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放下错位的比较,就会常常微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放下错位的比较,就会常常微笑

2020-05-27 22:02:33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放下错位的比较,就会常常微笑

 

  为了锻炼身体,我报了一个网球班。

  可是,才学了一个月,我就想退学。因为在这个女子四人组里,我发现其他三个球友都比我强,经常一场球练下来,自己越打越没劲脸上也挤不出一个笑脸

  先说1号吧,别个头不高,特别会接球。教练打过来的球无论落在何处,她都能准确地找到击球点,稳稳接住,再稳稳地打回去。而我呢,10个球能接3个就算运气好。

  2号的水平不用说左右手都会发球,速度快、姿势狠,有时候连教练都接不住。我呢,一个球不会发,该我发球的时候,总是狼狈地把球捡起来,扔给对方发。

  3号的球技虽然比不上1号2号,但身手敏捷,在球场上左追右闪,打得酣畅淋漓。站在她旁边,我显得笨手笨脚,跑都跑不到位,更别说挥拍打球了。

  更让我难堪的是,有一次为了抢球,我竟然不小心摔倒了,在众目睽睽中落下笑柄,怎么想怎么尴尬

  我把烦恼说给教练听,希望他能批准我退学。教练听完,淡然一笑,说道:“1号练球三年,跟你的学时不同;2号是我们培养种子选手准备比赛,跟你的目标不同;3号动作协调性不错,但她的年龄比你小10多岁呢!”

  一番话,让我瞬间醒悟。是啊,学时不同、目标不同、年龄不同,我却想要结果相同,这样的错位比较,只会徒增烦恼,毫无益处

  自那时起,我打消了退学念头,只把打网球作为运动日常,而不是跟别人比较的战场。这样坚持了没多久,我就意识到,自己找到了打网球真正的乐趣

  不跟别人比较,只为自己叫好。调整态后,在锻炼这件事上,我觉得快乐已经无处不在笑容更是常挂眉梢

  都说人有三千烦恼丝,其实很多烦恼,都来自于错位的比较。

  前些天,我到一家熟识的打印店办理业务,碰到老板娘正坐在电脑唉声叹气。我担心她是不是身体不舒服,她却反过来问:“为什么你每天都能笑得这么开心?”

  “不笑难道要哭丧着脸吗?”我故意怼她。

  她叹了口气,说笑不出来。原来,就在刚才,她和一位老同学电话,得知对方的女儿跟自己的儿子虽是同龄,但学习成绩要好很多。

  不仅如此,放眼望去,身边的人好像都过得比自己好,不是比自己有钱,就是比自己有闲。总之,不比还好,一比起来,感觉哪哪都差别人一截。

  她郁郁寡欢样子,就是我们因比较而心生痛苦缩影吧?

  跟身边人比高低,跟中人比收入,跟美女帅哥颜值,跟一夜暴富比运气。结果比来比去,不仅没能有提升,反而越比越焦虑,越比越丧气

  每个人都想变得更好,这是人之常情。比较也并非不好,毕竟有比较才会有进步。只是,我们需要明白一个前提幸福虽然是比较级,但不是跟别人比,而是跟过去的自己比。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人与人之间也是如此。起点不同、环境不同、

  资质不同,如果硬要拉来做盲目的比较,只会引发嫉妒和焦虑,让人深陷求之不

  得的痛苦中。

  唯有和自己比,从中看到自己的所得与所失,进步与不足,这样的比较才真正

  有意义。

  不攀比、不贪心、不奢求,只在适合自己的轨道上安然前行,到最后自会发现,你已拥有的正是别人所羡慕的。

  那天,我把这些想法说给老板娘听,她沉思良久,居然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你看,只要放下错位的比较,生活就可以常葆微笑。

  关于比较,有一则寓言故事让我很受启发:

  在海底,生活着一条自卑的小鱼。它不敢靠近任何比自己大的鱼类,但凡看见它们远远游来,就吓得连忙躲开。日复一日,小鱼生活在伤感和孤独中,它厌恶自己的瘦小,满心渴望着变大变强。

  突然有一天,一张渔网从天而降。在海里畅游的大鱼们措手不及,都被网住了。唯独这条不起眼的小鱼,只轻轻一钻,就穿过了网洞,重获生机。

  在那一瞬间,小鱼终于明,原来自己可以独一无二。

  人,各有长短。你有你的优势,我有我的长处。只用自己的短处和别人的长处比,无疑是在自找不痛快。

  有句话说得好,人生最大的缺憾,就是来自和别人的比较。和高人比较,使我们自卑;和俗人比较,使我们庸常;和不如自己的人比较,使我们狂妄。

  生活好坏,如人饮水。经历得越多,我们越会懂得,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所以,与其和别人盲目较劲,不如从现在起,学会自己跟自己比,今天和昨天比,过去和未来比。

  只要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身体一天比一天棒,心情一天比一天平和,就是更好的人生。

  古人云,知足者常乐。如何才能知足,答案其实很简单:任何时候,都要以一颗平常心处世,正确评价自己,正确看待他人。

  当我们放下错位的比较,烦恼才会越来越少。生活的境况才能笑口常开,芬芳常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