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秋的禅意里,守一份简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在秋的禅意里,守一份简淡

2017-10-10 03:23:46 作者: 郭文姝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在秋的禅意里,守一份简淡

  秋意渐浓,叶子开始随风飘零。唐人有诗云:“山僧不解数甲子,一叶落知天下秋。”看到一片树叶落下,知道秋天的到来。世间万事万物皆有禅机,叶生叶落,花开花谢,皆是自然的因果。

  红尘扰攘,如何远离世间的纷繁芜杂,如一片静美的秋叶翩然回归大地,让身心回归安宁之所?正如李健的《陀螺》唱的那样,人们常常感到身不由已,被繁忙的生活围困其中,转呀转,不自觉便遗失了自己。清代陈伯崖有一副联书:事能知足心常惬,人到无求品自高。便是告诫我们要一生荣枯,如禅淡定

  身外之物皆是浮云,持一颗清净纯然的心,知足常乐,不要为之羁绊。舍弃功利之心,去除浮躁之气,看淡无休无止的欲望。忘掉生活的挫折岁月的蹉跎,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无论秋风如何浩瀚,都能让每一缕风吹往心灵

  平常心是一种境界。老子的《道德经》中说,“见素抱朴,少私寡欲。”我们应清修自己的本心,无境也无尘。若能守得平常心,便能体悟智慧的明亮,灵魂的芬芳。没有私心杂念,心无所持,便能放下生命里的一切执念,超然物外。让自己温和恬淡,安之若素,过细水长流的日子。 Www.wenzhangba.coM

  当在一片秋天的光景里,把动荡的身心安顿下来,内心和谐而寂美,这时,无论外界如何喧嚣,都能感知自己的心之所往。走在一条欢喜从容的路上,内心安详,从不荒凉,让自己的人生在清风里灿然盛开,在静美里寂然深爱。接受风风雨雨的历练,感恩人生的积淀。在心灵的彼岸,安享来之不易的宁静,就像落叶在安静的慵懒里接受秋风的命运

  伫立在秋的路口,在萧萧落木里,想起佛祖释迦摩尼的一句话:“当自求解脱。”佛理如此,秋叶的凋落如此,人生亦如此。寒来暑往,皆是寻常。人生在世,要学会放下。快乐只取决于自己,与他人无关。幸福其实很简单,就在我们的身边。珍惜当下所拥有的一切,并有所追求,活出生命的品格和气度。

  秋意如禅,总会有冷寂无解的时候。人生如戏,总会有曲终人散的时候。禅与自然同在。我们如果能活得真诚透彻,明白究竟想要什么,每一天都过得简静淡然,端坐在时光深处,远离无谓的烦忧,便能做一个简单快乐的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