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父母的婚外情买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为父母的婚外情买单

2018-12-20 23:31:58 作者:作者婉兮 来源:婉兮清扬 阅读:载入中…

为父母的婚外情买单

  父母故事刺激

  她在凛冽恨意中长大,

  于是早早地对爱情免了疫。

  文/婉兮  图/千图网

  1

  她的到来,曾把母亲希望瞬间点燃。

  对爱上有妇之夫的年轻姑娘来说,孩子不仅是爱情结晶,更是一张可牢牢抓在手里的王牌。可以用来挟持男人逼退原配,然后如愿以偿登堂入室

  当时的母亲才20岁出头,是剧团出名的台柱子,生得眉目如画,一把嗓子也耐听,能把家乡的小戏唱得婉转动人,缠缠绵绵地勾着许多人的心。

  拿今天的话来说,叫粉丝成群。

  她的父亲,便是其中之一。

  父亲是挖煤起家的矿老板天时地利都占到了,再添几分胆色与谋略,发迹几乎是没有难度事情

  而男人一有钱,故事似乎就落了俗套

  说眠花宿柳太夸张,但一颗心是实实在在地野了,家也不爱回,得空便往歌厅酒楼跑,仿佛花丛中流连的狂蜂浪蝶。

  可他初次与年轻的母亲相见,还是惊艳于她的美貌,很快便沦为裙下之臣展开猛烈追求

  开始时,母亲看不上。

  她人美歌甜,又上过几年艺术中专,对这财大气粗暴发户自然不屑一顾。不过父亲也不气馁,依旧该送花就送花、该包场就包场、该买礼物就买礼物,花起钱来从不手软

  慢慢的,母亲的心就有点软。

  女人都是这样的,她们常常把“宠”等同于爱,只要持续不断对她好,她的坚硬就会一点点被化开,最后溃不成军。

  后来她无数次听别人讲起,说母亲下乡演出一个月,父亲派了一个车队护送,有厨子、化妆师、医务人员,只为了心爱的女人不在贫瘠乡村受苦。

  爱情能让一个女人鹤立鸡群啊。

  所以你说,母亲怎么可能不动心?怎么可能不飞蛾扑火?无论图钱还是图爱,他都给得起,且给得爽快干脆

  哪怕她明明知道他是有妇之夫。

  2

  怀孕其实是意外。

  可当消息传来时,父亲却认为这是蓄谋已久阴谋。他暴跳如雷,第一次对母亲发了火:“孩子不能留!你必须去做流产!”

  母亲不解:“这可是我和你的爱情结晶!”

  她用了“爱情结晶”这个书面语,表情昂扬神态凛然,心里却悄悄拨起了小算盘。孩子并不是她刻意求来的,不过的确是她特意要留下的。

  他在老家有妻有子,原配地位轻易撼动不得。

  但如果她也有个孩子呢?

  爱情叠加亲情份量就加了倍。父亲再绝情,也不可能对自己的亲生骨肉置之不理。而有了孩子,她和他就有了一生一世无法割舍的牵连

  可她想错了。

  父亲从底层一步步爬上来,最看重的东西并不是情,而是说一不二能力权力

  她的忤逆成功激起了他的怒火,而他的怒火又催生了她的执拗。两人僵持许久,胎儿便在争吵声中慢慢成型,最后他们不欢而散

  临走前,父亲恶狠狠地抛下一句:“你生下来,我也绝不会认!”

  母亲用凶狠倔强眼神回应他,内心却在默默流泪,堕胎的念头起起伏伏。可就在这时,她轻轻踢了母亲一脚——

  那一脚是她发出的第一个信号。母亲愣了愣,然后摸了摸肚皮:“我想好了,我必须把它生下来。”

  父亲摔门而去。

  那是他们最后一次见面。

  3

  她出生时,母亲和父亲已经形同陌路

  于是她姓了母亲的姓,一出生就变成没爹的孩子。

  那场恋爱之于母亲,仿佛是抽筋剥骨的劫难伤口也缠缠绵绵,用了好几年才止血,又用了好几年才结痂。

  更可怕的是,她的事业差不多毁了。

  一个闹过绯闻且有了私生女的台柱子,就是仓促转变蚊子血的朱砂痣,从此失去吸引力,只配演些面目模糊的小角色收入不可避免地缩水。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母亲习惯鲜花掌声,也从父亲那里体验过了纸醉金迷,对忽然萧索下来的人生倍感煎熬,脾气便也被艰辛一点点撑大了。

  她记得母亲大发雷霆样子

  那时她三四岁吧,还在上幼儿园。有一天,母亲在接她回家的路上遇到一个熟人对方似笑非笑地打招呼:“哟,小林,你什么时候结的婚?孩子都这么大了!”

  母亲的脸色变了又变,最后还是挤出些笑容来敷衍了几句,随后拉着她飞速逃离。

  脚步特别快。

  小小的她跟不上,被拖得踉踉跄跄,却强忍着眼泪不敢抗议。因为她从小都明白,自己就是把母亲推入深渊罪魁祸首

  回到家,母亲的骂声果然又高高低低地响起来:“看看,你给我丢了多少脸!都怪你那死鬼爹!”

