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显摆与装孙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显摆与装孙子

2020-04-08 19:38:34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显摆与装孙子

  显摆,有的说露精,一大部分属于天性动物性了。看那些动物求偶,猴子争宠,雄鸡争霸,都扭动美丽肢体,向同伴显露自己与众不同高高在上。到动物园见了孔雀立竿见影表扬几句漂亮动人,立刻展开七彩翅翼,争相斗妍,惹的同伙羡慕嫉妒恨

  动物的显摆充满了危险。且不说周遭的同伴眼热骨子里的排斥。说烂了的俚语猎人草丛中,枪打出头鸟。

  装孙子,为了里的那个秘密,把自己本来面目掩盖起来,却是属于智慧内容

  好些人会这么理解。人活着应该光明磊落做事对话像特朗普的语言澡堂子里一样赤裸地面对。人就是要坦坦荡荡,不藏不掖,这才是君子。只有阴谋才使阴招,用心用策,功于谋划,使简单事情变的扑朔迷离迷雾重重。

  鬼谷子揣摩人性,却告诉我们愚者败于阳,智者成于阴。到底是什么意思?难道是教唆我们做个坏人小人不成?

  历史上有个重要人物叫杨修,是三国时代曹魏高级幕僚,经常晃动在曹操身边。杨修聪明绝顶,说他长天眼慧眼过份平常人说起来他就是阳谋家,君子,心里怎么想的怎么说,有时还故意显摆一下。

  曹操做丞相时候,修了一座漂亮的大院子房子装修峻工后,请了内阁心腹大臣到家参观。顺听听花园意见。众臣知道曹操的野心,又深知曹操生性多疑的胸臆。所以与曹共事小心翼翼,包装的自己不露本性。曹操说什么,他们顺杆儿爬着,亦步亦趋。唯有杨修老想表现的与众不同。曹丞相问他,我这房子盖的怎么样,有没气派呢。杨修呵呵一笑,在曹家的大门上写了一个“活”字。有愚钝的,不知道这个何意。曹操是何等人物,一看就明白了。大门内一个活字,不就是说我“阔”吗?杨修无恶意,不过显摆一下聪慧。但内有考核曹操的意思。曹操众表扬了杨修,睿智过人啊。心里却十分的不开心。你在老子面前露精,耍笑你的领导。哼,有你的。

  偶尔玩一次也就罢了。杨修不觉得。

  在东汉末年,曹操一度时期受到朝野攻击,想磨刀霍霍杀死他的不在少数。曹操心生防备,杯弓蛇影。昼夜不离身。

  这日夜间他在睡梦中,到路上遇到刺客,一剑要封喉时,他吓的猛地醒来。恍惚间,看到床前不远人影闪动。不由分说,他举起利剑便刺了过去。那人惊叫一声,当即倒地。曹操点灯看过,原来是自己的贴身侍卫。曹操追悔莫及了。事已至此,曹操只能厚葬予以补偿,赐以忠烈名号,又给家属重金抚慰。事情过去后不久,担任曹操主簿的杨修私下和主公又提起这回亊儿。杨修揭了曹操的隐私,说侍卫并不是外来刺客所为,是曹误杀的。曹操嘴上否认。心中大为恼火。

  紧接着还有几次随行,如解诗释句,阐明疑惑,杨修早30里想到,曹操30里后才恍然大悟。杨修还得意洋洋,不断受到主公夸奖,其实曹操早对他动了杀机。

  有人怎么也不明,伴君如伴虎。君一不开心,要的是你吃饭的家伙,脑袋。

  杨修终于因显摆丢了吃饭的家伙。

  曹操在西凉一带与马超作战,接连失败,心中自然郁闷。讨不了便宜,曹暗生退兵之意。他吃饭时反复摆弄那块碗中的鸡肋。杨修看在眼里,竟背着曹操下令,先把自己的一帮随从收拾行装,打道回府。曹操质问杨修,为何先行退兵。杨修说早就读懂丞相之心,因为看到曹操反复摆弄鸡肋。鸡肋嘛,“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进攻没有胜局,退兵是自然的了。

