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刘邦:不如意的人生,才是最真实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刘邦:不如意的人生,才是最真实的

2018-09-28 05:33:41 作者:不贱少年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刘邦:不如意的人生,才是最真实的

  来源 | 不贱少年

  作者 | 不贱少年

  人生如意,才是常事

  01

  刘邦打败项羽、当上皇帝时,已经是一个54岁的老人了,但他并没有因此过上太平日子

  相反,在他剩余岁月里,他人生的关键词仍然是忙碌

  至尊之位,给他带来了无上的荣耀权威,却并没有给他带来舒适安心生活

  你若不信,不妨看看刘邦成为皇帝之后都做了些什么。

  他称帝的当年,燕王臧荼起兵造反,刘邦“自将击之”,俘虏了燕王臧荼。

  刘邦没歇多久,原先项羽的部下利几又造反了,他又“自将击之”,平定了利几之乱。

  第二年,有人告发楚王韩信谋反,刘邦采纳了陈平的计谋,又不顾舟车劳顿,长途出差到洞庭湖一带,把韩信抓回了京城

  第三年,韩王信和匈奴串通,据太原而谋反。刘邦带领大军“自往击之”,没想到反被匈奴大军围困,这就是着名的“平城之围”。

  这一战,刘邦搞得灰头土脸,最后用了陈平的计谋才得以脱身。

  第四年,刘邦又亲自带兵攻打韩王信,还差点在赵国被贯高等人谋害。

  第五年,贯高意图杀害刘邦的阴谋暴露,刘邦大兴刑狱,杀了很多人,这一年虽然没有大战,但想必他也不怎么高兴

  第六年,陈豨造反,刘邦又不得不“自往击之”。

  第七年,刘邦依然在出差,攻打陈豨的残余势力。这一年,他和吕后合作,还杀了韩信、彭越。淮南王黥布兔死狐悲,于是造反。

  第八年,他生命中的最后一年,他想让太子领兵去平定黥布,但是所有人都说太子不行,还是得皇帝自己上,于是他不得不又一次长途跋涉“自往击之”。

  在刘邦的这八年时间里,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是“造反”和“自往击之”。

  他就像一个救火队员,到处扑火灭火,尤其是考虑到他五六十岁的高龄,你也不得不感慨,即使是皇帝,也逃不过人间诸事的辛劳

  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明了成年人字典里,从来没有容易两个字。

  想要佛性生活,想要岁月静好,即使对刘邦来说,也是异常奢侈的。

  人生不如意,才是常事。

  02

  打败黥布之后,刘邦顺路回到了他的出生之地沛县。

  当年,项羽攻下咸阳后,封自己为西楚霸王,不禁想起了故乡,还说了一句名言:“富贵不归故乡,如锦衣夜行,谁人知之者。”

  为此,有人曾经讥笑项羽:“人言楚人沐猴而冠耳,果然。”

  但是刘邦却不像项羽,项羽归乡时,各地诸侯仍在乱战,天下还处在水深火热之中;

  而刘邦已经剪灭了群雄,登上了帝位,又新打败了黥布的叛军,天下重归统一太平,真可谓功成名就,志满意得。

  高兴之下,刘邦化身文艺青年,他召集了沛县的父老子弟纵酒作乐,还选了一百二十个年轻人,教他们唱歌。

  喝酒喝高兴了,刘邦弹着吉他(击筑),还自写自唱了一首诗,这首诗就是着名的《大风歌》: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这首诗意气干云,充分展现了刘邦的豪迈气概,然而其实诗里还藏着一层意思,“安得猛士兮守四方”,是一种愿望,也是一种辛酸:什么时候才能歇歇呢?

