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是博士,可我得先活下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我是博士,可我得先活下来”

2019-02-03 05:56:16 来源: 博士学者圈 阅读:载入中…

“我是博士,可我得先活下来”

  01

  又是一年的春节。

  一般人的理解高校老师有假期,放寒假就该没事了。但轻松只属于那些功成名就教授,成天明不是教授,甚至连副教授都没上,成天明轻松不了。

  成天明是村里的第一个博士生,在上海一所大学里当老师。他父母以为儿子跳出了龙门,过上了城里人好日子村里人也个个以他为傲。可是,他们万万没想到,成天明经济拮据到连孩子都不敢生的地步

  今年33岁的成天明,进校就是讲师职称。三四年过去了,依然是讲师,离副教授的位子遥遥无期

  妻子王婉晴是一家广告公司销售,成天明的学校住房自理,两人就在学校附近租了套一室一厅居住

  成天明是学术人才,当年抱着对学术的敬畏读博。可是在校这些年的种种经历,使得他对自己的学术信仰产生怀疑

  作为青年教师,他每周要上不少课时,刚进校那两年还担任了辅导员。他备课很用心,上课也认真,深得学生喜爱。可是教学口碑再好,对评职称也没什么帮助科研成果论文发表数量才是评职称的考量标准

  学校里的老师们,终日被大量与教科本身无关的事务所累,精力不是花费具体的科教上,而是耗费在那些项目跑办、经费申领、报销,以及与此相关的种种应酬上了。主导科教项目的教授们对项目无暇兼顾,那些费力不讨好的杂务,就自然而然转嫁给他们这些年轻教师了。处在学校中下层的他,也只好充当“工蜂”一族。

  加上他自小就不善于跟人打交道骨子里有着些许清高,不会争不会抢,所以一年到头忙下来,年收入不过十五万。

  这个收入,放在他老家算很高了。放在上海如果仅仅用于日常开支也是足够了,可是想买房子就很吃力了。他租房一年就要刨去四五万,加上衣食出行等生活必要开支,七七八八下来,最多剩下七八万。妻子的收入不稳定,主要靠业务提成,好的月份能有个七八千,差的时候只有三四千。两人精打细算,省了又省,一年也只能存下个十一二万。

  上海郊区的房价都涨到三四万一平米了,一套60平米的郊区小房子,也要200万,首付成就是60万。按照他们这个攒钱速度,即使房价不涨,也要五六年才能凑够首付。因此,他们觉得自己是精神上的富翁物质上的负翁,是个体面的穷人

  来上海一年后,王婉晴就怀孕了。可她掐指一算,怀了孩子,自己的销售工作大概也无法做了。家里少了一份收入,多了一张嘴,房价又在年年涨,猴年马月才能凑够首付。

  于是她跟成天明商量,等条件好点再要孩子。成天明很想要这个孩子,可想想自己的处境实在有心无力,只能陪着妻子去医院做了流产。

  这事,两人都瞒着父母。两家父母都是农民,辛辛苦苦一年下来也没几个钱,供他们读大学已经很不容易了。他们平时都是报喜不报忧,父母都以为他们在上海过得很风光呢。

  02

  成天明很节约,工资卡是上交妻子的,自己每月只拿500元零花钱。平时连公交车都舍不得坐,买了辆二手自行车代步。穿的衣服,除了结婚时买的那套行头,其余都是几十块的淘宝货。

  好在学校里攀比风也不严重,再说他一个男人也不在乎这些。可在广告公司上班的王婉晴,生存环境就不一样了。公司里的女同事争奇斗艳的很多,可她从来只是旁观者,没有参与的份。

