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文明的最高层次,不是爱小,而是敬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友情日志 >

“文明的最高层次,不是爱小,而是敬老。”

2015-04-21 作者:王志英 来源:王志英原创 阅读:载入中…

“文明的最高层次,不是爱小,而是敬老。”

  “文明的最高层次,不是爱小,而是敬老。”

  ——读《春天遇到的真实

  王志英

   《中老年时报》上刊载了一篇《春天遇到的真实》,讲得是一位年过四旬的先生用轮椅推着白发老娘到水上公园去看风景的遭遇。

  这位四旬的先生,走着走着有些累了,就想拦下一辆出租车把老娘送到公园门口。可他的手不知举了多少次,但一公里的距离里,无数亮着红灯的空车却无人停下来问津,这使他非常难过。直到八里台桥下,才有一辆车肯稳稳停下。司机没有机械地问他去哪,而是先绕过车身,帮他一起扶老娘上车,再把轮椅折叠放好后,才客气地问:先生去哪?更令他感动的是,结了费用后,司机没有马上转身开走,而是再次帮他把老娘扶稳。然后,才缓缓起步。

  笔者冯景元听说后,设法找到了那位司机。

  那位司机告诉他,看别人用轮椅推老娘,我很眼馋。

  为什么呢?那位司机说,2004年母亲就去世了,一开始还以为就是心脏有点不好,检查后才知道是肺癌,已经晚了。他说,我将车停下来,想到的不是“崇高”二字,只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做一点讲德行的事而已。

  他的确是个优秀司机,做了不少助老事情:有次,他帮助一位90岁的吐血老人用被子蒙着把他抱上车送到医院;一次,大年初一凌晨,一对打车的老人,男的突然感觉说话嘴扭,右肢皱巴。等再问大爷怎么啦时,大爷口齿已不利落了。大娘要司机把老伴送到“就近医院”,司机却说,“就近不行,要送到环湖医院。”大娘还以为司机想借大年初一要赚“外快”呢,司机却说:“我只收您到最近医院的钱还不行吗?”车到环湖医院后,也不是只送到而已,而是又跑着去帮忙挂急诊号,直到看完为止。大夫说,老人患的是急性脑血栓,幸亏送来的及时啊;又有一对女儿在国外的夫妇,男的肠梗阻,一时找不到陪护,他一连就守了三个晚上。老人的女儿怀着八个月的孩子,从国外给父亲打来电话,父亲却慌称“没事”。事后有人说,像这样有病都不麻烦自己孩子的老人,就不该管他。他却不屑,只是说,老人有难,不能不管…… (人生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这位司机还有一句最深刻、最精辟的话:“人活着不能忘恩,文明的最高层次,不是爱小,而是敬老。”

  多么简洁而精辟的至理名言,既说明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又阐明了人与小、与老之间的关系。此时,我又想到了另一句名言:你是怎样骄惯孩子的,你就应该怎样孝敬老人,而且只能比小的好,不能比小的差。

  这两句名言,内涵是一致的,凡是人都应该遵守并实践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