  刘邦叫年轻人们都唱这首歌,他自己则“慷慨伤怀”,一边起舞,一边留下眼泪

  一个迟暮英雄,在自己的故乡翩然起舞,似在默默追怀自己漫长而壮烈的一生,不禁哭泣。这一幕一定特别让人伤感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动情之下,刘邦对沛县的父老说:“游子悲故乡。吾虽都关中,万岁後吾魂魄犹乐思沛。”

  刘邦下令以沛县为自己的汤沐邑,世代免赋税。

  待了十多天后,刘邦要走了,沛县人都哀求他再留几日。刘邦带着大军,怕沛县人负担不了,于是动身走了。

  接下来发生感人的一幕,刘邦动身的这天,沛县万人空巷,所有人都赶到城西来敬献牛、酒等礼物

  刘邦看到之后很感动,于是又停下来,搭起帐篷,和众人痛饮了三日。

  在沛县的这几天,是刘邦晚年为数不多快乐,在这里,他完成了对故乡的致敬,也完成了对自己的致敬。

  人生实苦,请记住这一点甘甜

  03

  刘邦还放不下,放不下他心爱的女人,放不下他和心爱女人儿子

  这个女人是戚夫人,这个儿子叫刘如意。

  戚夫人年轻善舞,善解人意,自从她成为刘邦的侍妾之后,就一点点占据了他的心。刘邦出征的时候,多是戚夫人陪伴在侧。

  而与之同时发生的是,刘邦的正妻吕氏,因为人老珠黄,渐渐失去刘邦的欢心

  时间一久,戚夫人就想让刘邦立她的儿子刘如意为太子,而刘邦也觉得太子刘盈过于软弱,不像自己,而刘如意却聪明果断,很像自己的作风,也有废立之心。

  尤其是击败黥布回朝之后,刘邦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他怕时间不多了,改立太子的心也就越来越坚定

  但刘邦把这个想法大臣们一说,就引来了一致反对,最有名的是周昌,他一向口吃,听到刘邦的话以后,马上出言反对:

  ldquo;臣口不能言,然臣期期知其不可。陛下虽欲废太子,臣期期不奉诏。”

  刘邦虽然一笑而过,却没有放弃废立的想法,甚至连张良的劝告都不听。

  吕后知道后,就向张良问计,张良躲不过去,就告诉吕后,让太子出面请“嵩山四皓”出山,以此打消刘邦的念头

  在一次宴会上,太子随侍,刘邦看见太子身后四个白发苍苍的老人,于是出言相问,知道他们的来历后,刘邦大吃一惊

  ldquo;多年来我一直征辟你们,你们都避而不见,如今为什么来追随我儿子呢?”

  四皓说:“陛下一向轻慢士人,动辄辱骂,我们都义不受辱,所以避而不见。如今听说太子仁孝,恭敬爱士,天下人都愿为太子效力,所以我们才来。”

  刘邦听后讷讷地说道:“那就有劳你们好好辅佐太子了。”

  四人告辞之后,刘邦叫来戚夫人,指着四人的背影对戚夫人对:“我本来想行废立之事,但现在太子羽翼已成,已经动不得了。吕后真的是你的主人了。”

  戚夫人听了不禁大哭。刘邦心里也很不好受,说:“你给我跳楚舞,我为你唱楚歌。”

  刘邦于是即兴做了一首歌:

  鸿鹄高飞,一举千里

  羽翼已就,横绝四海

  横绝四海,又可奈何

  虽有矰缴,尚安所施

  话里话外,都是对太子羽翼已成的无可奈何,刘邦唱着唱着,和戚夫人哭作了一团。

  刘邦身为至尊,却对废立之事无可奈何,连心爱女人的愿望都不能满足

  刘邦死后,戚夫人更是被做成人彘,刘如意也被吕后毒死。

  你看见了他的荣光,却看不到他也有伤心断肠时;你以为他高高在上不可一世,却想不到他也有浓得化不开的苦痛

  你才知道,命运原来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

  04

  人到中年以后,人生就越来越有苦滋味

  被工作追着,被家人追着,被时间追着,张爱玲曾说:

  ldquo;到了中年的男人时常会感觉孤独,因为他一睁眼全是要依靠他的人,而没有他可以依靠的人。”

  不管你成功也好,不成功也好,有些苦,你总是逃不了避不了。

  就像刘邦,他是一代帝王,貌似无比尊贵,却也不能事事如意,甚至,很多事都如不了意。

  他既违抗不了世事,也违抗不了众人,更违抗不了时间。

  你很难说他这一生到底是幸福的还是悲剧的。

  大多数人更是如此。

  或许,不如意的人生,才是最真实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