  曹操惊奇杨修的目力和智商。他的容忍到了极限。老子作为天下英雄,屡屡被你戏弄股掌,竟在你这里藏不住任何秘密。杀!以杨修擅自下令退兵,扰乱军心的罪名,拉下去砍了。

  杨修露精显摆,不知道揣测,揣摩曹操的性格脾气,倒是阳谋摆在桌面,终了丢了性命。杨修出身名门,才华横溢,但有聪明没智慧,以至落得悲剧下场。当然历史上杨修之死,还有另一原因,在政治派别上他站在狂妄的曹植一边,而曹操扶持的是曹丕。曹操早就看见他不顺眼了。他又不懂伏藏智慧,自然有此结果。

  生命在运动,才华凸显在活动。“活”的字解,就是三寸不烂之舌的表现。但心无底数,控制不住舌头,任其夸夸其谈,才华是展露出来了,满足了虚荣心,却招来了灾祸。

  显摆是阳谋,是磊落。它的反面呢,是阴谋,是用智用心计,装孙子。

  还是拿三国人物说事儿。曹操在东汉末年把持了朝政,已是大枭雄一个。另一个三国英豪,那个喜欢哭泣的刘备,虽然和皇帝沾亲,但还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官。但刘备的特点就是胸怀大志,不露声色,暗地蓄志积累实力。俗话叫装孙子。

  曹操一心要扫除天下诸雄,一统江山,自然要搬掉一块块拦路石。他似乎感觉到这个貌似软弱的刘皇叔不是善茬。为了摸清底细,他设计来了局“煮酒论英雄”。他约好了刘备,二人备了好的酒菜。表面上也是品酒扯淡。

  美酒几轮,二人都稍稍有了醉意。曹操奔了主题,问刘备,在刘的眼里,天下英雄中谁有冲天的志向和能力。意思是谁有夺江山的野心。

  刘备装孙子很有一套。既然曹操抛出问答题,他只能小心对付了。

  于是刘备点出割据地盘的各路军阀名来,如河北袁绍,益州刘璋,还有江东孙策等实力强大的枭雄。

  曹操逐一评断,都不屑一顾。

  当刘备反问曹操,你认为天下真正的英雄是谁?曹操朝他的鼻子一指。

  装孙子的刘备再也包不住了。曹孟德原来识破了他。他大惊失色,慌乱的筷子也掉到地下。

  此刻突然一声炸雷,电光划过。大雨倾盆。

  “刘皇叔慌什么?”

  “这雷声响的,吓得俺心惊肉跳……”刘备赶紧拣起筷子,擦去额头的虚汗。他毕竟是老江湖,雷声帮他掩饰了危机。

  曹操笑了。心想这个窝囊废,一声天雷居然就吓得尿了裤子,还算什么英雄?原来是自己走眼了。从此对刘备放松了警惕。

  刘备装孙子,那是大智慧。他瞒过了曹操的毒眼,免了一劫。

  不然,三国的故事会重写的。

  杨修的聪明,刘备的装孙子,历史记载下来有两个结果。一是慨叹杨才子的英才早逝,44岁被曹操割了头,一是颂扬刘备的大智若愚,装孙子不但保全了性命,还有机会和曹操孙权一同三分天下,游戏一把三国风云。

  本文说的不是为帝王将相拍屁,意在让看官明白一个道理,做事得动脑子,得揣摩掂量,不要由着性子豪放。在帝王和朝堂上,显摆露怪,不小心丢的是命。在省政府或市里的各衙门做干部,你随心所欲不讲究,任着性子把肠子掏出来,不可能永世不得翻身,也基本上蹲在一个坑上挪不了窝,提拔难。

  有的人始终觉得自己很直爽,心底无私,说明不懂得人性的多变,不懂婉转迂曲的艺术。艺术就是智慧的比划。莫说直中直,须防仁不仁。正直,仁义没有标签,谁有时间去判断证明你呢?现实生活中,沟通的瞬间解决太要紧了。

  写文章说事,翻古说文化,都是为了汲取有用的营养。鬼谷子的一番道理,之所以称之智慧绝学,他不像春秋诸子高高在上,告我们爱人与做圣贤的大道理。鬼谷子告我们的是一些实际办法,起心动念重要,操作细节更要命。

  显摆利少弊多,伏藏,装孙子,玩的是阴的,可是安全壳子厚,不是为了伤害别人,只是要给自己留下充分的发展空间。舌头控制好,麻烦自然少。

  见仁见智了,此篇胡说收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显摆与装孙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