  这天吃晚饭时,王婉晴又聊起公司里的八卦。“今天雯雯穿了件巴宝莉风衣,说是她老公送的生日礼物,两万多大洋呢,可神气了。”

  ldquo;两万块的衣服,和我身上的几十块的,不一样穿吗?穿着舒服就行,烧那钱干嘛。”成天明不以为然继续埋头扒饭。

  王婉晴皱皱眉,“你只会说,几十块一件的衣服跟上千的是一样的。以后你爱穿你自己穿,我不管。可你不要总把几十块一件的强加给我,我穿着浑身不舒服。你不知道我们公司那帮小姑娘背后都怎么说我的。”说完,眼圈都有点红了。

  ldquo;好好好,我以后给你买贵的,几百块好吧,豁出去了。”成天明好脾气地哄着妻子。

  王婉晴很快就消气了,她也就是发个小脾气,成天明真要给她买贵的,她还舍不得呢。

  03

  这天早上,成天明起来准备去学校上班,发现王婉晴没有像往常一样去上班。问她怎么了,她躲闪着他的眼睛说:“我今天有点不舒服,想去医院看看。”

  成天明问:“要我陪你去吗?”

  王婉晴说:“不用了,没事的,你快去上班吧,别迟到了。”

  成天明安慰了妻子两句,就去学校了。上了一节课,不知道怎么的,心里老是有种不好预感,上课也是心不在焉。下课后,他坐在办公室里写着教案,窗外阴沉沉的,好像要下雨了。他正准备打电话给王婉晴,问她回家没有,突然天空中一声炸雷,雨哗哗地下起来。

  成天明不禁打了个激灵,想起早上妻子奇怪眼神,突然间他想到了什么。立刻打起伞冲出办公室,果然,在医院的计划生育科室门口,找到了王婉晴。

  王婉晴惊谔地望着他,结结巴巴地说:“你,你怎么来了。”

  成天明阴着个脸,一言不发,拉着她走出医院,上了出租车。到了小区楼下,两人站住了。

  成天明怒声质问:“你到底要干什么?我们已经失去了一个孩子,难道你还想失去第二个?”

  王婉晴的眼泪哗地流了下来,“啪”地一声把伞扔到地上,后退两步冲他吼道:“你以为我想吗?你看看我们家现在的处境,你想过没有,现在想养好一个孩子要多少钱,以后的生活费教育费要多少?咱们生得起,可养得起吗?”

  成天明一下子怔住了,不说一句话。两人就这样默默地站着,任凭雨水冲刷在他们脸上,和泪水混在一起。

  突然天空一声炸雷,成天明一把冲过去把妻子搂在怀里,“婉晴,你放心吧,我们把孩子生下来,我一定尽我的全力让他过上好日子。为了你,为了孩子,为了这个家,我什么都愿意干。”

  04

  一个月后,成天明正犯愁怎么多挣点钱,王婉晴又老话重提,“我们不能坐等贫穷,得想点办法增加收入,不然啥时能买上房子?我们自己也就算了,难道还让孩子跟着我们一辈子租房子住?”她摸摸微微隆起的肚子期待地看着丈夫

  看着妻子的肚子,想到半年后就要出生的孩子,成天明无处躲藏。现实横在面前,只能同意和她一起想办法。

  王婉晴开始充分发挥女人丰富想象力,很多奇奇怪怪地想法喷薄而出。什么在小区门口开个牛肉拉面,去周边商场开个奶茶铺,在学校旁边搞个补习班,去杭州做服装批发生意,甚至连辞职去非洲开超市都被她想出来了……成天明心里明白那都是天马行空不着边际的,看她那副志在必得的认真样子,也不忍心说破。

  果然,等王婉晴在外面转了几天后,回来一讨论细节,把房租装修货源水电煤、人工等等一罗列下来,所有的想法就全部破灭了。

  两人这才意识到,那些做小本生意的人是多么不容易。他们两个大学生,原以为路子眼界总比没读多少书的人要广些,却发现自己肩不能挑手不能扛的,连做个小本生意都困难

  两人想来想去,靠谱点的办法还是成天明尽快评上副教授。职称是多么现实的问题啊,赚钱是多么严峻的问题啊,他有了刻骨铭心体验。陶渊明的田园生活,梭罗的瓦尔登湖,离他的生活遥不可及理想高远,想法再多,还得落实柴米油盐酱醋茶上。他很失落,没有办法做自己想做的事,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他安慰自己,先活下来再谈理想吧,他可不想让老婆孩子在出租房里流泪。

