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米汤喝出长寿村 宁乡泉福村七旬以上老人有185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米汤喝出长寿村 宁乡泉福村七旬以上老人有185人

2015-12-27 作者:国手张 来源:国手张投稿 阅读:载入中…

米汤喝出长寿村 宁乡泉福村七旬以上老人有185人

  (原标题:米汤喝出长寿村 宁乡泉福村七旬以上老人有185人)

  星辰在线12月25日讯 “我想活到120岁呢。”前日,当宁乡县回龙铺镇政府民政办的工作人员,将一块“健康长寿老人”匾牌颁发给泉福村110岁的谭谈氏时,老人声音洪亮地说。泉福村70岁以上老人共有185人,宁乡长寿第一人就出自该村。该村几乎家家每天喝米汤,村民笑称“喝米汤喝出了一个长寿村”。

  冬天睡凉席

  百岁老太仍能穿针引线

  前日,记者见到谭谈氏时,她端坐在一张木质靠背椅上,身上衣着单薄。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老人的床上竟然铺着凉席。“这么冷的天,您不穿棉袄,不冷吗?”老人乐呵呵地说:“不冷,穿上棉祆会出汗。”至于床上仍铺着凉席,老人说习惯了。

  谭谈氏已是六世同堂,儿孙满膝。丈夫去世得早,她含辛茹苦把7个儿女拉扯大。110岁的她,十分精神,灰白的头发中带着青丝。67岁的小儿子谭华全说,母亲的视力很好,还可以穿针引线,记忆力也好,她年轻时的事记得一清二楚。

  “今年农历十二月初七,是我110岁生日。”老人告诉记者,大儿子两年前去世了,活到88岁;老二是女儿,今年85岁。“我现在有子孙后代70多个呢。”老人拿起针线,将线穿入针眼,一脸得意。(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天天喝米汤

  过去为饱肚如今成养生汤

  “从我记事起,我娘每天三餐都让我们喝米汤。”谭华全告诉记者,那时农村家庭都吃撩米饭,先把米下水烧开,让米在大铁锅里滚上几滚后,再把熟透的米粒捞出来,放入另一口大铁锅里,伴上红薯或土豆等杂粮一起煮,留下来的米汤则是一家人的“营养汤”。

  日子越过越好,农家的撩米饭早成了记忆,老人每天喝米汤的习惯一直没变。“可以不吃肉不吃鱼,但每天的米汤是不可少的。”谭谈氏的儿媳说。

  “米汤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1、B2和磷、铁等,还有一定的碳水化合物及脂肪,性平味甘,很适合肠胃吸收,有很好的补养作用。”宁乡县中医院医生喻先群告诉记者,谭谈氏能活到110岁且身体健康,和她长期饮用米汤不无关系。

  “我们村有3400多人,70-79岁的有144人,80-89岁的有32人,90-99岁的有8人。”泉福村支部书记唐善兰告诉记者,110岁的谭谈氏是宁乡长寿第一人。

  记者发现,泉福村家家户户每天都熬米汤喝。村民刘益全风趣地说:“喝米汤喝出了一个长寿村”。

  回龙铺镇党委书记李磊告诉记者,今年11月在长沙举办的宁乡美丽乡村经济博览会上,首次推出的回龙铺米汤饮品让客商免费品尝,好评如潮。“目前有3家饮料企业在和我们谈米汤饮品开发的合作项目。”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