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男人都是怎么聊初恋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男人都是怎么聊初恋的?

2019-06-29 22:15:55 作者:晚安少年 来源:晚安少年 阅读:载入中…

男人都是怎么聊初恋的?

  

  01

  这个夏天好看综艺,我要推乐队的夏天》

  作为一个常去live house的人,现在只要带上耳机,就能感受到这些神仙乐队的现场效果

  上周,《乐队的夏天》进展到第五期,盘尼西林改编了一首朴树的《New Boy》,把张亚东唱哭了。

  “你的老怀表还在转吗,你的旧皮鞋还能穿吗

  这儿有一支未来香烟,你不想尝尝吗”

  这首歌当时就是张亚东操刀制作的,现在重新听到,有一种穿越时空感觉

  他想起了朴树那时唱歌的样子,想起了那时做音乐简单单的状态,也想起了那时对未来充满期待,觉得到了2000年一切都会变很好。

  可结果呢?

  生活还是充满酸辣苦,他们却不知不觉老了。

  张亚东的泪,是为理想,也为青春

  本周,8强名单出炉,黑撒乐队离场时,现场乐迷要求安可。

  他们唱了一首校花和流川枫》,这一次黑撒让在场所有的乐队泪流满面

  “他考上研的那天,她拿到单位的签约书

  一个去了深圳,一个去了成都

  在新的世界里,每天茫然四顾

  想念距离拉远,也被时间冲淡

  现实像一块橡皮,擦去了曾经浪漫

  当她鼓起勇气,说出分手的那天

  他也只是对着电话,轻轻说声再见

  这样的故事每年都发生,在这城市之中

  这样的故事每年都结束,消失在风中”

  当年是校园里的风云情侣,现在却只能回忆情侣风云,这一首《校花和流川枫》唱完,就好像过完了一生

  我们的时代一直不缺少对某个精致偶像推崇,我们缺少的是像《校花和流川枫》这样,对人类悲欢歌颂

  精致的偶像人设多半是泡沫,而真实悲欢离合才能让人感同身受

  当听到这首写满往事的歌,你是否也会想起青春的壮烈与狂热呢?

  02

  2011年毕业季,一首用陕西话唱的“毕业歌”《校花和流川枫》风靡人人网。

  现在,很多年轻人一提到家乡方言会觉得“没面”

  但黑撒乐队偏要用西安方言冲锋陷阵,用他们的话说是要“把老祖宗秦始皇的口音发扬光大

  听完他们的作品,你会发现,原来陕西话是如此可爱迷人

  《校花和流川枫》这首歌讲述了陕西师范大学一对在大学时代相恋的情侣。

  从相遇、相识到相知、相爱,最后因为毕业而各奔东西、黯然分手的故事。

  主唱曹石是这首歌的词曲作者,这首歌也有他的影子

  十年前他和当时的女朋友在大学相识,他们一起考研,结果,曹石考上了,女生没考上。

  于是,曹石留在西安读书,而女生去了北京工作,在新的城市里,各自忙碌着。

  因为异地“想念被距离拉远,也被现实冲淡。现实像一块橡皮,擦去了曾经的浪漫”,他们也就渐行渐远了。

  其实,发生在我们身上的初恋,往往没有影视剧演得那般狗血,多的只是一些朴实无奈的现实。

  而这些最简单的分歧,却也最为致命

  歌曲的最后,两个人同学会上相遇,身边都有了新的人。

  握手的瞬间,感知到彼此熟悉温度一时间所有的回忆又冲进了脑中。

  他们站在人群里,忍着眼泪,像两个孩子一样无助……

  但现实中,主唱曹石并没有参加那场聚会

  因为他担心相见会破坏曾经美好记忆他难以接受那种“失落感

  一首歌,一个故事,两个人生

  正像歌中所唱,“这样的故事每年都发生,这样的故事每年都结束”

  歌里的校园爱情故事,一遍一遍地在身边上演,这首歌倾注的是我们这一代共同的回忆。

  03

  说到校园爱情,这大概是每个人都听过、看过、经历过的。

  在校园里爱得死去活来天真地以为即使各奔东西,也不会离散,到头来却被现实浇灭了火焰

  看完《校花和流川枫》这首歌的所有评论,我发现每段校园爱情异地之后,都离不开3个关键词距离、空白信任

  同事@Rickey说,当你买不起三千多的异地往返机票,你会知道,初恋时脱口而出海誓山盟是多么苍白无力。

  当你生病需要照顾时候,发现对方还没有外卖小哥来得快,你就明白“距离”不只是一个数字,它意味着触不可及

  空白也是距离导致的。

  两个人在不同城市奋斗,有时,对方在朋友圈分享一篇文章,你都不懂她想传达的梗是什么。

  读者@马克说,最怕异地的女朋友说“要是我们能一起去XXX就好了”。

  这句话里只有1%的期待,其余99%都是心酸

  长时间的空白就意味着共同记忆的断层,异地情侣可以笑着回忆过去、畅想未来,却不能坦然说着现在。

  时间越长,彼此越容易产生信任危机

  最初,打几个电话,对方没接,多半会以为他在开会。

  现在,发一条微信,十几分钟没回,多数人就会胡思乱想,脑补出一场大戏了。

  等待这件小事,变得格外煎熬。

  纯粹的校园爱情,就这样逐渐耗光了。

  但多年之后,回想起这段往事,依然会红着眼。

  《校花和流川枫》下,有这样一条评论,像极了每段戛然而止的校园初恋。

  多少人当年爱得死去活来,现在提起却只能化成一声苦笑。

  04

  听完这首歌,看完这个节目,很多人哭了。

  乐队为什么哭?马东为什么哭?观众为什么哭?

  因为遗忘多年的青春、理想、信仰,今天找回来了。

  对于成年人来说,“找回来”这三个字分量特别

  黑撒乐队这首《校花和流川枫》,给了很多人这样的触动,真好。

  在《乐队的夏天》开播前,很多人质疑马东这样的首席大音痴,是否应该出现在“超级乐迷”里,毕竟张亚东、高晓松、吴青峰都是专业音乐人

  我觉得这个设定非常好。

  其实,我们就是“马东本东”,虽然没什么乐理知识平常也不追乐队,但是看着《乐队的夏天》,就感动不行

  我们即使不是专业的观众,也能听懂这些乐队的作品。

  没有永远的小众,只有迟到的听众

  《乐队的夏天》是一个入口,让更多人聆听了中国的乐队,看到了这群理想主义者。

  虽然他们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在年轻

  假如有人看过《乐队的夏天》后,爱上了某支乐队的音乐,甚至决定去玩音乐,那么这档节目就值了。

  正如新裤子主唱彭磊在节目里说:“这个节目可以带乐队走向未来,未来可能会是独立音乐的黄金时代”。

  中国乐队的夏天,今年真的到了。

  以上图片版权归《乐队的夏天》节目组所有

  点击阅读原文,观看《乐队的夏天》第六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