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宋祁和李商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宋祁和李商隐

2020-08-21 09:07:4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宋祁和李商隐

  宋祁是北宋文学名家,因其词《玉楼春》中名句红杏枝头春意闹”被时人称为“红杏枝头春意闹尚书”。宋祁和他哥宋庠(原名宋郊)是同科进士,殿试时,主考拟宋祁第一,宋庠第三。上奏太后,太后得知两宋是亲兄弟,且宋庠居长,便主观地把第一给了宋庠,而给宋祁排了个第十。兄弟二人俱有才名,时人分别称之为“大宋”、“小宋”,而“小宋”宋祁名气高过其兄。据说,小宋才貌俱佳,声名远播拥有众多异性粉丝

  一日,宋祁在京城大街上,偶遇皇家车子成就了一段风流佳话。车中一美女,得知车外街上正行走着自己偶像帅哥宋祁,喜出望外,掀起帘子失态惊呼。宋祁见一绝色佳人对自己如此,立即魂不守舍。回到家中,夜不能寐,填《鹧鸪天》词一首:

  画毂雕鞍狭路逢,一声肠断绣帘中。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金作屋,玉为笼,车如流水马游龙。

  刘郎已恨蓬山远,更隔蓬山一万重。

  这是一流高手作的流行歌词,不多时,“都下传唱,达于禁中”。时任皇帝宋仁宗得知此事,竟大度地将那位宫女赐给了宋祁。

  不知时在填词时由于太过激动思路堵塞想不出词来,还是由于太过兴奋而文如泉涌多少爱情名篇佳句一时涌上心头,宋祁的这首《鹧鸪天》竟有一半是抄袭唐诗,只不过结合天衣无缝,也显示出是大家手笔。若用现在专门检查论文软件测试,自写律低于60%,定为剽窃并不为过。

  宋祁词中的“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和“刘郎已恨蓬山远,更隔蓬山一万重”分别取自李商隐的两首无题

  李商隐是唐朝著名诗人,若说写情诗,唐诗宋词的大们很难有出于其右者。李商隐和杜牧被后人称为“小李杜”以别于李白杜甫。当宋祁“抄袭”李商隐的诗句时,这个早已长地下的“小李”若有知,一定是对“小宋”羡慕嫉妒恨。小李有过和小宋开头类似结局迥异的故事,是一出悲剧

  传说,李商隐才华横溢科考接连失利,无奈之下到道观修道以求修心养性。在道观巧遇一服侍公主的宫女,名叫宋华阳。二人一见倾心,坠入爱河。后来事发,宋华阳被遣返回宫,受尽折磨。二人欢好的日子宣告终结,留下了永久的思念伤痛。当然,李商隐因情而作文,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爱情诗篇。和宋华阳的故事未必是事实,或许是人们读李商隐有关宋华阳的诗时的一种推测。其,如李商隐的荷花锦瑟诗等,人们也将诗解读为李商隐曾经有荷花、锦瑟等若干恋人,并将其视为风流放浪之人,可能有失公允

  这李、宋二本没有什么可比之处。宋祁一生仕途通达,就像得宫中美人那么顺利。所以他在欣赏“红杏枝头春意闹”的美景时,尚作“浮生只恨欢娱少”之叹。而李商隐一生郁郁不得志,潦倒终生。命也。

  (在读宋祁词时,顺藤摸瓜读到了这些故事,然后用自己的语言记录下来。这样也是为了多读几首诗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宋祁和李商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