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律己其实是自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律己其实是自爱

2015-12-31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对于自己,每个人都需要严格的要求自己,养成良好的习惯,认清自己才能面对生活

律己其实是自爱

  前面写过一篇“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心得,回头去看,确实仅仅是自己的心得而已,仅代表当时自己的所思所想,或者是在对现实生活工作的感悟总结,经过一段时间的生活到现在又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和理解

  律,法律,法律是由立法机关制定,国家政权保证执行的行为规则。法律体现统治阶级的意志,是阶级专政的工具之一。宪法是国家法的基础与核心,法律则是国家法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在为人类的道德与和谐保驾护航。

  律己,是自己对自己的语言以及行为进行约束、管理,使自己不因此触犯法律而受到相关的惩罚。在法律层面上,是有法可依,所以都会比较明确的知道哪一些是不能够触碰的“高压线”,而能够做到遵纪守法。

  而对于法律以外的一些行为习惯,却容易忽视,结合两句常语“不因善小而不为,不因恶小而为之”,“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决定成败不不仅仅指在工作上,而事关人的一生兴衰荣辱。

  明明知道懒惰拖拉的习惯不好,心里想的是尽快去做好什么事情,可就是总会被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拖住。当时还绝对有“充足”的理由来安慰自己,比如写心得没有灵感,今天累了,今天忙等等的理由来安慰自己不去做。这样一次又一次的拖延,得到的结果就是让自己纠结。做其他的事情的时候总觉得不安心,以至于敷衍了事。可想而知,这样做事情的效率也不会高到哪里去。

  明明知道心平气和是做好一切事情的根本,可就是在看起来很小的事情“上当”。比如开车上路,被人挤了,挡道了,就会有骂骂咧咧的习惯,有时候骂过了就马上就觉得是不对的。可是下次又会犯,有同学早就提醒过自己的,也没有管多久,又我行我素的了。直到前几天,一位经常和自己外出办事的领导在车上,当时也是被人横冲直撞的吓到了,马上就随口骂了一句。这位领导后来就说,其他方面都做得好,怎么就是爱骂人呢,开车遇到这样的事情应该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也不至于骂人吧。(伤感友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当时心里就下定决心,从此绝对不再骂人了。回来后好好的想了一下这个问题,为什么会如此?其实是自己的自控能力还不行。看似开车中规中矩的,其实是在开车的技巧和胆量上不如人,在动作上没有搞过人家,就想用阿Q的精神,通过语言来找回“平衡”。其实心里也知道,这样骂人表面上看其实没有什么。其实是在自己内心深处又一次的容忍自己种下了恶的因素,日积月累这个恶的种粒长大了以后,必结恶果。还有自己骂出的语言都是负面的,会直接、间接地影响到其他的人,对他人有什么样的影响,其实最终还是会回到自己这里来。

  生命细胞科学告诉我们:对于他人的不好,要淡入淡出;对于自己的不好,要深入浅出,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去争取改正过错。无论是过去、现在的一切过错,改了就好,改了就不会影响、干扰自己的生活,就不会给自己的身体带来不利的影响,就不会给自己的思维造成混乱,就不会给自己本来心平明镜般的纯洁心灵带来无休止的纠结、烦恼和污染。

  因为一个人开车横冲过来挡了自己的路,“自己”的利益受到“侵害”随口就骂出来了,这样的情况就是没有充分认识自己,是律己还没有做好,还在放纵自己。等于是自己一直在害自己,所以,看似律己是自己“吃亏”,其实是爱自己的开始,一个连如何爱自己的人都做不好,做不到,更何以谈爱他人,爱国,爱天地万物!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律己其实是自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