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细数古代帝王“傍名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细数古代帝王“傍名人”

2020-08-02 08:21:1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细数古代帝王“傍名人”

  据说最近又兴起了“修谱热”。很多家谱在重修或增修时,都要“追根溯源”,想方追到古代名人名下,以表明家世显赫血统尊贵。其实,开这个头的并非平民百姓,古代至尊至贵的帝王早就开了“傍名人”之先河大概是为了证明自己君临天下正统我喜欢历史,常翻翻二十四史》(附清史稿)。我认为,这种风气始作俑者司马迁

  司马迁生活在汉代,他的《史记记述了从三皇五帝传说时代、夏商两朝的半史时代,一直到汉代初年的历史。从《史记》的叙述,汉之前的夏、商、周、秦四代帝王都是黄帝的直系后裔

  《史记》从黄帝开始写起,黄帝之前是没有历史的,这就奠定了黄帝中华人文初祖的历史地位。夏代的始祖禹、商代的祖先契、周代的祖先弃,是同辈人,都是黄帝的玄孙。至于秦,《史记》中说:“秦之先,帝颛顼之苗裔孙曰女修”,颛顼是黄帝之孙,如此,秦之先祖也是黄帝之后。我们怀疑的是,从五千年前的黄帝时代起的一千多年时间里没有文字,更没有纪年,即使是天子也没有家谱。从《史记》看,夏商两代的天子甚至就没有正规名字,都是甲乙丙丁之类。而且很明显有误的是,契之后十五代到商第一代天子汤,弃之后十六代到周文王,周文王给汤叫叔叔,可是他们二人生活的时代却相差整个商代的六百年,这怎么可能。可见,夏商周秦四代从黄帝开始的谱系后人杜撰附会的。为什么都要追溯到黄帝名下呢,这就是“正统”思想在作怪。这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榜名人”,而且也是傍最大的名人。然这些帝王家谱不是司马迁编造出来的,他参照了《尚书》等古籍。但他记入了《史记》,进入了正规的历史,其影响深远的。比司马迁略早一些的屈原在诗中写自己是“帝高阳之苗裔”,高阳即颛顼,就是说屈原也是黄帝的后代

  再说一下汉之后的王朝。自汉之后,历代帝王在追溯家世时很少有追到黄帝那里的,但能傍上名人的尽量傍,或与前朝的皇帝一家,或认某朝的贵族权臣为先祖。

  三国时期曹操是汉朝相国曹参之后(其实曹操本姓夏候),孙权孙武之后,刘备刘邦之后;

  晋朝的司马氏,“其先出自帝高阳之重黎”,又是黄帝之后;

  南朝时,宋武帝刘裕是“汉高祖弟楚元王交之后也”,和刘邦是一家子;齐高帝萧道成是“萧何二十四世孙也”,梁武帝萧衍乃“汉相国何之后也”,都是萧何的后代;陈武帝陈霸先,“汉太丘长陈实之后也”,不知陈实何许人也,陈霸先没傍上名人;

  隋朝,隋文帝杨坚乃“汉太尉震之后”。唐朝,唐高祖李渊乃“凉武昭王皓之后”,李皓是一个自立为王的人物

  五代以至于大宋立国,属于军阀混战的年代,政权频繁更替,地方诸侯割据。各代开国皇帝中属梁太祖朱温最敢傍名人,他言称是“舜司徒虎之后”,一下又追溯到原始社会。其他如周太祖郭威,随娘改嫁,出处无可考。就是宋太祖赵匡胤,也未见傍上前朝名人,只是说“生时异香满室”,还算比较谦虚;

  这里特别说一下汉、明两代。刘邦和朱元璋都是平民出身的皇帝,上几辈可能都是文盲,实在是攀不上贵族。于是他们想到“君权神授”,与神结缘,比人总要强一些。《史记》载:刘邦之母刘媪“尝息大泽之陂,梦与神通。是时雷电晦冥。太公(刘邦之父)往视,则见蛟龙于其上,已而有身,遂产高祖。”可见刘邦是龙子,那太公只是挂名父亲。司马迁是汉朝人,写《史记》时刘邦过世时间并不长,可能刘邦在世时就开始炒作自己了。朱元璋出身还不如刘邦,家境贫寒,连雇农都不是,其父祖辈都没有像样的名字,都是用数字随便凑合,如朱六九之类。世上无难事,就怕有心人,一个和尚竟然当上了皇帝,实在是创了世界之最。朱元璋当皇帝后,曾想傍上宋朝的朱熹,但实在续不上只得作罢。还是学刘邦吧。《明史》中说:朱元璋“母陈氏,方娠,梦神授药一丸,吞之,寤,口余香气。及产,红光满室,自是夜数有光起。邻里望见,惊以为火,辄奔救,至则无有。”朱元璋,神药丸之后也。

  靠造反起家,虽称孤道寡,但未能改朝换代的草莽英雄,影响大的当数李自成和洪秀全。李自成当了几天大顺皇帝,未及傍上名人就下落不明了。而洪秀全则不同,开始起事时妖言感众,说出了没人敢说的大话,傍上了比黄帝还大的名人——上帝。洪秀全自称是上帝的次子,耶稣是其兄长,这人神一家、中外合璧,洪秀全忽悠了太平天国的子民。据记载,杨秀清和萧朝贵活着的时候,天父(上帝)和天兄(耶稣)分别借他们身体经常下凡,来教导天王和臣民。我搞不清他们下凡时说的何种语言。天兄的阿拉伯语,萧朝贵会说吗,洪秀全能听懂吗。

  少数民族入主中原的,如北朝各代,辽、金、元、清等,无法像汉人帝王那样去寻找在汉人中有影响的祖先,也只能让开国的君主生有异兆,以表明与众不同。辽太祖耶律阿保机“母梦日坠怀中,有娠”,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出生时“五色云气屡出东方”,元太祖铁木真出生时“手握凝血如赤石”,清太祖努尔哈赤“孕十三月而生”。

  我又想到了一个人。南梁乱臣贼子候景造反,把梁武帝囚禁起来,准备登基自己做皇帝。手下人告诉他,当皇帝须立七庙。候景不解,对方解释说,立七庙就是将自候景以上七代都追尊为帝。候景面露难色,说只知道自己爸爸的名字,不过还是乳名,其他的名字一概不知,没法弄。这个故事是从野史上看来的,也许不实。若果如此,候景真做了皇帝,想傍古代名人的话,整个家谱需全部造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