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亲的毕业典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父亲的毕业典礼

2019-05-04 06:16:47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父亲的毕业典礼

  虽然看得出儿子的百般不愿意,他还是去了儿子的毕业典礼。出门时阳光大得有些晃眼,他想如果一会儿有层云过来把这大太阳挡住就好了,这鬼天气

  儿子成绩很好,即使在最好的大学里也算得上名列前茅。他想着一会儿儿子走出大礼堂穿着学士服,捧着优秀毕业生证书,他就大老远地喊他一声“儿子”,让周围人都看看他有个这么优秀帅气的好儿子。

  然后或许他们还可以拍一张照,他带了相机,是单反,刚买的,很贵。

  待会儿一定要和儿子拍一张,他美滋滋地想着。

  离婚后他整个人的生活重心就是儿子了。

  他自己机关当了半辈子职员,最后也只混到个小科长,领着还算够用的薪水,他知道他这辈子算是到头了,接下来就是领退休金养老的生活

  退休了,人对于这个社会来说就相当于死了。他常常这样自嘲。

  他也想过再找个老婆,也想过拿出积蓄完成挣脱中年危机的最后一跃,前段时间股市潮也想着要去炒个股赚点钱。

  但一想到儿子结婚买房需要他的钱就打消了这些念头。这些年他把钱都藏着,存着,除了每个月给儿子生活费以外没多花一分钱。他知道儿子需要他的这些钱。

  他的儿子就要从最好的大学毕业了,儿子一直是他生活的希望,是他的骄傲

  他一定要去儿子的毕业典礼。

  ◆ ◆ ◆  ◆ ◆

  脚上穿着一双刚擦了鞋油的皮鞋,他站在礼堂门口向里张望着。陆续有孩子从里面走出来,他热情地帮那些家长和孩子拍照,热情地教他们应该怎么摆姿势

  旁边的爸爸和他一样在张望着,他递过去一根烟,让他待会儿帮忙给他们父子俩拍一张。

  那个父亲满口答应,又把烟还了回来。笑着说他告诉女儿已经戒烟了,这个不能给女儿看到。

  他也笑了,以前也是这样。

  那时候他还骑摩托车,还很强壮,每天放学他都像今天这样抽着烟,跨坐在本田摩托车上,在校门口等着儿子放学。儿子看到他,总是大老远地就喊他一声“爸爸”,然后骄傲地在小同学眼神里跑过来。他的书包一拐一拐的,像个小尾巴

  那时候那个总是坐自己摩托车的大胖小子—下子长这么大了,真有点不习惯。他想到。

  还是儿子好,从来不叫我戒烟。他又想。

  手机响了,是儿子的声音

  ldquo;爸,我在校门口等你,我从后门出来了。”

  ldquo;哦好好,我过去。”

  他赶忙应道。抱歉地对那对父女做了个告别的手势

  ldquo;学士服我还掉了,不还不发毕业证书。”儿子这么对他说道,“我们先去吃饭吧,我有点饿。”

  他看着短袖短裤的儿子,觉得和想象完全不一样,心里空落落的。一股犟脾气上来,不肯去吃饭,板起脸,执意要先拍照然后再去吃饭。

  ldquo;爸大老远跑来都不累,都不叫饿,你理解一下你爸行吗,你们学校哪里最漂亮?”

  儿子点了点头,带着他往学校深处走,一路上都在和学校里的同学打招呼,有些羡慕地看着他们结伴出去吃饭唱歌。然后指着一处排着长队的地方说这就是最受欢迎的拍照处了。

  他心疼地看了看有点委屈的儿子,想上去给那些家长一个个递烟,好早点和孩子拍完,早点去吃饭,但被儿子劝住。

  ldquo;爸,等等吧,我不饿了。”

  学生和家长他都解决不了,他就只能跟着别人一起拍那些学生。有一对情侣,在他的镜头里又亲又抱,他觉得自己的儿子这么帅,成绩又好,在大学肯定谈过恋爱,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带给他看。他想着儿子以后结婚一定用得到那些钱,那些钱被他藏在一张银行卡里面,那张卡现在就埋在裤子口袋最深处。

  ldquo;爸,快来。”

  他赶忙上前,把相机给了一个路过的小姑娘

  咔,他笑了,满脸褶。

  ◆ ◆ ◆  ◆ ◆

  吃了饭,他自告奋勇决定帮儿子把东西搬去新家。他试探着问儿子宿舍的东西他们两个人能不能搬得动,结果儿子告诉他所有东西都已经交给物流公司搬好了,现在宿舍已经空了。

  他愣住了,本来想说他这把老骨头还是挺管用的,生生被噎了回去。

  过了一会儿,他又起了兴趣,挺了挺腰,决定去儿子的新公寓看一看。

  他知道儿子从小什么都好,就是不整洁。儿子他妈还在的时候他们夫妻俩就总要帮儿子收拾房间,而那个臭小子说的最多的话就是:

  ldquo;妈,我的校服裤子在哪?”

  ldquo;妈,我眼镜找不到了。还有饭卡也不知道去哪了。”