  死鬼爹。

  这三个字也是从小听到大的,但和它同时出现的,通常就是谩骂与哭诉:骂他有多么无情无义,哭她有多么任劳任怨

  可惜父亲不在,母亲的所有负面情绪都只能由她一个人来接收。

  其实她从未见过那个给予她生命的男人,却总能从各种好事者的口中听说那些旖旎往事。有时也会从新闻中瞥见些浮光掠影——他已经是本地的杰出企业家

  执意生下孩子后,母亲和娘家人也切断往来。平日里,母女深居简出相依为命,是亲人,但有时也像仇人

  4

  其实,母亲不曾亏待她。

  吃的用的都是最好的,也舍得出大价钱培养她的琴棋书画,是刻意要把她养成大家闺秀的。

  可她常常觉得母亲不爱她。

  因为母亲面对她时,总是一张拉长的不太和气的脸,也常常话里话外地怪她毁了自己的一辈子。

  假如她不踢那一脚,母亲的人生会是另一番光景

  据说当年接替母亲上阵的姑娘,因为唱腔优美而被招到省里,又参加过几个比赛,最后竟也出了几首民歌。不算大红大紫,但总归是高人一等的。回乡时也前呼后拥,很有几分“大人物”的派头

  说不羡慕是假的。

  母亲也没有再接受任何男人。

  早几年,也有些陆陆续续的追求。但母亲都一一拒绝:“我不能让囡囡受委屈。”

  后来红颜老去,剧团也解散,母亲被分配到新开的商场去做出纳。传奇落幕,自然也没人再惦记旧时光里的旧美人

  母亲的脾气便愈发大。

  而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她长得越来越像她的死鬼爹。

  他的抽象基因化作她具体生动眉眼,往事便挥不开也赶不走了。母亲一见到她,立刻就陷入爱恨交织矛盾痛苦中去,记得当花前月下,却也对被辜负的人生咬牙切齿。

  可到底也是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肉。

  一面怨着恨着,一面却又为她倾尽所有。可惜,当时的她还不懂。

  仇恨其实也能传染复制,她对父亲恨之入骨,连带着憎恶风花雪月,总觉得男人都没一个好东西。

  5

  和母亲关系恶化,是从青春期开始的。

  仿佛是积蓄了十几年的怨和怒都一起爆发了。

  她开始不管不顾地和母亲对抗,不再穿那些带花边的粉嫩衬衫,甚至把一头长发剪成了板寸。

  母亲气不过,便大声骂了几句,又把她推搡到角落去罚跪,就像在惩罚三四岁的她。而事实上这种生活一成不变,仿佛只是把昨天重复了无数回。

  想到这里,她冷冷一笑。

  可见她一脸的桀骜不驯,母亲又忍不住挥起巴掌动了手……

  在母亲心中,她依然是不记仇的小女孩。可在她心里,母亲早就不是爱的化身。母女俩的认知擦着肩,再也走不到彼此的心里去。

  所以再大一点,她就开始离家出走,想尽办法地逃离所谓的家庭

  其实也动过找爸爸的念头。

  他的公司开在最显眼地方,有几个保安看守。她站在门口犹豫半天,最终还是选择掉头离开

  “父亲”二字太陌生了,她实在没有勇气去把一个陌生概念与活生生的男人联系到一起。更何况,那是个早早便抛弃了女儿的父亲。

  于是就在外面游荡。

  认识同学的同学、朋友的朋友,活动场所也从学校扩展到夜店台球室、迪厅、酒吧

  年轻人嘛,最不缺的就是朋友和刺激,她在灯红酒绿短暂释放,可停下来时,心里依然会泛起不知名茫然

  因为她渐渐发现了自己的不一样

  比如说,旁人能够借着所谓的恋爱来释放压力,她却只想远远躲开异性潜意识里总有个声音在悄悄说:男人不是好东西!

  父母的故事太刺激,她在凛冽的恨意中长大,于是早早地对爱情免了疫。

  6

  记不清是何时与琴姐走近的。

  那个大她8岁的姑娘,常常带着她买衣服奶茶轻声细语地宽慰她的伤心难过,有时还会收留她在自己家中过夜,照顾无微不至

  也记不清感情是什么时候发生质变的。

  想来也是个润物细无声微妙改变亲近一点点变为好感,好感又被酝酿为爱意。每一步都出人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

  包括表白

  她不相信男人,唯有把满腔爱意都放在同性身上;她拯救不了母亲,便只能找一个姐姐式的年长女性来相爱。

  但琴姐做这一切,不过是出于善良道义,岂料被误解至此,最终不得不落荒而逃。而关于她的流言蜚语,也开始在小圈子内大肆蔓延,直到被讽刺为一个精神正常变态

  小城市里没秘密的。

  流言长着腿,从一个人的嘴里跑到另一个人的嘴里。最后往往面目全非,能让人记住的,也无非是惊世骇俗荒诞不羁。

  这场失败的单恋,对她是致命一击,她开始割腕绝食,反反复复地闹自杀,像是对世界失望至极,又像是借机来宣泄压抑许久的负面情绪。

  只是父亲依旧没有出现。

  守在床前垂泪的,始终只有母亲。

  她伸手摸了摸母亲的脸,忽然想到了多年前的那天,母亲怀上自己的那天。

  那时候,母亲还很年轻,相信爱情痴迷爱情,根本想不到这所谓的“爱情结晶”,其实只是欲望自私产物

  因为自始自终,都没人征求过她的意见:你愿不愿意,来这个悲喜交加,很美丽也很残酷人间

  -作者-

  婉兮,十点读书签约作者。90后,不偏激不毒舌,有温度力量微博 @婉兮的文字铺,个人公众号:婉兮清扬()。已出版《那些打不败你的,终将让你更强大》,新书《愿所有姑娘,都嫁给梦想》火热销售中!

  推荐阅读?

  为讨好男友,她挪用了千万公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