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鬼谷子:交到这样的朋友,是一生的福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鬼谷子:交到这样的朋友,是一生的福气

2019-05-23 21:18:24 作者:明心的 来源:师父曰 阅读:载入中…

鬼谷子:交到这样的朋友,是一生的福气

  1

  

  有人问:“何为友?”

  禅师答:

  友分四种:

  一如花,艳时盈怀,萎时丢弃。

  二如秤,与物重则头低,与物轻则头仰。

  三如山,可借之登高望远,送翠成荫。

  四如地,一粒种百粒收,默默承担

  有的朋友像花像秤,你好时便靠近你,你落难时便远离你。

  有的朋友像山像大地,因为他,你看到了更广阔世界

  毫无疑问,每个人都想跟后者交朋友

  对了朋友,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自豪

  2

  真诚的人,走着走着,就走进了心里

  俗话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这个世界上从来不缺乏能言善辩足智多谋的人,然而能打动人心的,却只有心怀真诚的人。

  真诚,耐得住时间考验,经得起岁月洗礼

  什么样的人算得上真诚呢?

  鬼谷子曾说:“言忠行夷,秉志无私,施不求反,情忠而察,貌拙而安者可以深交。”

  真诚的人,言行一致说到做到付出不求回报,且不张扬,值得深交。

  交到真诚的朋友,温暖彼此,人生之路再坎坷,再泥泞,都能一路携手,高歌向前。

  真诚的人,可遇不可求。

  人才辈出民国时代,老舍便有幸遇到了一个真诚的朋友——许地山。

  老舍初见许地山时,还只是个毕业生,而当时的许地山已是有点名气学者

  原本以为许地山会有架子,一接触发现他并没有想象中的气焰嚣张恃才傲物,反而待人温和

  那一刻,老舍便知道许地山是一个值得交往的人。

  后来,两人又在伦敦相遇,老舍正苦苦地寻找一条适合自己文学路,却总是理不清头绪,于是向许地山请教,希望他能帮忙。

  许地山听后,没有丝毫的犹豫二话不说就答应了。

  自此,老舍常上门讨教,许地山知无不言,并不忘鼓励老舍。

  老舍的第一部小说出来后,许地山不仅帮他把小说寄回国内的出版社,还附上自己亲笔写的推荐信。

  老舍因此得以在文坛崭露头角,渐渐成为一位文学大家

  每当老舍提起许地山,都满怀感激之情:“没有许先生帮助,就没有我的今日。”

  许地山却笑着摆摆手说不敢当“曾允诺之事,必将办妥才是。”

  其实对于许地山来说,老舍的文学之路本与他无关,但因为那一次的承诺,他便不遗余力地帮了老舍数十年。

  真诚的朋友,最可贵,贵在既愿意为你锦上添花,也不吝啬为你雪中送炭

  3

  踏实可靠的人,自带光芒

  遇到突发情况,人容易因来不及反应惊慌失措

  身处困境之中,人会被眼前的难题激起愤怒之心,甚至自暴自弃

  而真正厉害的人,在这两种境况下,却依旧能冷静下来,看到事情好的一面镇定处理

  有这样的人在身旁,会让人感到信赖、踏实和可靠。

  正如鬼谷子所说,事变而能治效,穷而能达,措身立功而能遂者可以深交。”

  到了危急关头,张皇失措是人的本能反应,而在慌乱中依然立得住脚,方见本事

  唐朝国相裴度,有一天傍晚忙完公务后,与朋友们边喝茶边谈天说地

  突然下属急匆匆地跑来说相印被偷走了,请示他是不是要封闭整个相府,禁止任何人出入,仔细搜查一番。

  众人听后都大惊失色地看着裴度,裴度却只是下令吩咐不要把这件事传出去。

  随后当无事发生一样,让仆人摆上酒席继续与朋友们把酒言欢

  过了不久,下属前来报告说相印自己回来了。

  友人们满脸疑惑,裴度解释道:

  “如今是太平盛世,偷相印的,无非是哪个小官想悄悄地盖什么文书估计用完了,看到没人发现,就会悄悄地送回来,不会出什么大事

  但如果大肆搜查,那人或许会在情急之下毁了相印,事情就严重得多了。”

  友人们听后纷纷点点头,十分赞赏裴度的冷静沉着

  与踏实可靠的朋友相处,久而久之,也会被他们身上的韧劲干劲影响,变得积极达观

  身边有这样的朋友相伴,当你迷茫烦恼时候,总能三言两语就开解你,点醒你,以他们自身的智慧乐观感染你,让你走出阴霾,面向阳光

  每个人都像在走夜路,而沉着乐观的朋友,就是夜里的那盏灯,照亮你,温暖你。

  4

  人品好的人,最可敬

  欣赏一个人,往往始于言行,陷于才华,而忠于人品。

  富贵恭俭而能威严,有礼而不骄,曰有德者可以深交。”

  鬼谷子这句话的意思是,一个人,无论处于什么境遇始终坚守自己的良心彬彬有礼地待人,是非难能可贵的。

  曾听过一个民间故事

  清朝时有个魏大夫乐善好施

  有一次,一个朋友请他到家中给父亲治病。魏大夫走后,朋友的父亲发现自己藏在枕头下的十两银子不见了,怀疑是魏大夫拿走了,硬是要求儿子去讨回来。

  朋友到他家,为难地表来意后,魏大夫把他请到密室双手奉上,把银子给了朋友。

  街坊邻居因此而议论纷纷,魏大夫听后却毫不在意

  几天后,朋友带着父亲登门道歉。原来,父亲痊愈后打扫屋子才发现,那十两银子就在自己的床铺底下。

  魏大夫笑着说:“没关系,不必放在心上!”

  朋友问:“明知是我冤枉了你,为什么不解释呢?”

  魏大夫轻轻地拍了下朋友的肩膀,说:

  “你是我的朋友,我也知道你的父亲勤俭惜财。那时他正病着,听说丢了十两银子,病情一定会加重。

  因此我宁愿受点委屈,只要你父亲心安,病自然会好起来!”

  魏大夫的做法确实让人肃然起敬:即使受了委屈,也能分得清轻重缓急体贴考虑到朋友父亲的病情,理解朋友心急之下的怀疑,并不因此而大发脾气埋怨朋友。

  与品行端正的人交往,既不用担心对方会在关键时候抛弃自己,也不用担心自己一时不恰当的言行会得罪他,相处起来,舒服自在

  试问,拥有这样的朋友,夫复何求?

  一生之中,会遇到很多人,有的人让你伤心寒心,也有人让你暖心安心

  交对了朋友,就像跟着蜜蜂,找到了芬芳花朵,采到了甜滋滋的花蜜。

  真诚的人,踏实的人,人品好的人,交到其中任何一种朋友,都是修来的福气要好珍惜

  ©文|师父原创

  图|源于网络,侵删

  读懂这八个字的人,都不简单

  做人一线,日后好相见

  人生下半场,拼的是心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