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顶尖的赢家都是剩下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顶尖的赢家都是剩下的

2020-09-21 16:35:35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顶尖的赢家都是剩下的

  1

  互联网真是个好时代,能到各种你想要的东西,比如做饭这个事,你不学厨,光靠自己摸索,很多东西都是错的,只有跟最牛的老师学,才能做对。为了学美食,本来不看短视频的,最近为了学菜,看了老饭骨的不少视频,因为这里面的哥俩,都是做过国宴的大师,讲的东西,懂吃的人都知道是对的。

  特别喜欢里面的大爷郑秀生。退休前是北京饭店行政主厨,做过无数次的国宴。

  大爷讲他年轻时候研究厨艺经历,80、90年代开始烹饪杂志和书的时候,他隔段时间就去买一本烹饪书,市面上有的烹饪的资料,他都买了,他有一橱子烹饪的书。

  他好像是初中还是中专学历了,但是为了增强自己理论功底,去上了大专

  不要小看这个大专,在当年厨师行业不多见,这里会讲一些烹饪的物理化学知识,你从理论上知道,什么操作对,什么操作不对。很多人看美食视频,会吹毛求疵,这个不正宗,那个不正宗,我看的是,里面的方法对不对,这个方法,换一个菜还能用不能用。

  判断依据,就是化学了解

  前段时间,升值君写一条关于烤肉微博结果阅读量上了百万,我讲的是一个蒙古大厨烤羊肉的方法,他的方法是大块羊肉煮过以后,一定要赶紧捞出来,晾干,羊肉是热的,空气是凉的,表皮就会紧起来,然后这个羊肉,你拿去烤,的表皮就是酥的,里面的水分还在。

  一般的烧烤店为什么不好吃,他为了省事,他会把羊肉煮的烂熟,然后趁热烤,还可以省火,这个羊肉表皮就很难酥起来。

  这就是简单的知识,但是厨师这个行业,很多人不琢磨的。就是师傅怎么教,他就怎么做。都是标准化流水操作,大火猛油重料,全是一个口味

  国宴的大厨怎么炼成的?

  老饭骨的大爷郑秀生,一开始就到北京饭店学厨,换句话说,开始就是阿里腾讯的实习生,首先你跟的师傅是对的,然后自己人聪明心灵手巧,也勤奋钻研,别人已经不学习了,抱着手艺开始吃老本了,他还自己买书钻研,还去上大专,以后机会越来越多,有去国外交流的机会,有做国宴的机会。

  能不能跟好师傅筛掉一批人,自己是不是灵手巧筛掉一批,是不是热爱筛掉一批,钻不钻研,筛掉一批,肯不肯投入筛一批。

  每一个环节都筛掉一批人。

  最后,就是剩者为王

  国宴的大厨就是这么炼成的。

  剩下的非常少了,少就是稀缺,稀缺就值钱

  所以,他们赚得多,正是因为很多人剩不下来,这条路不好走。

  2

  为了在做菜方便,升值君装修厨房很下了一番功夫,厨房特别改造过。

  给升值君装修的贴瓷砖的师傅,一星期5w多,贴瓷砖的时候,电话根本不停,都是排队找他贴瓷砖的,因为他手艺好。

  这个工资,比很多白领都高,于是很多人都说贴瓷砖牛逼,比白领强。

  但是他带的俩徒弟,一个人拿4000多,一个月。

  要到他那个水平,能带徒弟,能有人排队找,你从学徒开始,贴瓷砖,快的贴十年,慢的贴十几年。

  而且这个5w有淡季有旺季,旺季最多不能超过5w,多了他体力跟不上。

  这就是看起来很多挣得很多的手艺人的真相,看起来多,但是其实没有那么多,而且是付出了巨大的时间成本,才达到的一个成果。

  不要认为手艺人容易,谁来干这个手艺都能挣到那个钱,你看到的能月挣几十万的装修师傅,那也是贴瓷砖里的佼佼者,约等于贴瓷砖届的刘翔、姚明、科比。

  3

  隔行如隔山,我们对一个行业了解的时候,往往看到的是最顶尖的那几个人。

  而这些人,往往是剩下的那一个。

  所以这就形成了一个隔锅香定律,隔锅香定律主要是两条:

  1、凡是别人的行业,别人的饭都是香的

  2、我的饭不香,是我初入错行了

  大部分人,都认为自己的饭不香,而邻居的饭更香。

  这也是庸人症候群的一个表现。这就像自己打乒乓球不行,认为自己换跨栏就能成为刘翔。

  《世说新语》有一个故事。

  管宁、华歆共园中锄菜。结果挖出来一块金子,管宁看也不看继续锄地,华歆把金子拿起来握手里,犹豫了很久才扔了。

  后来俩人一起读书,看见有高官乘车路过,管宁看也不看,继续读书,华歆把书扔了出去围观。

  结果回来的时候,管宁就把俩人做的席子分开,彻底断交。

  后来,管宁成了汉末有名的经学大师,华歆后来抱紧曹丕的大腿,成为魏国的司徒。

  这件事说明什么呢?

  说明你干什么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不能成为剩下的那一个。

  管宁是学术界剩下的那一个,华歆也是舔狗届剩下的那一个,坚决的追求名利,他们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

  4

  不过管宁有一件事是对的,他的志向是学术,那就是「看也不看」,一块金子改变不了你的命运,也对你的方向没有任何帮助,那就「看也不看」。

  大多数人其实既不是管宁,也不是华歆,最多是围观的吃瓜群众。

  之所以不能成为顶尖的赢家,就是因为,自己的饭不香,隔锅饭太香了。

  总想吃别人的饭,结果自己的饭都吃不上。

  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行业,做到顶尖,最后剩下来,一定是赢家,因为剩下已经没有多少了。但是任何一个时代,诱惑从来都不少,任何一个环节,都有可能把你淘汰掉。

  大多数人,其实还吃不上隔壁的饭,有时候仅仅闻个香味,就把自己的正事耽误了。

  5

  《天龙八部》里有一段,鸠摩智到大理天龙寺,展示大力金刚指和无相劫指的威力,想用少林寺的大力金刚指,还有无相劫指的秘笈交换大理段氏的六脉神剑秘笈,天龙寺的高僧包括方丈在内,个个心动。

  坐禅的枯荣大师只问了方丈一个问题:你的一阳指练到了几品?

  方丈说:只练到第四品。然后恍然大悟,坚决不换。

  一阳指可以练到一品,你只练到第四品,你去贪图别人的什么大力金刚指,无相劫指,都没有意义,那都是隔锅香。

  你不猛,是因为你自己练得不够。你的饭不香,是你做法不对,不是你做别人的饭就行。

  人生的秘诀很简单,你不要问别人猛不猛,先问自己的一阳指练到第几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