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平凡之中,我心处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友情日志 >

平凡之中,我心处之

2015-06-08 作者:爱文字的小雨 来源:爱文字的小雨原创 阅读:载入中…

平凡之中,我心处之

  看着时间流走,时间过得好快,前几天还坐在艺术楼过着自己的周末,现在转眼也已是周四了。

  时间确实走得好快,转眼又要高考了,6月7日快到了,有的人又要高考,而有的人,则在明年的这个时候,继续参加高考。看着空间、微博、微信,很多人都在纪念着自己的高中生活,而我也只是看了看,点了个赞,就也没去留意,并不是早已忘记那段故事,而是不敢再去想象,毕竟,高考,一次,而且刻骨铭心,这就够了,还需再去体验?

  高考,总是一个人一生中不可或缺的一段故事我喜欢把高考说成一个故事,而不是一段经历,因为那对我而言,远远达不到经验而言,我失去了,也得到了,这就只是一个小小的故事,在这个故事之中,我按着时间的螺旋,慢慢的转着,终究也逃不出,即使有片刻深处故事之外,我也只想着故事之中的种种。高中的那段故事,有苦有乐,失去的远比得到的更多,失去了一些自己看起来很重要的东西,却也得到了一些别人早已拥有的东西。

  有的人喜欢在高考结束之后把所有的书本全部从楼上抛下,但我看来,这只是一种玩世不恭的求学态度,我也不是说这不好,我只想说句很现实的话,你考虑过那些扫地阿姨的辛苦吗?

  高考结束后的那个下午,考的是英语,傻傻的蒙了几个答案,等着“考试结束,请考生停止答题,”然后一个人平静的拿起自己的东西,平静的走出考场,平静的走回宿舍,校道上,很多人都在讨论下午的英语难易,我也只是笑了笑,往事已过,再说又何用?在宿舍,貌似只有自己一个人平静的收着东西,平静的背着书包,拎着一部分行李,平静的回家。在回家的路上,我没有去想我的高考,我在内心告诉自己,终于解放了,可以回家吃饭了。现在想来,我当时也应该担心一下自己的成绩,不然太不符合故事发展的情节了。

  回家的隔天,在学校的限期内回校收拾东西,准备把宿舍留给下一届,就这样,这个宿舍走了一批,迎来了一批,如果没记错,今年那个宿舍囚着的人也差不多要高考了,他们这个时候是在复习还是在午睡呢?平静的在宿舍收着东西,一本一本教材,一本一本教辅、一张一张试卷,都是我的回忆,我是个怀旧的人,不舍得扔掉这些陪了我三年的记忆,他们记录着我的快乐悲伤,记录着我为了梦想默默努力的过程,记录着我的成与败,记录着我一路走来的所有时光。 (亲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6月9日,那是人生中过得最开心的一天,完全不用去想任何有关“学习”的东西,可以看自己喜欢的白落梅、林徽因、鲁迅,再也不用去担心这一次的模拟考试多少分,再也不用被老师拿去比较,也不用被同学所嘲笑了。那是自己在那段教育经历中最开心,最放得开的一天。我没有去参加所有的毕业庆祝,不是我不想去,是我想给自己内心一份平静的享受,我承认我很自私,我也承认在高考完再次见到同班同学,我会再次想起曾经,所以,我选择了逃避,也许自己不敢去面对这一切。

  到了大学,第一年,碌碌无为。第二年,倒也活得算是一般般。

  最近喜欢老子,喜欢看看他的《道德经》,觉得那也是不错的一本启蒙哲学的书,我们总是在追求心境,却总也静不下心;总是希望自己能够得到满足,却总也得不到满足。确实,人生就是这样,我们总在追求“无为”,却总是在“有为”的追求着。记得最深的一句话,是在林清玄那本散文集中看到的,“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林先生已经达到了那种清心寡弱的境界,所以,在他看来,人不能太要强,那只会让自己更快的灭亡,确实,看完之后,似乎也觉得,世间最弱的是水,但水却是最坚固、最牢不可破的物体,“利万物而不争”,我想,我们需要的可能就是这种心态,试着用这种心态去活着,说不定能够活得更好。

  看着林先生笔下的文字,才知文字给人的力量是精神上的,而不仅仅是视觉上、感官上的,那充满着禅趣的文字,读着读着,倒也能收获一点人生的果实,人无为,也是林先生笔下的精神所在,无为才有为,有为而为不为。高考也是如此,再怎么无为之人,在我看来,却也逃不过有为,世间有为之人,终究为的是“无为,”但又有多少人达到了呢?老子穷其一生也在追求无为。

  高考,无为而为之,更似有为,那段故事,很多年后,在现在的我看来,傻傻的,但却好美。不管那故事里发生了什么,好的坏的,我都带着一颗乐观的心,去品读这个故事,用自己的力量,去改变那段故事中曾经的自己,也就是现在的自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