  虽然越大就越好,但这个毛病也—直没改掉,有一次他突然去儿子宿舍抽查,发现儿子的桌面上居然堆满了东西,被子也不叠,整个宿舍乱成一片,简直是一团糟。

  于是他耐心帮儿子整理,儿子一边帮忙一边在旁边说一些歪理。

  比如说叠被子有助于螨虫生长,而且反正晚上要摊开的。或者是很乱的桌面代表着至少有东西可以思考,一旦桌面太整洁了就没办法思考了。

  他从来听不进这些歪理,总是把儿子的房间整理成他觉得整洁的样子离开

  所以他觉得他应该去儿子的公寓看看,帮儿子一个忙。

  这是他的义务

  他理所当然的义务。

  ◆ ◆ ◆  ◆ ◆

  果然是这样,看着有些杂乱的公寓,他叹了口气,却又长出了一口气。

  ldquo;被子怎么又不叠?”他板起脸,掩饰住心里的笑意,“还有这里的纸箱子,怎么不扔掉。”

  不管儿子无精打采的样子,他继续自顾自地说着,“还有你这件衣服,不穿了就收起来,还有,这是什么?”

  顺着他指的方向看过去,是床单

  ldquo;你床单这么脏了你都不知道洗吗?”他背过身,嘴里发出咿呀的怪声,“我都觉得恶心!”见儿子没反应,他有些恼火。直接开始动手收床单准备去洗。

  ldquo;爸,你把床单放下来,我不要你管。”儿子抬头看着他,这样说道。

  他急了,声音提高了不少:“你看看这么脏,我都觉得恶心,你自己看得下去?还不要我管不要我管。不要我管能行吗?你说你也是我儿子,怎么就这么乱。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房间整整齐齐的像宾馆一样。”

  ldquo;我不觉得乱,反正我自己这样过得挺好的。”儿子还是冷冷地说到,显得有点不耐烦

  他把床单塞进洗衣机走向儿子,声音也越来越大。

  ldquo;你看你,那个盒子,非要放到床头柜上,你就不能放到抽屉里吗?”

  ldquo;那个盒子我天天都要用。”

  ldquo;不行!天天用也不行,用的时候再拿出来不行吗?”他感到脑子一下炸了起来,“像你这样,怎么能行?”

  儿子抬起头,看着他,也提高了声音:“怎么不行?”

  ldquo;那你小子不整洁还有道理了是吧?”他吼道。

  ldquo;我就想知道你说的这些整洁有什么用。”

  ldquo;有……有……”

  他恼羞成怒一字一顿地,像是绝境将军在下命令

  ldquo;快,给,我,把,那,个,盒,子,收,起,来!”

  ldquo;收到哪?”儿子语气里也透露着明显的不耐烦。

  他猛得一拍桌子,咆哮道:“这么多柜子抽屉不是地方啊,你眼睛瞎还是怎么的,还在这和我犟,我这不是为你好啊?”

  ldquo;您倒是说说看放哪儿?这个抽屉里放的都是证件。”

  儿子打开一个抽屉,然后又打开一个。

  ldquo;这个里面都是文具。”

  ldquo;然后那个柜子分三层,这层是冬天的衣服,这层是春秋天的衣服,这层是夏天的。”

  儿子打开一个个柜子,柜子里是叠的整整齐齐的衣服、摆放整齐的物件。他每打开一个柜子声音就提高一点,说到最后几个字时几乎咆哮起来。

  ldquo;您所谓的整洁不过是把所有东西都放到柜子里,也不管哪是哪罢了。我有我自己整理物品方式,您不要管好吗?每次都是,我放好点什么就来干涉我。现在这是我家,这是我家!”

  惊慌之下他摸到了口袋里那张承载着他的一切的银行卡。感觉到说话有了底气,于是重新心平气和地说道:“可你这样不会有小姑娘看上你的。”

  儿子笑了起来,撇了撇嘴。

  ldquo;我不让她到我家来不就行了。您看我衣服那么干净,就别操心这个啦。”

  ldquo;还犟嘴,还犟嘴,再犟嘴我不给你小子钱结婚。”

  ldquo;啪!”

  儿子摸出一份像是合同一样的东西,拍在桌上。

  ldquo;爸,我做的那个软件收购了,卖了一百万,我不缺钱,您也不容易您好好养老就行了。”

  他一怔,不知道说些什么,后来发生了什么都不知道,浑浑噩噩地就离开了儿子的公寓。

  他一直死死捏着那张卡。

  ◆ ◆ ◆  ◆ ◆

  回到家,家里空空落落的,一直也只有他一个人。他打开一瓶白酒,剥一小碗花生独酌独饮,怔怔地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喝到第三杯的时候,他觉得不对

  他告诉自己,儿子一定需要他的那张卡,那张卡里有一百万。他要回去,他要把那张卡给他儿子。他儿子需要这张卡。

  抖抖索索地走过安检口,老老实实地让相机也过了安检,他弓着背,坐到了地铁上。

  手机一震,是同事祝福朋友圈多了十个赞。

  那是他和儿子的合照,配的文字是:

  ldquo;大学毕业,儿子真的长大了,我也终于解放咯。”后面配的是一个咧开嘴的笑脸

  他把手机搂在怀里,眼泪顺着他的皱纹流下来,滴在地上。

  摘自《故事会》蓝版2016年第6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父亲的毕业典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