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

2019-06-21 12:37:20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佛法真理,真理必须要通过实践,通过实践证明真实不虚才是真理。

  真理因事而显现,事因理而成。有事必有理,因理而显事,理事不二,不能分开。所以见性就是明理,见到理体空性。所谓的透事,是在事相上明理,不着一切事相。理事圆融,即得解脱偏执哪一边都不行。明理是手段,在事上透过去是目的。见性是手段,不着相才是目的。如果还着相,就是没有见性的人。如果遇事还有贪心私心、分别、粘黏,就是没明理的人。真正明理的人,必定不着相,无私心、贪心、执着心,必定无烦恼。有烦恼的人,必定没明理。真理不是空说空想,而要从事相上体会明了一切事相为虚幻的假相,不可得,从一切事相上见到理体空性。只有从事相上见性,也就是见理性,在事相上明了空性理体,才算真见性。见性要从事上见,就是对一切事相境界,无爱无憎、无取无舍,那即真见性。见性是从事上见,面对一切事相,如如不动心,真正做到不着相,没有私心、贪心、执着心,才算是真见性。只有见性不着相,心空无我,才能真正断烦恼,去尽自我的一切习气毛病。只有见性明理,才能真正的放下,无私心、无贪心、无分别执着的烦恼。只有见性,才能真正的舍己为人众生,才能真正发起无上大菩提心。只有真正发起无上菩提心,才能真正行菩萨道,圆成菩萨道,成就无上的佛道。

仁德上人 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

  学佛没有别的,就是见性明理、不着相、无私心、去习气。去尽习气,不要一切的私心贪心,用一颗真诚平等慈悲心,爱尽一切众生、度尽一切众生,让一切众生都能离苦得乐,都能成就无上的佛道。一切众生都被自己度成佛道,自己能会不成佛吗?只有真实的大智慧,才能断除一切的烦恼、私心、执着。只有见性不着相,心空无我,无分别执着,真正达到心地清净平等、无我无私心,才会具有真实的大智慧。只有真实不虚的大智慧,才会真正发起度尽众生的大慈悲心,也就是说,真实的智慧才能有真正的慈悲心。真正的慈悲心必然要具备真实的智慧。只有真智慧才会真慈悲,只有真正平等慈悲,才证明自己具有真实的大智慧。智慧与慈悲是一体不二的,智慧就是慈悲,慈悲就是智慧,这是不能分开的。离开了智慧决定不会有真正的平等慈悲心,离开了真正的平等慈悲心,无法证明自己具有真智慧。智慧与平等慈悲的圆融,即是正法体现,即是无上佛道的最终目的。

  佛是什么?佛就是智慧与慈悲的圆融。真智慧是空性,不着相,如如不动心,叫做证本体,又叫见性或见法身。慈悲是证体后,而不着空性,起大妙用,舍己为众生,平等度众生。用最真诚清净的慈悲心、感恩报恩心,爱尽一切众生,决定不舍弃一个众生,决定不恼害一个众生,决定不见一个众生的过失,决定对每一个众生都不会三心二意,弄虚作假,用一颗平等、无我无私的真诚心利益救度一切众生,即是真正的慈悲心,即是证体明空性之后的大妙用、大智慧。

  真修歌

  真修无修无不修,修而不修名真修。

  真修就是不着相,通达有相皆虚妄。

  一切万法由心显,心性不二无真妄。

  真妄不二名真修,一切随缘不住相。

  不住幻相不舍相,通达性相无二样。

  见相当下即见性,见性菩萨不舍相。

  幻相即真相是妄,真妄不二性安详

  谁能悟透不二义,即是真修心明亮

  真修平等无分别,善能分别诸法相。

  分别之时无爱憎,万法平等无二样。

  事相修行为基础,目的是为不着相。

  切记真修不着相,随缘不变心安详。

  透彻

  不住有为不住空,空有不住称性用。

  称性妙用空无我,无我无着随缘用。

  妙用身心做佛事,做佛就在一念中。

  称性做佛不着相,无佛无魔无爱憎。

  无爱无憎无取舍,无人无我无事情

  心空无事随缘做,随缘做事无事情。

  不舍一法不取相,通达有相皆虚妄。

  三身四智本具足,五明六通不缺少。

  一切具足本圆满,不修不证本自然

  如镜照物无所住,万法唯心性显现。

  通达空性不住空,称性妙有无粘黏。

  无爱无憎无取舍,时时见性随缘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