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听课的关键作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听课的关键作用

2020-08-04 10:36:43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刘泽见

  宣宜蒙执教的《被压扁的沙子》在第十二届“语文报杯”教学大赛获得一等奖中的第一名。马虹丽老师研习了宣宜蒙执教的《被压扁的沙子》写了一篇教学研讨文章《这堂课值得学习》。我努力网上找了下宣老师的课堂实录,很遗憾,没有找到。但是从马老师的论述中,我明白了听课的关键作用:从一堂优秀的课堂上可以学到别人授课的秘诀

听课的关键作用

  从马老师的描述分析中,我感受了宣老师上课的风采不偏不倚,不温不火”,一切刚刚好。要达到这个境界需要老师的辛勤付出和不断努力。那怎样才能构建一堂优秀的课呢?

  首先,解读文本应准确。例文中提到《被压扁的沙子》是一篇说明文,既有科学原理,又含有逻辑思维,如何有效地解读决定了这课的质量高低。宣老师准确抓住说明文特点确定四个大环节:(一)筛选关键的 信息,明确教学的主要问题;(二)引导学生梳理文章思路师生共同完成思维导图;(三)引导学生品味词句,感受特色鲜明语言特点;(四)从作者及其文章中学习求是科学精神教师在引导学生紧贴文本梳理思路,做到环环相扣。然后根据思维导图,复述整个过程,完成了从具体抽象再回到具体的过程。赏析语言时,运用了多种方法,如朗读法、发现矛盾法、体 味人称代词法等方法来品味语言的独特魅力

  其次,教学过程精细。有了教学设计,如何来精细地实现?一是有层次的思维训练。如本课开始时找出“被压扁的沙子”、“本文的说明对象”、“两种对立的理论”分别是什么,然后用这三个短语组成一句话,最后指出作者推出结论的过程和方法才更重要巧妙引出下一步的学习。这里就有三个思维过程,层层递进。二是品味语言时,用到多种方法来实现,比如最出彩的朗读法。范读,找重音等,读出对比,读出不一样。三是通过质疑文本来锻炼科学思维,激发探究兴趣

  听名师讲课,是我们学习的捷径之一。我们可以从中学到别人授课的优点,化为已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听课的关键作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