这又再度应验了經济学家傅利曼的名言:“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于是,酒足饭饱之余,我打开计算机心甘情愿地被设计写完序言,心里说:“年轻人,你会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请前老板帮大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