  05

  淡泊明志的成天明,像换了个人似的,上课之余,开始拼命做科研,写论文。

  搞科研和发论文也是拼关系、凭人脉潜规则大行其道。他无可奈何地做着自己曾经万分排斥事情,厚着脸皮求教育界的老同学牵线搭桥,和院系里的领导、学术大牛套近乎,想仰其鼻息。这,对他来说无疑是很痛苦的。

  但更要命的是,一个月后,王婉晴又差一点濒临流产。

  王婉晴怀孕五个多月时,正是大热天。公司让她去盯一个老客户案子,她劳累过度,当晚就感觉不适,幸好送医院及时,才有惊无险。成天明气得让她马上辞了工作,待在家里静养。

  这下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了他的肩上。教学和科研已经让他忙得脚不沾地了,为了多挣几个现钱,周末他还到一家培训机构去做老师,一节节地挣课时费。

  王婉晴看他日益憔悴面容心疼不得了,每天都给他做上两个营养可口小菜。晚上他在客厅写论文,还不时给他做点粥切点水果,给他补充能量

  几个月后,王婉晴生了,是个男孩。老家的父母乐坏了,大老远赶来上海探望。出院后,父亲还让母亲留下来照顾月子媳妇,帮着带孙子

  之前两人回老家都打扮得体体面面的,每次还给父母和亲戚的孩子买礼物送红包的,父母一直以为他们过得很好。这一来才知道了他们的拮据,两位老人心里发酸,但没在孩子面前表露出来。父亲临走时,偷偷塞给老伴3000块钱,让她给媳妇孙子买点好吃的。

  06

  日子一天天过去,孩子半岁不到,王婉晴重出江湖上班,还是广告销售。生孩子在家歇了一年,业务有点生疏了,手头的客户也流失了不少,收入还不及以前。

  一个周五晚上,两个人正在家里吃饭,门铃响了。王婉晴打开门一看,是成天明的同事小孙。小孙拿着一瓶酒,放到餐桌上,“成老师,今天心情不好,跟你喝两杯。”

  小孙是成天明在学校为数不多朋友之一,经常到他家来串门。于是王婉晴添了一副碗筷,让他们边喝边聊,自己又去厨房忙碌

  小孙叹了一口气说:“成老师,今年的副教授咱俩可是又没戏了。”

  成天明说:“是啊。听说你在外面跟人合伙弄了个公司,最近怎么样?”

  小孙苦笑一声,“还不是为了混口饭吃。”喝了一口酒,他又说:“我是没指望了,你的学术水平在咱们青年教师中可是有目共睹的。前天我路过系主任门口,听到他在和人谈话,系主任说:‘这些青年教师,不安心教研,在外面瞎搞,看来个个都不想当教授了。’这是不是在说你我这样的人呢?”

  两人聊了一个多小时酒瓶空了,小孙才晃晃悠悠地离开

  小孙走后,成天明站在窗前陷入沉思。王婉晴走过去看着他,半晌才说:“这样下去你的副教授恐怕遥遥无期了。”

  成天明说:“是啊,我是我们村里唯一的博士,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个科学家。从我读小学到博士,这个梦想从未泯灭过。可是现实又是怎样的呢?我是想在科研上有一番作为,我是想当教授。可我得先活下来,我得先有套像样的房子,让你和儿子过上像样的日子。”

  这一年,成天明依然没有评上副教授。不过在外面的培训机构倒是越来越受欢迎,本来他讲课就生动,备课也认真,对学生还负责。培训机构的老板怕他被别人挖走,给他涨了50%的课时费,一家人的生活水大大改善了。

  只是,随着在培训机构投入时间和精力越来越多,他的科研和论文之路就越来越有心无力。他觉得,自己就是个为了眼前的小钱而奔波的人,已经没有了远大志向。他和王婉晴最大的志向,就是尽快凑够首付款,买套小房子。

  他俩盘算过好几次,不出意外的话,再过两年,钱差不多就能凑够了。

  到时候,再回家过年就可以风风光光的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